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文件
市政协2018年关于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8-05-18 来源:

(2018年5月3日市十五届政协第十六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进一步增强政协委员主体意识,激励广大委员在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担当实干,全力助推我市加快实现“五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根据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现就组织市政协委员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制订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娄勤俭书记提出“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要求,迅速兴起思想大解放的热潮,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把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助推我市加快实现“五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作为活动主线,切实加强组织引导、不断丰富平台载体,激励广大政协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在本职岗位上担当作为、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奋力开辟新时代江阴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进程中更好地汇聚政协力量、贡献政协智慧、彰显政协作为。

二、主要原则

1、把握一个要求。把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作为基本要求,自觉把主题活动放到贯彻中共十九大战略部署中去谋划,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组织,做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思想同心、目标同向,与中共江阴市委行动同步、工作同频,有效地为我市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担当作为。

2、突出两个坚持。坚持发挥政协的制度优势,积极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人民认可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最终标准,使活动更加贴近基层群众,切实让群众感觉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3、发挥三个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委员在界别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岗位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委员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打造政府和市场“双强引擎”、抓住用好“一带一路”机遇、更好释放科教资源潜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等六个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积极作为,真正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

三、重点内容

1、深入开展“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模范者”活动

组织宣传引导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委员把握正确方向,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阴实践新篇章凝心聚力。继续加大“走进新时代、展示新风采”委员宣传,激励广大委员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引领社会各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贯彻省市委决策部署,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传递正能量、增进新共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开展“政协委员看改革开放40周年巨变”征文比赛,宣传和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我市发生的重大变化、政协作出的重要贡献。开展“委员学习活动日”活动,增强委员主人翁意识,促进委员担当。鼓励基层政协工委、市各党派团体结合自身实际、发挥界别优势,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精神部署,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在增进团结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组织模范践行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委员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为己任,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倾心尽力。组织举办文明城市建设长效管理政情交流会,积极开展送医、送教、送文化、送健康、送器械、助残“五送一助”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广大学生立德树人、成长成才,协助做好普法宣教,促进公众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共建法治社会。发挥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重要功能,引导文化艺术界、民族宗教界委员通过文艺作品展示、讲经论道活动等形式,引领群众崇德向善,广泛传播正能量。利用“江阴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委员事迹、先进典型,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引领并助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2、深入开展“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建功者”活动

组织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委员树立本职工作岗位和在政协履职的“双主业”意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建功必须有我”的精神,为助推我市加快实现“五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担当助力。市政协领导示范带头,挂钩联系服务重大项目,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助推早日竣工、达产运营。深入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下基层听意见、出主意、解难题、办实事,为政企沟通、银企对接、企业合作搭建平台,促进机关部门和金融界的委员优化服务当好“店小二”,激励企业家委员继承澄商传统,弘扬江阴精神,为我市加快产业调高调优、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拼搏进取。发挥法律界人士优势,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援助,促进创业企业孵化发展和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特邀港澳委员资源优势,引导其关心支持家乡建设发展,助力招商引资,推动重大项目的落地。鼓励和支持广大委员利用政协平台,就宏观发展形势、江阴发展蓝图、创业发展故事、专业前沿知识等加强宣传,积极在“高质量发展”委员论坛上建言献策。

组织助推实现高质量生活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委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密切联系群众,为江阴百姓普遍享受高质量的生活奉献添力。继续开展市政协领导、专委会联系界别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活动,带动广大委员进一步树立履职为民的意识,深入基层了解百姓诉求,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帮助解决困难。认真组织“阳光扶贫”活动,务实探索、积极建言弱势群体救助长效机制建设,全力助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结合年度重点履职工作,围绕解决民生大事、急事、难事、烦事,在化解行车难停车难、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等方面开展调研,在“升级版”技防城建设、学前教育工作、“263”专项行动、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组织视察,在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症等方面进行对口协商,在防汛应急工程、拆迁、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加强民主监督,推动政协议政建言成果特别是民生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纳落实。强化委员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广泛参与结对帮扶、爱心救助、捐资助学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3、深入开展“争当推进集成改革工作和实施‘1310工程’的民主监督者”活动

组织对集成改革工作加强民主监督系列活动。大力解放思想,助推我市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根据江阴市集成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调整完善市政协对集成改革工作加强民主监督的年度工作安排,就集成改革行政管理体制、经济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开发开放体制、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社会事业体制、加强党的建设制度等七大领域改革内容明确市政协民主监督的主题、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开展好举行集成改革民主议政会、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政情交流、视察农村三务公开“户户通”建设、督办《关于江阴港口转型,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的建议》提案等履职活动。

组织对“1310工程”建设加强民主监督系列活动。组织和引导委员积极担当民主监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对“1310工程”事关产业、城建、生态、富民的重点职能部门、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情况开展民主监督,讲真话、谏诤言。落实民主监督员工作“五个一”履职要求,通过对民主监督建议书、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踪督办,促进相关工作改进和政策落地。同时,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制度化水平,准确了解和把握基层实际情况,加强分析研究,畅通信息渠道,协助党委政府及早发现、有效化解矛盾,促进全市“1310工程”实施的科学化、民主化。

四、组织落实

1、切实加强领导。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实施意见,市政协办公室、研究室做好开展主题活动的统筹协调工作,充分调动市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和广大委员积极性,推动主题活动不断深入开展。

2、认真落实责任。市政协各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要根据本实施意见,结合自身实际,制订主题活动计划,按时组织实施。市政协办公室、研究室要抓好活动推进、情况汇总和总结工作。市各参加单位应积极参与市政协主题活动。

3、积极开拓创新。市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要结合各自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活动特色,使主题活动谋划有方、组织有序、开展有色,真正做到服务中心大局、体现政协优势、展现政协风貌。

4、营造良好氛围。市政协办公室、研究室要充分挖掘主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积极通过各类新闻媒体以及市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加强宣传报道,树立先锋模范,切实营造主题活动广泛参与、蓬勃开展的良好氛围。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5月8日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