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专题发言内容
加快青阳园区开发建设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2018-01-24 来源:

青阳镇政协工作委员会

江阴高新区青阳园区于2013年2月经江阴市委、市政府决策规划建设,并于2014年6月正式成立园区党委、管委会。按照市委提出的“区镇融合、产城融合、一体管理、捆绑考核、加快发展”的总体原则,全力打造江阴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经过四年的开发建设,特别是2017年以来,围绕园区“重大项目突破年”定位,围绕目标,创新作为,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开发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在11.8平方公里一期启动区已初步拉开并形成了道路网络,配套完善了基础设施,开工建设了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园区开发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一、青阳园区开发建设现状

2017年,按照既定规划布局和工作计划,园区全力协调推进一期启动区开发工作。

招商引项全面展开。围绕青阳园区建成高端服务业引领区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的目标定位,立足国内、面向海外,组织招商小组主动寻找信息,接洽中介机构,积累客户资源,邀请有合作意向的客商、中介机构来园区考察投资环境,让越来越多的客商、中介机构了解园区发展优势和潜力,为下一步开展合作奠定良好基础。2017年为园区“重大项目突破年”,即年内要有超亿美元的外资项目或超5亿元人民币的内资项目签约。园区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加强与中介公司的合作,在园区设立“江阴中欧汽车产业园”,已与圣意公司签署了合作招商协议,由该公司负责做好欧洲企业的对接,首期重点引进欧洲的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企业,目前意大利阿斯克公司已与阳光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引进设立一期12万辆产能、二期30万辆产能的低速电动车整车制造项目。截至目前,园区正式签约项目8个,其中,两个在建项目冉溪环保(总投资2.3亿元)、特种改装厂项目(总投资2.5亿元)将于2018年上半年竣工投产;在批项目1个,是总投资6亿元的南阳彩纤项目,目前正准备土地挂牌;在签重大项目1个,在江阴发展大会暨2017经洽会上,园区与跟踪洽谈整整三年的乾龙电商物流信息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一期总投资18亿元,征地360亩,规划电商、物流和信息三大功能板块,拟打造辐射华东地区的电商产业集聚中心、辐射苏锡常城市群的商贸物流中心。园区还有在谈项目近30个,有总投资超50亿元的华夏幸福产业新城项目,有总投资30亿元的协鑫区域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有总投资20亿元的吉利锂电池项目,有总投资5亿元的苏达汇诚锂电池铝塑模项目等等。

征地拆迁攻坚扫尾。围绕拆迁腾地工作,青阳、月城属地镇政府高度集中精力,形成“上下合力、奋力攻坚”态势,拆迁工作人员不分昼夜挨家挨户做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攻坚克难,尽快取得突破,确保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腾出空间。目前,在一期启动区11.8平方公里内,青阳区域应拆迁农户共1619户,已签约1587户,还剩32户;月城区域应拆迁农户共725户,已签约705户,还剩20户;青阳区域涉及企业拆迁97户,已签约83户,同时在一期启动区内清障涉及树木、河池、猪舍等附着物4906亩。资金融通方面,园区利用现有融资平台,与多家银行及金融机构开展紧密合作,共融资27.26亿元,有力保障了拆迁、安置和各项建设资金的支出。

基础建设加快推进。按照园区总体规划要求,加紧制订道路、水利、管线等工程建设计划,有序推进道路水利工程和安置房建设,拉开园区开发建设骨架。桐岐工业大道、青霞路、第二过江通道(中段)等三条道路已于2015年9月底前全部投运通车。2015年实施了“383”工程(3条道路8条河3闸站),其中,第二过江通道南延伸段、横四路、规划路等3条道路工程已于2016年完成建设,河道工程(8条河3闸站)受限于前期手续办理,至今未开工建设。2016年投入900万元实施完成了桐岐社区桐安路改造工程建设,同时启动振阳路西延段工程建设,配合市级道路光明路工程项目,随路建设水电天然气管线工程和圣杨路800主供水管道等工程建设。2017年,新开工的振阳路西延、第二过江通道(横一路—光明路)段、潘家桥河苍安路桥桥梁项目正在施工中,豆腐浜闸站工程也在有序推进。同时,2017年的重点工程“三路四河”工程(以桐业路、规划横一路、桐新路北段为重点的“三路”工程和以摆渡口河、谢家村河、里新河东段、桐业路东河为重点“四河”工程)均已取得发改项目建议书批复,完成规划选址和相关环评报告批复等工作,设计工作在9月底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等待国土预审后进入下步审批环节。至此,园区2015—2017年共投入道路等基础设施3.5亿元,建成园区道路10公里,管线35公里,绿化5万平方米。

二、制约园区发展的主要问题

园区设立以来,虽然园区开发建设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受园区体制机制、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调整变化等的影响,园区开发建设工作还面临不少矛盾和挑战,当前突出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协调推进机制不够畅通。在青阳园区成立之初,专门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分管开放园区工作的副市长、高新区主要领导为组成成员的青阳园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青阳园区推进过程中的重大决策,定期召集市机关部门负责人来园区现场办公,帮助解决园区在推进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为青阳园区的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随着青阳园区开发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工作中遇到了一些新困难和新挑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园区的顺利发展,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协调市相关部门和属地镇,帮助解决青阳园区在开发建设中存在的新问题和新矛盾。

开发建设资金筹措困难。首期开发11.8平方公里范围内近期还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安置房等,还需投入大量资金。但是,青阳园区尚处于建设阶段,距离企业正常投产还要一段时间,短期内无税收收入;园区规划为工业区,土地出让收入相对于开发成本相差很多,收支难以平衡,资金缺口较大,加上政府债务口子收得越来越紧,如不让新增债务,青阳园区将难以为继。

园区基础建设进展缓慢。一方面,手续报批繁琐,2017年计划建设的“三路四河”工程历经发改、规划、国土、环保、建设等多个单位的审核,审批时间较长,尤其是受土地利用规划调整的影响,导致手续报批进度缓慢。另一方面,来自土地、拆迁、清障、保障等方面的制约,园区建设项目推进难度较大,2016年已开标的河道工程也因土地原因无法开工建设。

园区可开发的土地不足。园区26.8平方公里内原来大都是基本农田,园区刚成立时调减了5000亩,去年土地利用规划调整时,市国土局支持园区发展,又为园区调减了2000多亩,但一期调减的5000亩中,位于园区南部地区的1500亩地势较低,地耐力较差,没有列入拆迁范围,目前,园区实际可用于开发用地只有5000亩左右,满足不了重大项目落地等需要。

河道开挖征地的难度大。青阳园区原来是个农业区,因地势低洼,需新建河道、道路、闸站都涉及基本农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难度较大,尤其是河道建设,关系到园区防洪安全,目前,在园区一期启动区内共有十二条河道需新开或拓浚,共需占用土地约300亩,经过本轮土地利用规划调整,这十二条河道均不涉及基本农田。目前土地征用报批费用较高,园区财政难以承受。

三、加快青阳园区开发建设的建议

对照青阳园区《三年行动计划》,紧盯园区一期启动区建设,要抢抓以道路、水电气和水利设施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度开展招商引项工作,全面完成一期启动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一批优势产业项目签约落地,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为推进园区后续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推进机制,加快园区发展速度。建议市委、市政府恢复市级青阳园区工作定期推进机制,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园区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两次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召集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召开现场办公,集中协调解决园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推进青阳园区工作。

二是创新招商机制,加快项目招引落地。围绕在手在谈的项目加快落地,进一步扩大招商视野,紧盯优势产业项目,广泛开展各类招商工作。一是提升队伍强招商。公开招聘一批优秀人才充实到招商队伍,层层分解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增强忧患意识、争先意识,在实战中锻炼和造就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招商队伍。二是借力中介抓招商。围绕园区重点规划和发展的主导产业,做好项目包装和推介;充分利用江阴籍或在江阴工作过的老领导、企业家、名人以及在澄外地商会、江阴在外组建的商会等资源;广泛结识有特长、有信息、有品牌的知名中介、投资公司,运用激励机制,借助广泛的资源,寻获有价值的重大项目投资信息,建立项目资源库和招商网络,强势推进项目招引,切实提高招商成效。三是引进产业促招商。借助华南城电商产业园项目,发挥区位和交通优势,实施产业链招商,力争在工业地产、2.5产业园区以及大工业项目的招引上取得突破,以招引项目持续落地来迅速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三是坚持惠民利民,加快拆迁扫尾攻坚。一期启动区内农户的拆迁工作不仅是项目建设的需要,也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一期腾空拆净”目标,实行锁定目标倒逼时序进度、攻坚扫尾强化责任机制、依法依规确保和谐稳定,全力实施拆迁攻坚扫尾行动,确保全面完成一期启动区11.8平方公里范围内农户拆迁和企业拆迁任务。牢固树立“依法征地、人性拆迁、个案处理、和谐惠民”的基本思路,最大限度地凝聚拆迁共识、营造拆迁氛围。针对特殊个案,在坚持政策的前提下,认真制定一户一案、一企一策,全面梳理农户和企业的现实需求,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真心诚意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程落实跟踪监督审计,以公平公正、贴心暖心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四是科学规范操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基建工程是产业项目落户的基础和保障。要紧紧围绕园区路网环通、配套完善、防汛安全的目标,规范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一是严把准入关。严格执行园区投资项目预算管理,集体研究决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按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要求,投资工程、项目监理全部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投标,严格落实项目审批程序,凡是条件不具备、审批不完整、监理不到位的一律禁止开工。二是严把审计关。由园区审计部门提前介入项目建设,从预算制定、项目审批、施工合同、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落实全程监督审计,根据时间节点及时出具审计报告,并委托第三方审计部门开展独立审计,切实杜绝暗箱操作,堵塞工程漏洞。三是严把质量关。牢固树立“质量为本、安全施工”的理念,保持与施工单位的紧密联系,专人负责深入一线跟踪工程施工进度,定期召开会议协调推进工程进度,严格落实监理单位责任,严格规范竣工验收程序,通过全方位、不间断地督促和检查,全力打造质量过硬的精品工程。

五是加大争取力度,解决园区用地需求。一是加快调减园区基本农田。建议市政府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为园区调减更多基本农田,增加可开发利用土地指标,以满足园区招引项目需要。二是协调解决区内河道开挖征地和保障工作。建议将区域内十二条河道开挖作为农田水利项目立项,不再办理土地征用手续,但为确保征地农民切身利益,须按标准支付农民土地征用费,并将征地农民列入即征即保范围,所需经费均由青阳园区承担。建议市政府协调市相关部门和相关镇,明确各部门和单位责任,建立协作机制,共同解决青阳园区河道开挖过程中涉及征地和群众保障工作,保障园区防洪排涝安全和开发建设的顺利推进。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