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积极推进乡村振兴 全力打造现代魅力西大门
发布日期:2018-09-07 来源:

市政协委员、江苏大娘食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周凤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人文宜居环境,要充分尊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结合璜土当地发展实践蹄疾步稳、行稳致远。因此,建议: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修复民生短板

继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如村道交通、水利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改善农村发展的基础条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1.推广东贯庄、王家头、马家头的经验,推进各村加快学习、复制璜土村模式,共建共享新农村建设。打造民宿集中区、AA级以上的旅游区,并申请纳入全市旅游线路图。

2.加快推进迎宾路浇铺、老小区天然气改造等民生工程,按期完成学校、敬老院、卫生院等22个改造项目。

3.请水利等部门在资金上适当倾斜,推进防汛工程建设。

二加大扶持力度,重塑产业优势

坚持以万亩葡萄为主导产业,以葡萄风情特色小镇打造为基本框架,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在富民工作上做出成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1.需要国土部门支持调整风情小镇建设核心区农用设施用地、建设用地比例,并预留建设用地,支持葡萄产业发展。

2.要依托科技部门、科技镇长团等平台,对区域果农提供进一步产业指导和服务,提升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要引进产品开发团队,把自酿葡萄酒、藤编工艺品技术再提升。

3.在商务部门支持下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实现区域农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另外组织专业团队,改革产品包装,改善营销模式,扩大知名度。

三优化人居环境,改善乡村面貌

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守生态红线,加强环境治理,打造美丽乡村。

1.积极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以生活垃圾收集、生活污水治理、家河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2.要以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抓手,加强多方位执法,全面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和清废行动,加快完善璜土、石庄集镇区污水收集体系,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3.要加强毗邻常州的小湖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强化部门联动执法,推进长效管理维护,真正做靓璜土西大门。

四活化历史遗存,讲好璜土故事

文化是乡村的根脉所在。要不断丰富璜土农旅文化和小镇故事内容,推动名人典故、奇闻趣事、乡风民俗与葡萄产业实现深度融合。

1.建议对篁村老街、石庄老街等尚有遗存的古街道要修旧如旧,可打造为陈列馆或成为创业经营载体。特色田园乡村、胡子小村等民宿建设要建新如旧,营造文化传承氛围。

2.建议市相关部门能组织专家学者深入挖掘和整理高城墩良渚文化、金武祥故居资料、陈毅元帅演讲处以及江苏省书画特色镇等文化资源,让璜土乡村有根有魂有魅力有活力。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