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选登
关于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着力提升我市学前教育水平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5-22 来源:

市政协委员、市残联理事长 蒋万春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事关民族的未来和每个家庭期盼的民生工程。当前,我市学前教育主要存在资源总量不足、城乡发展不平衡、办学不规范、教学总体水平不高等问题。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着力提升我市学前教育综合水平,是当前我市学前教育的客观要求,是顺应人民群众呼声的迫切要求,也是当前市委、市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是解决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的有效路径。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幼儿教育,我市公办幼儿教育得到了较快发展。镇街中心幼儿园无论办学设施、办学规模、办学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城区幼儿园建设也大手笔投入,城中实验东区幼儿园、机关幼儿园等等一批幼儿园建成投用,办学质量也在省内领先,实验幼儿园等一批重点学科项目引领幼儿教育的发展。但是随着经济回升、二孩政策以及交通更加便捷,不论是本地幼儿还是外来新市民幼儿入学都凸现资源不足,入学难的矛盾更加突出。加大政府投入势在必行,但是从目前财政状况,财政资金的高投入也力不从心,已经很难有效解决幼儿入学问题。而我市周边昆山、张家港,以及浙江慈溪、余姚等地区民办学前教育已成为学前教育的重要补充。因此,引导鼓励社会力量、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扶持民办学前幼儿园发展,是缓解政府提供公共服务不足,统筹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的有效路径。

二、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是提升办学规模、教育质量、优化结构的重要手段。从我市幼儿教育机构看,一方面,保守估计尚有上万名新市民幼儿和少数本地幼儿在一些民办机构接受幼儿教育。而这些机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育质量及证照资质都不完善、不规范,存在很大的隐患,广大市民不看好、政策扶持不给力、发展水平不高,身份标签、社会认同感、发展成就感都是差评,陷入了管又没有办法管、关又无法解决入学需要的尴尬境地;另一方面,我市公办幼儿教育具备压倒性优势,在资源配置、师资配置上民办幼儿园根本无法比拟,所以即便是民办幼儿园有发展的冲动,却无资源、政策的有效支撑,从而一定程度上很难形成公办、民办幼儿教育的结构优化和健康竞争发展态势。特别是从张家港、慈溪等地的高端幼儿园看,无一不是民办幼儿园,从张家港民办中高端幼儿园的生源看,其中一个幼儿园就有江阴籍幼儿30多名。公办幼儿园由财政投入,具有天然社会公平性、普惠性,发展水平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相对有些差距,但是不可能太大;而民办幼儿园则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以市场的需求建设超前领先的幼儿教育,对满足群众差别化需求,增强学前教育发展活力具有重要作用。

三、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顺势、顺时、顺民正当时。顺势。2017年1月18日,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三审正式通过,国务院发布重要文件《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民办幼儿园分类登记实施细则》、《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标志着民办教育分类管理,为中国民办幼儿园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的春天!

顺时。综观我市学前教育现状,我市在民办幼儿教育上积累一定经验,同时,周边县市和成功做法又给我们很好的借鉴,民办幼儿教育作为我市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解决当前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等问题重要举措,必须抓住机遇,顺时而为。

顺民。随着城镇化发展和外来人口增加,特别是二孩政策的显现,适龄入园幼儿数量日趋增多,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民办幼儿教育是解决幼儿入学难顺应民心之策。

发展民办幼儿教育,要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私并举的办园体制,通过保障建设用地、减免相关税费、减免闲置校舍使用租金等优惠政策,降低办学许可证的门槛,为各项审批手续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幼儿园或捐资助园。要明确举办民办幼儿园的基本条件,要加强民办幼儿园的日常管理与业务指导,建立健全民办幼儿园监管机制,确保民办幼儿园科学规划、定位准确、政策保障、健康发展。

要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园模式,大力推行“公办园+民办园”、“名园+新园”、“名园+弱园”的办园模式,鼓励“公办园”以办分园或“结对帮扶”、“互派教师”等多种形式与“民园”和“弱园”合作办学,逐步纳入“公办园”管理,提高全市幼儿教育的教学质量。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