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加强学校文化建设 提升教育软实力 以队伍建设和机制创新推动江阴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6-04 来源:

市政协常委、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副校长 冯德强

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江阴会在未来几年出现新的学龄儿童高峰,需要战略性地积极应对。另外,由于种种原因,江阴教育城乡差别依然较大,民办教育和教育集团化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城市公办学校的办学压力有增无减,实现教育城乡高位均衡发展的目标面临较大挑战。以上问题集中表现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发展机制创新问题。就这两个问题,我提三点建议:

1、进一步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提升教育软实力

好的学校文化可以赋予师生主动追求、主动生长、自我更新的环境和动力,让师生的主动发展成为自觉和可能。目前江阴市各个学校间在教育理念、发展动力、管理水平、师生的精神面貌、教师的敬业精神等方面的差异是比较大的,这也从根本上造成了学校间发展的差异。因此,在谋划新一轮江阴教育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文化建设有必要重新提升为重要的议事日程,通过集团化办学、学校教育共同体组建以及学校文化软实力建设工程等措施加强各级各类学校文化建设,引领学校教育走向主动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新境界。

2、采取多种措施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江阴需要在数量和质量上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除了发挥好“暨阳英才计划”等已有政策的积极作用外,还应该在增加教师数量和提升教师质量上进一步加强。在数量上,需要尽快解决教师的结构性矛盾,加大教师的引进力度。如在现有编制总量内,统筹考虑,优化编制结构,向教师队伍倾斜,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创新编制管理,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力度,以市为主,动态调配。在质量上,把好教师引进关,继续做好新教师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支持学校立足岗位开展校本化的教师培训,建立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学校和校长考核制度。提升教师质量还要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只有赋予学校充分的办学自主权,让学校承担起教师发展的责任,从自身实际需要出发,完善学校内部管理机制,激发起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名特优教师才能不断涌现出来。

3、创新机制加快江阴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步伐

集团化办学是以名校为龙头,通过名校输出品牌、办学理念、管理方式、干部和优秀教师等办法,带动新办学校、相对薄弱学校共同发展,迅速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为老百姓提供优质、平价的基础教育。常州市现有12个教育集团,上海从2015年起已经全面实施学区化、集团化政策,至2017年已组建教育集团117个,既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又为择校热、学区房价畸形上涨降温,得到中央的肯定。

集团化办学目前主要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依托同学段名校带动薄弱学校发展,组建小学(幼儿园)、初中、高中教育集团;第二种是依托名校带动区域教育发展,建立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的教育集团。上海、北京、广东等教育发达地区的集团化办学主要采用第二种方式。从江阴教育发展的需要看,迫切需要通过高中名校输出品牌、办学理念、管理方式、干部和优秀教师等办法,组建跨学段、跨区域、跨体制(公办带动民办)的教育集团,加快农村教育和薄弱学校发展步伐,一体化推动江阴教育质量实现整体提升。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