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选登
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5-22 来源: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教文卫体委主任 张建平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我市的学前教育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对照国家、省学前教育规范化、示范化的要求,对比周边县市的发展水平,对应广大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殷切期望,我市的学前教育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是当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的一大短板,迫切需要重视和解决。

一、主要问题

(一)总量供应严重不足。相比周边同等人口规模城市,同一方阵经济水平城市,我市学前教育在幼儿园所总量上大大低于周边县市,仅为昆山、张家港的2/3左右。公立幼儿园中,超班额情况极为严重,小班学生大多在40人左右,超省标近50%,活动室改作教室现象普遍。

(二)供给侧矛盾突出。我市至今没有一所上水平的民办高端幼儿园,无法满足高收入阶层对高端学前教育的需求,华士、周庄、新桥的家长只能背井离乡送子女去张家港就读双语幼儿园。而昆山、张家港都有相当规模的民办幼儿园,其中有5至6所是高端民办幼儿园。

(三)无序办园情况非常突出。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17000名幼儿在无证幼托机构入学,这些幼托机构绝大多数无消防设施,持证老师稀少,房屋设施简陋,安全隐患突出。比如华士,全镇5500名幼儿,仅2500名在公立幼儿园,其余3500名幼儿均在不合格民办幼儿园中入学。

二、几点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江阴以轻纺、钢铁、化工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起家,完成了资本原始积累,实现了工业经济异军突起,享受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波人口红利,最多时上百万外地人口涌入江阴,现在仍有50—60万外地人口落户江阴,必须面对现实,为这些常住人口提供充足的、公平的教育资源,同时也为本市的孩子提供一个多样化、宽松和谐的入学环境,使之与江阴百强县“十五连冠”的美誉度相匹配。

(二)坚持“四个同步”。幼儿园(包括小学)要坚持与新区开发、城市开发同规划、同设计、同建设、同交付,形成铁律;政府有形之手在房地产市场中要发挥杠杆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放在首位。

(三)实施开放战略。学前教育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府财力日趋紧张、力不从心的条件下,应以开放的胸怀,引入社会资本,多元筹资,综合施策,以四两拨千斤的技巧,激励社会资本投资民办教育,不求所有,但求所在。

(四)优化办学体制。调整优化澄江街道对学前教育管办分离的格局,实行“管办一体”,市里只抓总体布局,大约按40万平方米的小区(或规划1万人口左右)配一所幼儿园,由街道筹建,政府支持。街道的人力、物力、机构设置、民情掌控一般来说要优于市局,强于市局,效率、协调能力也高于市局,主管部门负责设计规范的指导、功能指标的把关,改变目前教育局心有余力不足的窘境,发挥街道的积极性在目前我市学前教育走出困境显得尤为重要。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