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推动发展高质量 促进全面高质量
发布日期:2018-06-04 来源:

市政协委员、华西新市村党委委员 吴 妞

吴协恩书记将华西改革创新的做法和经验,科学性地概括为六个“高质量”:坚持高质量规划,既算眼前账,更算长远账;实施高质量创新,既重老产业,更拓新产业;培育高质量人才,既能送出去,更能引进来;提升高质量管理,既讲法治化,更讲人性化;推进高质量改革,既要看得见,更要摸得着;做到高质量富民,既讲口袋富,更重脑袋富。高质量的“高”,就是在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后,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在解决“快不快”的问题后,要解决“久不久”的问题。特别是在经济建设上,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更要做到以下三点:

围绕产业转型,把握“扩大”与“强壮”的区别

高质量发展,应是全面高质量,且关键一把手头脑里要有高质量的东西。2003年7月,吴协恩书记担任村党委书记后,提出“不是要我转,而是我要转”的思路,以及“数量转质量、体力转脑力”的理念,推动产业向三产服务业转型。到2013年,已陆续关掉普线、带钢、棒材等9家能耗高、效率低的企业,关掉了两家热电厂。同时,引进先进设备对企业进行改造,使华西真正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

立足自身实际,分清“大鱼”与“小鱼”关系

华西的厂长经理都形成了这样的理念:“如果你在行业内能排到前三位,完全可以去扩大规模,但如果你排不到前三,你就做好一个细分领域,宁做小池里的大鱼,不做大池里的小鱼!”通过生产“差异化”产品,华西的冶金、化纤、焊管等在同行中都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在对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的同时,还成功拓展了金融投资、旅游服务、仓储物流、远洋海工、农产品批发市场及矿产资源等一大批新兴产业。

着眼未来发展,用好“引才”与“育才”的举措

“地创高产出,人创高素质”。吴协恩书记认为,年轻人不能老是八九点钟的太阳,要让他们“如日中天”。因此,培养年轻人,投入多少钱都舍得。过去来了华西村就是华西人,现在服务华西村就是华西人。华西通过“产业+资本+人才”的模式,转型、提升两个举措同步走,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一起抓,把资源变成钱、把知识变成钱、把品牌变成钱,让“百年华西”更加开放、更加包容,从而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