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选登
关于进一步推进集成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发布日期:2018-08-17 来源:

按:

根据市委陈金虎书记在全市集成改革工作推进会上要求,“要充分发挥政协的力量,围绕七大领域改革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积极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视察,广泛开展工作监督、民主监督,促进重点改革任务的推进落实。”8月2日,市政协举办集成改革工作民主议政会。会上,市政协经济科技委、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在进行多处学习考察、多方走访了解、多层座谈调研的基础上,就集成改革行政管理、经济、生态文明、改革开放、城乡发展一体化和社会事业体制及加强党的建设制度等七大领域改革进行了议政建言,对进一步推进我市集成改革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现汇总摘编如下。

市政协常委、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薛德网:江阴集成改革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改革承接力不足、各方联动度不一、单项完成率不均、群众通晓率不高等问题与不足。建议:1、聚力宣传,增大社会效应。增加改革事项透明度,提高大众参与踊跃度,提升建言纳策开放度,让群众拥有“知情权”、用好“参与权”、享有“监督权”。2、聚集合力,增强协调联动。加强市、镇两级的沟通对接和指导联系,加快部门之间、市镇之间深度磨合、固化改革方式,合力推进改革事项落地生根。3、聚焦落实,增快方案细化。出台实施细则、明确责任分工、锁定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落实销号制度;进一步梳理监管和执法职责清单,明确监管和执法的相关职责边界。4、聚齐创新,增添改革动能。对省市尚未放权事项和需省市协调的事项要向上沟通,对需要上级增加的赋权和授权事项要积极争取,对一些改革制度新试点积极引入。

民盟代表、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陈栋辉:开发开放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中还存在开放园区没有实现便捷的全链审批和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跨境电商未形成完善的生态环境等瓶颈。建议:1、加强政策、服务、管理创新,如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章审批”的审批制度改革;引入市场化模式,通过购买服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引入企业化管理方式,打破身份、职级等制约,以岗定薪、按绩取酬。2、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广泛招纳高层次人才,大力度培养年轻干部。3、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对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和上海自贸区建设,围绕发展跨境电商,在优化海关监管措施、规范进出口税收等方面形成新体制,大力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民建代表、江苏振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胡跃年:经济体制改革要围绕创新来建立新型经济运行体系,建议:1、完善经济转型发展路径,实现一二三产均衡高质量发展;建立政企信息交互平台,融合政府、企业的全部服务和需求要素,做到“不见面”服务企业;加快企业绩效评价运用,根据评价结果建立企业分类指导和精准服务制度。2、深化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打造银企信息平台,构建实体经济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大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撑力度,建立良好的金融生态秩序。3、建立完善以资引商、品牌招商、以需引商和信息化招商相结合新模式,优化我市外贸稳增长和产业政策,鼓励外贸企业增资扩股、转型升级。

民进代表、市安监局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副中队长张晓蕾: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改革仍面临着权责关系不均、主观能动性不强、城乡政务大数据共享难、公共服务能力方面考核不够科学等问题。建议:1、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城乡基础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评估标准,民生服务占比要重。2、打破数据藩篱,出台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形成本市各层面共享公共数据清单,实现数据“共享增值”。3、优化考核设置,在网格化考核体系中调整“巡查公里数”“巡查时间”等考核指标,更加注重事件处置和问题解决。

农工党代表、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监察员程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遇到了环境监管体系提升不明显、信访压降形势严峻、环保队伍建设瓶颈多等问题。建议:1、尽快落实环保垂改政策,成立“江阴市生态文明建设办公室”,目前乡镇要配足配强环保人员。2、分类抓实信访工作,坚持源头治理,优化应答机制,严惩恶意举报,建立高效的镇村网格化体系,提高信访化解力度。3、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甄别历史遗留问题和失职渎职错误,保护好环保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九三学社代表、市国土局土地利用科科员王盛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中还存在职责权限有待优化、人员能力期待加强、行业监管有所弱化等问题。建议:1、进一步梳理职责清单,明确监管和执法的相关职责边界;优化权限下放节奏,尤其对于专业领域,要充分考虑镇街承接能力稳步推进。2、进一步加强工作联动,从市级层面建立全面的沟通配合机制,加强职能部门、行政审批局、综合执法局和镇街园区的联系、指导和配合。3、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职能部门要主动提供业务支撑,市级部门要牵头制定业务标准流程、规范执法尺度,镇街园区要健全内部管理制度。

市工商联代表、工商联办公室主任沈文兰:非公企业党建存在党组织建设进度和非公企业家、高层次人才培养都与非公经济发展不匹配的问题。建议:1、持续加强已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强化政治功能;大力推进未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通过选派党建联络员、建立联合党支部或各类党建联盟等,提升影响力,扩大覆盖面。2、注重从非公企业优秀中青年职工中吸收新党员,适当增加发展指标。3、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家群体和非公企业内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教育,统筹各方力量,明确重点对象,做好资金保障。

市知联会代表、江苏信卓律师事务所律师顾宸清: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中仍面临着基层力量薄弱与社会治理工作任务繁重、政府有限保障条件与群众对民生保障预期不匹配,不同群体诉求差异难以协调等问题。建议:1、引导群众参社会治理,完善社区综合党委、社区居委会组织架构,发挥楼门长、居民代表、小组长等居民自治队伍作用,开展社区“议事厅”试点工作。2、探索建立社会组织直接登记负面清单制度、分类培育发展清单制度,加强综合监管,促进规范发展。3、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购买服务,建立政府“放权”、民间“接力”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发展城市义工组织。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