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选登
关于继续扶持乡镇老工业园区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8-02 来源:

市政协委员、江阴市澳星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佳雄

1999年起,随着全省集镇化——小城镇建设的实施和资源整合的要求,我市也开始进行较大规模的乡镇撤并,峭岐、文林、陆桥等8个乡镇先后被撤并。一定程度上,这些乡镇在大的乡镇带动下经济条件有所提高,但客观上,也造成了被并乡镇管理上被边缘化,被并乡镇的老工业区发展受到制约。在经济上,原有的地方行政没有经济实力可以在短时间内保障老工业区的搬迁升级改造;在地理位置上,虽然乡镇完成撤并,但原有行政的人口还在,原有的工人全部到新工业区上班客观上造成了交通的极大不便。同时,土地红线的限制、企业环评的不予支持,使得这些企业陷入了诸多困境,如空地不能扩建、有危房不能翻建、有新设备不能“上马”等等。

因此,建议:

1、希望相关部门组织调研全市乡镇企业的发展、全市新工业区发展情况和原本老工业区的生存情况,继续推行澄政发〔2017〕13号文件——《关于规范镇街工业集中区外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的意见》文件,落实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尊重历史、顺应诉求的原则,适度放宽区外技改投资政策,有效缓解工业集中区外企业提升发展受限的矛盾。加快盘活企业存量资源,提升土地使用效益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分类管理,区别对待,引导激发工业集中外企业抓技改、促转型、增后劲的积极性”的指导思想,确保在当前背景下,被并乡镇老工业区的存在和发展。

2、尊重被撤并乡镇老工业区的合法地位。除对环境污染严重、企业效能低、发展前景小的企业加以制约和处理外,由于种种原因,在目前不能完全实现搬入乡镇新工业园区的前景下,老工业区的含金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企业予以政策鼓励和扶持、以促进该地区的企业在规模发展、设备改造升级,达到江阴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让优秀的企业更加优秀,让更多的企业家投身江阴经济建设、服务百姓、造福社会。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