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精准攻坚 改革破难 让绿色成为江阴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发布日期:2018-06-04 来源:

市政协常委、市环保局副局长 金丹菁

江阴要牢牢把握时代机遇,义无反顾扛起历史使命,精准治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革破难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奋力开辟江阴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要抓住“一个中心”,坚持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着力打造长江生态安全带示范区

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提供了我们35公里的黄金岸线,以及稳定在三类水体的优良的饮用水源,我们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规矩和导向,加快调整优化沿江产业布局,合理开发利用岸线资源,通过实施长江岸线总量控制、严守22平方公里生态红区和47.4万亩的耕地保护红线,高水平建设城市滨水空间,高质量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

要深化“二项改革”,压实压紧环保责任

环保一直喊难,难就难在两个责任未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以及属地部门的监管责任。一是要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将属地责任及部门监管责任传导到位,落实环保网格化监管,围绕环保垂直改革和集成式改革,打通属地网格化监管最后一公里,完善生态文明及“263”考核制度。二是要推进排污证改革,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实现对企业污染处置全过程监管。

要建立“四大制度”,健全完善环保管理体系

一是建立月度考核通报制度,落实属地政府治污责任。二是建立环境有奖举报制度,让公众参与成为环境执法的重要助力。三是探索执法委托制度,改变乡镇只能看,不能执法的局面。四是建立问责管理机制,加快制定出台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明确各部门、各板块工作职责,探索生态保护离任审计制度,要强化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履责,为子孙后代守住绿水青山,让绿色成为江阴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