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内外并举 加快转型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6-04 来源:

市政协委员、无锡嘉纺纺织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 舵

我的企业——无锡嘉纺纺织服装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服装制造,初创于2003年,初期企业迅速成长,以产量取胜,但产品附加值不高。之后,我意识到传统服装制造行业逐渐陷入困境,决定加快转型:一是从技术革新入手。2004年下半年成立了研发中心。2008、2009年,外贸形势严峻,在经营维艰的情势下,每年投入两三百万维持运行;二是脚踏实地提升企业内功。接洽国外小众轻奢品牌,为他们贴牌加工,锻炼了研发中心团队、产品及生产管理团队,同时引入了ERP管理系统,培育智能制造的体系。

但创新之路常常不会一帆风顺,初期的产品新颖阶段过后,保持产品吸引力就显得十分不易,很快迎来销售低潮,我们的美国品牌公司难以盈利。遇到挫折,我们静下心来思考新的路径。一是培育品牌的文化内涵,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得到消费者的认知和信任。我们把销售业务重点放在批发分销制上,用有限的服务力量做好分销商的服务工作,并积极参与各种展会和销售会,同时扩大设计团队的规模,增加款式丰富度和时尚度,用优良品质和稳定交期支撑销售和售后服务,终于使品牌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扭亏为盈。二是加快工厂的智能化制造和管理。凭借美国品牌公司的发展,我们中国的服装制造业务也取得长足进步,期间新建了靖江服装工厂,整合了一个服装全品类的供应链,运用RFID技术对物料流转及生产流程进行管控,并整合到ERP全流程管理系统中,初步实现了智能化管理。目前,企业在服装智能制造方面已经和正在进行有步骤的升级。同时,对于品牌端,我们美国公司也在不断优化设计和销售,并采用电商模式作为销售的辅助。这种内外并举的做法,既控制了研发设计和销售这两个较高附加值节点,也兼顾了生产过程、保证产品质量,必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