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借力私募股权投资 引导民间资本支持实体经济
发布日期:2018-06-04 来源:

市政协常委、江苏新暨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卫春

江阴市作为资源富集地区,一方面具有规模较大的民间资本,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融资意愿强。私募股权投资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率的投融资手段,可以有效地在两者间搭起一座桥梁,因地制宜引导民间资本高效率地转换为私募股权投资,促进江阴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

搭建政策和制度框架,为私募股权投资发展提供支持保障

加大政策支持,出台进一步发展股权投资业和私募股权基金的意见,全面指导和规划江阴股权投资业和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并对在江阴进行的股权投资企业予以营业税减免和投资收益所得税部分返还。加快组建江阴市规模较大、运作规范、能够为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的本土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

积极探索我市改革创新之路,申请设立私募股权投资试点

江阴作为国家资本市场相对活跃的地区,在金融创新方面应争取享受先行先试的政策倾斜。在积极向上申请试点的同时,可先选取民间资本活跃的区域或民间社团组织作为私募股权投资试点,一方面可有效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能化解和防止民间资本风险的聚集和发酵,保持社会经济和金融秩序的稳定。

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直接融资市场

建立合格投资者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间的对接机制,为民间资本进入私募股权投资搭好桥梁。大力发展地方之间的融资市场,鼓励和引导民间融资通过建立相关平台,进入私募股权一级和二级市场,促进传统的股权投资业务多元化发展。

鼓励和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加大对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

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加大对我市高端装备、物流、特色旅游、生物医药等行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投入。同时,鼓励私募股权投资战略性新型产业,强化产业集群生态圈发展,推动高新技术、新兴产业快速成长,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江阴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