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专题发言内容
充分发挥“江阴板块”优势 加快推进实体经济与金融资本的高度融合
发布日期:2018-01-24 来源:

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面临严峻考验的大环境下,江阴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十五连冠”,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县第一,与此同时,“江阴板块”逆势而动、风景独好,充分体现了江阴民营经济质量之优、经济活力后劲之强。近年来,江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塑江阴板块新优势和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在市第十三届党代会上确定了“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发展目标任务,明确提出构建上市挂牌新机制,用资本的力量助推产业强市战略和经济转型升级。在市委第十三次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又把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上升到战略高度。如何在新形势下,继续保持我市实体经济和江阴板块良好发展势头,引导企业充分发挥“江阴板块”优势,加快实施生产经营与资本经营战略,做大主业、做精专业,一业为主、多元发展,从而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此,江阴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了广泛调研,形成以下报告。

一、“江阴板块”和江阴实体经济密不可分

(一)上市企业数量多、贡献大

“江阴板块”的引人瞩目,首先体现在它较为明显的数量优势上。截止到2017年12月,“江阴板块”累计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47家,其中A股(含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32家,境外上市公司15家。此外,从广义上说,江阴还拥有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挂牌企业51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115家。如果将这两类企业也计算在内,“江阴板块”的“家庭成员”企业数就超过了200家,达到了208家。即使从A股市场看,截至2016年底,我国A股上市公司总数首破3000家,达到3047家,也就是说,江阴一个县级市的A股上市公司总数,已经占到了全国总数的近百分之一,稳居同类县市第一。江阴当之无愧赢得了“华夏A股第一县”的美誉。2004年13家上市公司(一家非控股公司未统计在内)上交的税费达7.55亿元,占全市财政收入的11%。2016年我市42家上市公司上交的税费达49.36亿元,占全市财政收入的21.8%,骨干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

(二)上市企业质地优良、融资能力强

“江阴板块”的上市公司大多主业突出,业绩优良,许多企业是长三角地区、全国乃至世界同行业内的优势企业、领军企业。在“江阴板块”的阵容里,有9家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是“中国500强企业”,12家是“中国500强民营企业”,16家是“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数量约占全国各类500强企业的五十分之一,综合实力可见一斑。从募资规模看,过去20年间,“江阴板块”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累计直接融资702.8亿元,其中,通过首发融资223.1亿元,通过配股融资、定向增发、发行可转债等方式再融资479.7亿元。以2016年A股市场为例,“江阴板块”实现首发融资28.18亿元,再融资92.52亿元,共计融资120.7亿元。同期,我国A股上市企业首发融资1488.5亿元,再融资9571.9亿元,共计融资1.11万亿元,也就是说,“江阴板块”上市公司的融资总额占到了同期全国总量的近九十分之一。

(三)上市产业覆盖面广、行业领导力强

从产业类型分布看,“江阴板块”是江阴产业发展格局的生动缩影。改革开放以来,江阴三次产业迅猛发展,特别是工业经济高速猛进,培育形成了钢铁冶金、纺织服装、车船装备、化纤、机械等六大支柱产业和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江阴板块”的47家上市企业,5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几乎遍布了江阴的每个支柱产业或主导产业。从产业区划分布看,“江阴板块”是江阴产业布局的直接体现。江阴市现下辖10个镇、7个街道办事处、1个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江阴高新区)、2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和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江阴板块”已实现“全面开花”,即全市每个镇街园区基本都有上市公司或挂牌企业。从行业领先程度看,我市的上市公司科技含量高、市场份额大、经济效益好、发展前景优、成长速度快,许多企业是全国同行业的排头兵、领头雁。华西、阳光、三房巷、澄星、海澜、法尔胜、申达等企业集团已跻身“中国企业500强”。“阳光”精纺呢绒、“双良”溴化锂制冷机、“飞雁”钢丝绳、“澄星”磷酸盐、申达软塑包装材料、模塑汽车装饰件、长电半导体集成电路封装、高档服饰等20多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雄踞全国同行第一。2016年,阳光集团与兴澄特钢荣获亚太质量组织“全球卓越绩效奖”,法尔胜与双良集团捧回业界奥斯卡“中国工业大奖”。

二、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融合存在的问题

“江阴板块”优势十分明显,资本充足、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已经形成了持续发展、裂变发展的优势。与此同时,以上市公司为主力军的江阴实体经济逆势而上、厚积薄发,江阴板块与实体经济相互促进、齐头并进的趋势势不可挡。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在发挥江阴板块优势和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江阴板块隐含金融风险

金融资本也是江阴板块重要的融资渠道,是上市企业实施资本经营的又一重要渠道。无论是企业本身,还是金融机构,核心的问题是要全面构筑资本经营平台——培育优势企业。优势的企业只能靠业绩来说话,企业的经营业绩直接关系到和外界金融机构的融合程度,经营不善甚至会给企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以下两张部分上市企业的授信总量和授信家数图表可以正确反映个别企业的经营情况,个别企业经历的切肤之痛,应该引起企业家足够重视,切实采取措施改善经营情况,进一步防范金融风险已经刻不容缓。

  

注:从上市公司授信总量及授信家数的角度看,银行的态度非常有弹性,当公司经营改善,业绩向好,各项财务指标良好,银行的资金就会蜂拥进来,增加授信额度,哪怕没有担保、也会参与性地给授信额度;而当企业出现经营质量下降,资产情况变差,财务指标变差,而银行资金即会退潮般离场,降低额度,还款抽贷,这种推波助澜的做法极易对企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二)江阴板块出现主业弱化苗头

一个优势的企业应该是产权清晰、主业特出、盈利力强、运作规范的企业。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矛盾突出、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不足,实体经济效益不断下降,企业内部投资和扩张的意愿下降,主业不突出,部分货币资金脱离实体经济转入虚拟经济领域。主要表现在:1、一些企业主动“脱实向虚”,并且通过加杠杆方式,从实体经济进入房地产市场、债券市场或其他金融市场,追逐有限的资产。江阴板块上市企业大多数都有自己的房地产公司和星级酒店,这是不争的事实。2、一些企业创新不足。尽管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2016年已提升至44%,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7件,比2010年分别提高了近27个百分点和13件,但与昆山51%和30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而且江阴的产业层次仍以传统产业为主,产业结构偏重,同时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产业成长不快,尚未形成规模。3、部分企业发展意识不强、小富即安,甚至有的企业家没有树立正确的财富观,甚至放高利贷,追求“钱生钱”“赚快钱”,也还有一些从事“艺术品收藏投资”,把资金投入“文化金融”之中。

(三)现代企业制度亟待健全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随着企业发展规模的扩大,单纯依靠自身积累毕竟有限,资金、人才、管理等方面的瓶颈会逐渐显现。江阴板块的企业通过上市挂牌不仅带来更有力的资金支撑,而且还引进了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帮助企业家不断建立完善了企业科学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可以说,现代企业制度决定着未来实体经济的长远发展。但是在这场企业上市变革中,部分企业家族化带来的“任人唯亲”、企业家“唯我独尊”凌驾制度之上、财务报表“对内对外各一套”等管理弊端都给企业的健康成长种下“祸根”。上市企业尚且如此,其它广大企业真正严格执行现代企业制度就可想而知了。

(四)专业金融人才严重缺乏

随着江阴板块的不断壮大,企业家们经历了对金融资本运作认识与理解,到对资本市场的熟悉与熟知,但是江阴经济要继续保持领先的位置,继续推进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金融、资本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是关键。加上江阴是县级市,对于高端金融人才尚缺乏一定的吸引力及留用能力,造成金融人才缺乏,特别是通晓国际金融规则、掌握先进金融技术的金融监管人才和上市企业资本运作专业人才严重缺乏。因此建立完善合理的金融人才培养引进机制迫在眉睫。

三、加快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融合的有关建议

加快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本质就是发挥江阴板块优势,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而金融资源配置的总目标就是实现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均衡,总量上能够充分满足需要,结构上协调适应,不断提高金融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效率,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协调持续发展。这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实体经济的发展,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提高实体经济竞争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着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充分的市场吸引力。在实际配置金融资源过程中,要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充足性、协调性、有效性、创新性”四项基本原则,进一步理顺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关系,把金融资本适时、足量、精准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

(一)搭建更广阔的融合平台

我市要按照全方面构建资本经营平台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强化精准扶持,全力推进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的融合。

1、不断扩大“江阴板块”规模。一是加快政策落实兑现。按照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融合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江阴市“十三五”和未来资本市场发展规划,整合各类上市挂牌政策措施,确保各类政策落实兑现,鼓励已上市企业通过增资扩容进一步做大多强,调动广大未企业上市挂牌积极性。二是充实上市后备资源。筛选产业前景好、竞争力强、资产质量优的企业纳入后备企业,并确定重点培育、长期培育等分类培育计划。鼓励传统产业转型提升,通过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公司治理,发展壮大。推动科技型、成长型“专、精、特、新”企业走向资本市场。三是加强后备企业服务。与实力券商和机构合作,对后备企业加强辅导。建立拟上市挂牌企业协调服务机制,为上市后备企业开设绿色通道,切实解决土地、房屋、环保、人力资源等方面的问题。

2、积极推进股权融资模式。政府要有效利用直接融资手段,在银行间接融资的基础上做好做强股权融资。

(1)建立“大企业互助基金”,在企业之间构筑共抗风险、共同发展的平台。建议市政府牵头,由上市公司及大企业共同出资建立互助资金,既可以填补企业短期短缺资金,又可以用资金优势,以股权投资方式进行市内或市外优秀企业的投资,扶持并做强一批新能源、新技术、新领域的企业,还可以利用平台优势吸引更多的企业进来,构筑江阴企业共建共荣的发展势头,从而实现“一举三得”。在实际操作中,建议该互助基金能够与自身企业进行有效隔离,利用资金余额进行投入,这样既不涉及自身企业发展,又可以在企业经营困难时有效支持。

(2)建立政府引导基金,鼓励并吸引金融机构资金进入,以优先权的方式进行私募股权投资。在党的19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大直接投资,做强实体经济。对我市而言,在直接投资领域中私募股权投资无疑得天独厚,建议市政府可以依据长期规划及经济发展需求成立政府引导基金,以夹层投资方式有效吸收金融机构资金及民营资金,重点针对江阴产业发展方向及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布局,以私募股权投资方式投资相关重点行业,加速其上市、上柜的步伐,也使得股权基金合理退出。在这一过程中要抓好两个重点:一是吸引全国高质量的基金管理人如黑石、弘毅等,使之能将其自身资源有效嫁接到江阴来,从而在私募股权投资人才领域上有较大突破;二是利用好上市公司的资源、管理能力、法人治理结构及产业投资的经验,做好基金所投方向及投后管理,使江阴整体企业治理能力有所提升,从而进一步增强我市实体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与独特优势。

(3)充分发挥四个一百亿基金的撬动效应。加快推进我市已经建立的4个一百亿基金有效运营,充分凸显资金的叠加效果,尤其要加快各个基金间的对接与融合,做产业资金不是为了4个一百亿而做,而是以基金为平台吸引一大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及资源进入江阴,并且能有效的留下来,使之实实在在地服务到实体经济中来。

(4)搭建中小型企业融资平台。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我市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力军,是保持和激发经济活力的重要力量,我市要继续探索采取共担风险、保证授信额度,规范流程、实行市场运作,创新服务,提供多项选择等有效措施,切实破解中小型企业“融资难”问题。

3、营造良好的融合环境。要积极为企业开展资本经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改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全力构筑企业上市新高地,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以有利于各种生产要素的集聚并竞相迸发活力。这里的发展环境主要是指发展软环境,包括社会环境、制度环境、服务环境和人文环境。从我们江阴的实际情况看,社会环境、制度环境、人文环境具有比较优势,能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关键是要改善服务意识,优化服务环境。谈服务不仅是指态度热情、笑脸相迎,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店小二”,在解决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时间和成本上下功夫、见效率、出成效。进一步深化我市市领导与企业挂钩结对、行政审批提速增效、责任部门走进企业精准服务等活动,营造出呵护企业家实业之心的温暖气候。市金融办、上市办要做好上市一条龙服务工作,做到想问题在前、服务在前、解决问题在前,让有条件的企业以最低的成本、最短的时间,实现股票上市和快速融资。

(二)培育更强大的“企业航母”

政府要充分发挥“江阴板块”强大的融资能力和全国县域经济“排头兵”的行业优势,推动本土企业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核心,一手抓创新壮大实业,一手抓全方位融合做资本经营,通过改善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增强扩张生产要素的集聚能力和整合能力,形成清晰的产业发展战略,努力打造数量众多的世界级企业航空母舰。

1、依靠创新,内生动力持续发展。政府要推动企业以突出产业向中高端攀升为核心,结合各自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通过实施科技计划专项,加大研发和人才投入,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具有江阴区域特色的高端化、高质量、高附加值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一是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我市金属制品、毛纺、船舶材料、高性能合金材料、风电装备等国家级工程中心、检验中心和特色产业基地的优势,重点在战略性新材料、高效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装备、绿色船舶及轨道交通装备、高端机械制造及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领域实施一批科技成果转化计划专项,加强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集成推进一批创新水平高、产业带动性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引领和支撑我市主导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跨越发展。二是实施重点科技研发,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政府要推动企业按照我市“十三五”产业规划,重点在石墨烯、微电子、北斗导航、机器人、现代中药及生物技术等领域,突破一批产业前瞻性关键技术,支撑形成一批高价值知识产权和战略性新产品,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三是实施资源组合,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充分利用现有的科技创新平台优势,集聚国内外一流的创新资源,强化协同创新,通过各种手段,推动企业形成技术优势、前沿优势。江阴板块也要充分发挥资本金融优势,结合我市科技创新平台优势,积极对接一些有前景、有人才的新兴战略性项目,加快本土高新技术形成优势、规模优势。

2、借助上市,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在今后一段时期,政府要引导企业花大力气进一步明晰产权,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企业管理制度,塑造企业文化。重点要突出“三个环节”:一是做强主业。主业突出是企业上市的重要环节。二是增大赢利空间。要通过生产规模、制造技术,市场细分,营销策略的选择和创新改进,降低成本、增加收益。增强获利能力是企业上市的核心环节。三是规范经营。要坚持做到依法征税、守法经营。规范经营是企业上市开展资本经营的关键环节。

(三)构建更安全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

政府金融办要指导属地政府做好企业健康体检工作,及时做好风险预警,妥善应对处置金融风险。引导企业立足自身诚信经营,面对困难勇于担当,科学管理做实主业。协调金融机构面对风险同进共退,服从政府协调,积极对上争取政策,共同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着力打造我市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1、要提醒企业尽量降低或避免陷入担保圈危机。系统性经营风险中除了政策风险、行业风险的规模性爆发,还有不可忽视的就是担保圈的系统风险,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为了分散自身的风险,会要求客户及(即企业)进行互相担保,使得企业担保债权的标的远远高于自身借贷的标的。一旦发生一家企业信用危机,必然涉及整个担保圈的金融危机,如江阴任标、徐雪伟等人造成大面积江阴企业的经营危机甚至倒闭;因此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其他实体经济应当避免过多的介入担保圈的陷阱中。

2、要鼓励企业建立大股东维稳机制,注重股权的合法控制。远的来讲,万科事件的形成与发酵可以说是恶意收购所触发的事件,虽然最终以深圳地铁入主万科重新进行董事会的洗牌而完美收官,但股东控制权争夺也让企业意识到其中的重要性。近的来说,海润光伏在太阳能行业如此好的情况下,却严重亏损,让人大跌眼镜。究其原因,我们认为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股份过于分散,公司主要权利集中于董事会而非股东大会,股东大会变成了董事会成员的工具,也导致了独立董事徐小平弹劾董事长成功的事件发生。综合上述,江阴的上市公司也好,实体企业也好,都是扎根于江阴的企业,不能在股东控制权上有所放松,从而导致企业失控,更加导致企业恶性事件的发生。因此有必要建立大股东维稳机制,在受到恶意收购时有有效的方式进行还击,保证企业的良好运营。

3、要积极构建银行业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各金融机构要按照市政府强化属地责任、健全预警机制、狠抓风险化解的工作要求,确保江阴不发生有影响的金融风险事件。一是营造诚实互信的市场环境,营造银企互信、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二是坚持银行业维护金融生态公约,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与企业的抱团合作,共同构筑金融安全防火墙,共同维护经济金融稳定。三是加快相关风险事件的处置,防止风险扩散。加快对出险企业的处置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降低影响。金融机构要按照相关公约,面对金融风险同舟共济、同进同退,不单独收贷、不单独采取法律措施,确保秩序不混乱、局面不失控。

(四)培育更专业的融合人才

政府要建立完善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引进工作机制,从短期、中长期破解我市金融人才短缺的问题。

1、利用融合优势,培育金融人才。一是以政府信用为基础,建立政府引导基金,吸引国内外著名的基金进行参与,从而引进基金类人才进驻江阴,充分发挥政府4个100亿基金的功能,在新能源及产业投资上有所建树,同时选拔江阴本地优秀人员参与其中,通过与这些著名基金管理人进行学习与沟通,带动及培养一批金融人才。二是由政府出台相应政策鼓励上市公司或集团公司建立产业投资基金或并购基金,专注企业上下游资源的整合及企业的快速扩张。一方面能使企业在某细分领域内做大做强,甚至是行业领军,从而巩固自身的行业地位;另一方面也在基金运作过程中培养与引进大量优秀的金融人才。如华西村在经营结构上做了很大的调整并取得了瞩目的效果,华西村成立了一村资本、一村资管将华西村原有的传统行业逐步向金融领域转型,取得了较好的示范与引领作用。

2、完善人才制度,吸引金融专家。一是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报考金融类职业资格,如基金从业资格、证券从业资格、期货从业资格、董秘资格。这里值得一说的是,随着江阴主板上市企业及新三板上市企业不断的壮大,专业董秘的需求缺口还是比较大的,建议可以与上海或北京证券交易所进行洽谈,培养一批优秀的董秘候选人来解决上市后董秘不充分和不专业的问题。二是建立金融急需人才个人所得税减免等政策,吸引专业金融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对于金融人才来讲,高薪是其标配,这也意味着在个人所得税上将会承担较大的负担,如果能在其他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加上个人所得税的减免(或者奖励返还)则也是有巨大的吸引力。三是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对于金融人才的概念不能局限于银行业或资金类非金融机构,而要引进一些与实体经济发展、与资本市场切合的其他类金融人才,如优秀的基金管理人(红杉、鼎晖等甚至可以是黑石、凯雷、KKR等)、证券人才(如发审委委员、证券保荐人等)、期货人才(能协助企业规避风险)等。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