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选登
关于消除澄江路、北大街、西郊中心等幼儿园安全隐患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5-22 来源:

市政协教文卫体委

澄江路幼儿园占地面积5700平方米,有四幢楼、三块操场,其中两幢教学楼共容纳了13个班,分别是5、4、4个班五轨规模,总人数533人。目前该园存在诸多安全隐患:(1)存在“三合一”场所。因为扩班,撤销了原有午睡房,4个大班160多名孩子睡在一个多功能室里,位于幼儿园食堂厨房的2楼,且仅一个出口,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2)班员超额严重。按省颁规定,小班每班25人,而该园却达43—44人。超班额不仅增加了管理、保教方面的难度,而且容易造成班级传染病感染频率增高。今年有4个班都相继传染诺如病毒,家长意见很大。(3)场地拥挤。生均活动面积严重不足,影响了教育教学活动的质量,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而且每次活动的场地、通道等存在安全隐患。

北大街幼儿园现设有6个班级(2个小班、2个中班、2个大班)。目前,北大街幼儿园是澄江街道条件设施较差的一个幼儿园,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专用厨房,厨卫设施建在园舍南面临时搭建的简易轻钢房屋内,距离孩子活动区域一步之遥,空间狭窄,设备老旧,且存在食品卫生和消防安全隐患。

西郊幼儿园每年都在扩班,原先的专用教室都改造成了教室和午睡室,并借用了城西小学的一幢教学楼。该园两个校区的总规模是10轨30个班,实际已招收44个班,已经严重超标,面临“省优质园”摘牌的风险,且安全隐患不断叠加。(1)目前城郊部集中午睡室为15年前违规搭建的轻钢房屋,并发现白蚁腐蚀,人口密集度高,冬冷夏热,楼道狭窄,疏散不便,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公安部门已多次发出整改通知。(2)由于集体午睡室、合用盥洗室等不合规的设施,造成流行传染病频发,家长经常投诉。

建议:

一、迅速组织开展对全市幼儿园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特别要认真开展“三合一“消防安全排查,彻底整治消防安全隐患,严防火灾、拥挤踩踏等事故的发生。

二、教育局、澄江街道加快研究,改善以上几所公办幼儿园的设施和办园条件。

三、拓宽思路,加大对周边虹园、天华艺校、东方剑桥等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分流人员,并积极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办园。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