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强化统筹协调 坚持建管并重 着力推进江阴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6-04 来源:

市政协常委、市住建局副局长 洪朝晖

以集成改革为契机,加快加强城乡各类法定规划的修编与完善,统筹协调全市城乡各类建设,夯实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基础

1、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工作。要充分科学地平衡自然资源、城乡空间、经济社会等各要素,充分规避原隶属于各职能部门的规划中所强调的部门职能利益冲突,更为科学有效地在江阴全市988平方公里的城乡空间中划定城乡主体功能区、合理规划城乡空间形态,科学配置城乡基础设施与公共配套设施。适时快速地推进各类专项规划与实施计划的编制,构建完善饱满的城乡法定规划网络。

2、强化完善城市设计工作。强化完善城市设计工作,加快江阴城市设计导则编制刻不容缓,通过城市设计导则的引导,更为科学地指导城乡建设,塑造属于江阴的城市风貌,并通过城市风貌彰显江阴“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

3、注重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只有高质量的城镇建设,而没有高质量的村庄建设,可以说是不完整、残缺的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随着新农村建设不断深入,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更加注重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要注意乡土味道,体现农村特色,保留乡村风貌。要通过规划的引领,科学指导村庄的建设,充分体现农村的特点,使我们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故音。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强化建筑产业转型发展与绿色发展理念,有序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1、注重政策引领,强力推进我市建筑产业转型发展。为策应中央加强供给侧改革的需要,前年省政府下达了《关于我省建筑产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我市应加快制定我市关于建筑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继而科学制定我市建筑产业转型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计划,更好地指导我市的建筑产业发展工作。

2、注重新科技、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我市应对标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建筑,建立符合江阴实际、体现江阴特色的“绿色建筑+”相关标准、技术和评价体系。促进装配式建筑、被动式建筑、BIM、智能智慧等技术与绿色建筑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绿色建筑设计、竣工一体化标识制度,推动绿色建筑运行管理。注重运行实效、推进建筑产能和能效提升。

3、注重以民为本,大力推进城乡建设工程的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将黑臭水体整治和污水处理工程纳入“263”专项行动,确立“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活水循环、生态修复”的技术路径,强化整治工作项目化管理,持续改善城乡水环境质量;坚持创新发展,注重因地制宜,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科学有序地推进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坚持安全为本,确保城乡市政公用基础设施运行安全有序;坚持政策措施研究,加强投资运营机制改革,不断夯实行业管理基础。

以文明城市为标杆,不断创新城乡建设综合管理措施,提升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能效

1、要以集成改革为基础,不断深化城乡建设综合治理体制改革。

2、要以依法行政为准则,不断完善城乡建设综合治理政策、制度,真正实现城乡建设综合治理的公开、公平、公正。

3、要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依托,实现城乡建设综合管理的网络化、智能化,不断提升城乡建设综合治理管理能效。

4、要以文明城市各指标为标杆,不断提升全市各界对文明城市的认知度与感受度,构建城乡建设综合治理的和谐局面。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