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江阴市政协机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7-16 来源:

澄政协办〔2018〕10号

关于印发《关于江阴市政协机关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市政协机关各部门,机关党总支部及各党支部:

《关于江阴市政协机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协主席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6月5日

 

关于江阴市政协机关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娄勤俭书记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大力度推动江阴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根据省、市委统一部署,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在市政协机关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合力开辟江阴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目标,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对标要求,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科学谋划工作思路,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精神大振奋,促进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下去,把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积极团结起来,不断开创新时代江阴政协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谱写江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讨论主题

学习新思想,创新添活力,履职高质量,展示新形象。

三、主要任务

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省委提出的“六个高质量”、无锡市委提出的“三个走在前列”,围绕江阴市委提出的实现“六个高质量发展”、打响“五大品牌”的目标任务,既坚持问题导向又坚持实践取向,真正把解放思想融贯于心、见诸于行,推动具体问题的协调解决。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解放思想、积极作为:

1.围绕助推实现“六个高质量发展”、打响“五大品牌”目标解放思想、积极作为。要紧紧围绕市委“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和科学把握政协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绩效导向,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政协章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对接、积极融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在推进产业强市、科技创新、集成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310工程”、“263”专项行动等全市重点工作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协民主监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建议案、民主监督建议书等形式,精准建言、务实献策,全力服务和保障江阴各项建设发展,确保政协履职实践始终与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努力为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构建最广“朋友圈”,画好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

2.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解放思想、积极作为。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新时代政协工作面临的新使命新要求,以时不我待的情怀和拼搏超越的姿态善谋善为,始终做到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政治原则,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凝聚政协力量;以民主监督为主要抓手,在履职尽责、发挥优势中彰显政协作为;以团结民主为两大主题,在搭好大平台、唱好和谐曲中擦亮政协品牌;以宪法章程为根本依循,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中推进政协工作;以自身建设为有力保障,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中打造过硬政协队伍,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3.围绕大力激励干事创业解放思想、积极作为。要切实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和旗帜鲜明肯定表彰锐意进取干部、“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坚持挺纪在前、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同时,完善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真正把解放思想的成效落在解决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上,切实解决“不愿为、不能为、不敢为,干不成、干不实、干不好”和“求稳怕变、畏难怕责、消极等待、推诿扯皮”等实际问题,通过持续强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着力形成激励实干、担当、创新的浓厚氛围和良好机制。

四、方法步骤

这次大讨论活动,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市政协机关全体干部群众,从2018年5月开始到2018年年底,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上旬至5月中旬)。切实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研究制定大讨论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精心策划部署,广泛宣传发动,统筹有序推进。一是动员部署。制定《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落实工作计划,明确责任要求,全面动员部署政协机关大讨论活动。二是加强宣传。充分运用报纸、网站、微信等平台载体,宣传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目的意义、主题内容、步骤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增进主动性和自觉性,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三是征求意见。围绕大讨论主要内容,通过网络媒体、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影响政协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履职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有针对性地探讨破解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二)学习讨论阶段(5月下旬至7月底)。一是深化主题学习教育。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作为大讨论活动的重要学习内容,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思想基础和基本遵循,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省委娄勤俭书记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切实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将大讨论活动与政协系统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作为市政协党组集中学习、机关党组织党课的重要内容抓实抓深,确保在凝聚共识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要开展交流研讨活动。结合主题学习教育和履职工作实践,组织开展“走进革命摇篮、提升履职能力”红色教育培训、“学习新思想、砥砺新作为”专题读书调研、“政协委员看改革开放40周年巨变”征文比赛等活动,广泛开展交流,进一步谋划新时代政协工作。三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分批召开基层政协工委负责人、机关党员干部、政协委员等工作座谈会,广泛听取各界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

(三)实践转化阶段(8月上旬至12月上旬)。认真梳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把大讨论活动形成的共识性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办法、措施、政策、制度,体现到推进政协高质量履职的政策意见和具体方案上,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四)持续深化阶段(12月中旬至年底)。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和筹备召开政协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大讨论活动成果,认真谋划好新一年政协工作,推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创新,促进全市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五、保障措施

1.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机关党总支部、各党支部以及党员干部在大讨论活动中的作用。党组对机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面负责,及时掌握大讨论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机关党总支部、各党支部要增强责任意识,认真抓好大讨论活动的组织、推进和落实,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2.坚持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大讨论中模范带头,既要抓好各自分管、各自负责部门的大讨论活动,又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剖析在政治定力、工作思路和能力素养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查找不足,带头整改提高,通过以上率下、引领示范,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动力和干劲。

3.严格落实整改。要针对大讨论中查找的问题,坚持成果导向,对照省、市委决策部署和上级政协的指导要求,从思想上、机制上、实践上全方位落实整改、下力气解决问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成效。

4.营造浓厚氛围。要发挥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作用,同时与市各新闻媒体密切配合,及时报道市政协机关开展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全面展示解放思想带来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