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选登
关于加强学前教育规划、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若干建议
发布日期:2018-05-22 来源:

市政协委员、江阴高级中学德育处副主任 王 剑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目前,我市的学前教育工作存在不少困难,需要从以下几点方面加以努力。

第一,严格落实建设规划。《江阴市教育设施布局建设规划(2018—2022)》中提到,明确2022年新建40所幼儿园,现在是2018年5月,5年不到的时间新建40所幼儿园,任务相当重,建议由市领导挂帅,协调所有相关部门,积极推进5年内40所幼儿园的建设,确保任务完成。另外,尽快拟定并落实《江阴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使用办法》,确保配套幼儿园与新建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未按规定安排配套幼儿园建设的规划不予审批。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后,要作为公共教育资源无偿交付当地政府统筹安排,举办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优先满足小区居民子女的入园要求。

第二,努力改善办园设施。如北大街幼儿园办学历史悠久,2008年就评上了“无锡市优质园”,但是,现在校园内设施设备老化,部分教室是临时搭建,舒适性差,并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不符合优质园的硬件设施条件,也不能满足教育教学的需要,西郊幼儿园等还存在超期服役的违章轻钢结构校舍,并发现白蚁腐蚀,安全隐患极大,拟迅速采取措施。市财政要在教育专项资金中加大幼儿园硬件设施改善方面的比重,督促各类幼儿园加强园舍设施建设,尤其是专用活动室、户外活动场所的建设,不断添置、更新教学设施、教具、图书、音像资料等,进一步净化、绿化、美化园内环境。

第三,适当提高合同民办教师和“顶岗教师”的待遇。学前教育师资成份复杂,队伍不够稳定。我市幼儿园师资队伍中有公办教师、编外用工、合同工人、临时代课等不同性质人员,而非公办教师已占60—70%,已成为幼教主体力量,却只能拿公办教师一半左右的薪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我市幼儿园编外合同教师扣除社保年收入不满4万,临时代课教师扣除社保年收入不满3万,保育员收入水平比最低工资水平仅高200元左右。与周边地区相比较收入偏低,附近的苏州地区幼儿园公办教师和非公办教师都是同工同酬。所以要适当提高合同民办教师和顶岗教师的待遇,以保持队伍的积极性和稳定性。人社局、教育局要加大幼师招聘力度,改革现有招考形式和内容,加大专业比重,确保招录的幼师符合岗位需求。

第四,尽快调高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目前,我市城区公办幼儿园生均保教费每个月在320元—440元之间,乡镇公办幼儿园生均保教费每个月约280元,收费标准已十年没有提高,收费标准偏低。无锡市幼儿园近几年已两次提高生均保教费,目前最低的是生均每月550元。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物价的上涨,保教费适当调高符合实际趋势,同时,也可缓解政府在幼儿教育方面资金投入的压力。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