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培育特色产业 彰显产业宜居
发布日期:2018-09-07 来源:

市政协常委、利安达集团副总裁 赵文碧

多年以来,江阴保持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势头,而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城市宜居”不断被大家所关注并提出新的要求,这使得江阴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的目标客观上趋于融合。如何更好地处理好“产业发展”和“城市宜居”的关系,我建议:

一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适合江阴的未来产业

一方面,我们需要继续引导企业走转型升级之路,鼓励传统产业往高端价值链延伸,从单纯的生产加工环节向附加值更大、利润率更高的品牌端延伸,拓展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建议发挥区域产业方面的比较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大力培育真正适应江阴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信息技术、新材料、智慧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我市新的产业增长点。

二坚持智能制造,打造产业新动能

智能制造是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我们要不断宣传典型案例,在政策上真正鼓励和推动传统产业在核心工艺、技术、流程、信息化等方面的改造和投入。比如近年来,爱康科技新上的自动化生产线相比以往手工生产线,人工成本降低30%而产量提升25%。远景能源开发能源物联网平台,显著提升管理效率,成为其核心竞争力。又比如,双良把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智能应用作为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的重要支撑,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三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新空间

借鉴发达城市产城融合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建议进一步做好规划,优化未来的人口分布、产业布局、土地利用和城镇格局。建议主城区特别是在高新开发园区和各具优势的乡镇,高起点规划和建设高品质住宅、商业、交通、医疗、文化、教育和体育等适应产业群的居住配套和基础设施,为各类高层次人才、产业工人提供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此外,建议大力宣传一些成功的产城融合特色小镇,比如:以毛纺服装为基础产业,融合了旅游、文化、娱乐等多业态的新桥特色小镇,以远景能源为龙头、集合光催化产业集群的申港“风光小镇”等。这些特色小镇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为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宜居宜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借鉴意义。

四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宜居

绿色发展就要注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江阴要重视发展低碳循环经济,逐步淘汰“三高两低”产业。建议继续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坚守近年来政府在环保、节能减排方面的整治成效,另一方面鼓励企业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引导企业下决心进行节能减排改造,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同时,结合我市开展的“长江大保护”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真正让老百姓从生态环境上体会到江阴城市所特有的“产业宜居”。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