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以文化人 以人化城 努力推动江阴人文宜居城市建设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18-09-07 来源:

市政协常委、市文明办主任 薛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江阴城市形象焕然一新,城市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江阴人文宜居的城市内涵显著增强。但是,我们也清醒的知道,江阴对照人文宜居的标准,对照文明城市的标准,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继续巩固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努力把江阴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人文宜居城市。 

一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建设崇德向善的城市。

一是增强市民文明意识。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深化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是规范市民文明行为。深化“文明江阴·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在全市推广“爱心冰柜”,不断放大“爱心效应”。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各类创建活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激活城市文明的“细胞”。目前,市创建办组织的“你最希望改善的不文明行为”群众投票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发放的10万份调查问卷已全部回收完毕,属于江阴人的“文明行为规范”即将跟大家见面。三是营造德耀江阴氛围。发现一群人,温暖一座城。近期,江阴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形成了好人“涟漪现象”。今年已新增中国好人2人,典型选树成效显著,榜样引领作用持续加强。

二坚持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目标,努力建设文化厚重的城市。

一是优化公共文化服务。继续推进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与文体广场建设,加强“三味书咖”城市阅读联盟建设,加快“介居书院”筹建工作,举办好书法作品展、书法论坛等系列活动。加强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发挥江阴公共文化云平台功能,做到精准文化惠民。二是丰富文化惠民活动。做好澄星杯锡剧票友大赛,锡剧、二胡进校园等各类文化活动。扎实推进“江花胜火”“江山揽胜”“江上风骨”三江工程,举办一批优秀作品巡展。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进“非遗”进乡镇、进校园、进课堂。三是拓展江阴精神内涵。进入新时代,“江阴精神”需要与时俱进,这要求我们要以更高的追求与定位、更优的路径与标准、更实的行动与合力、更好的氛围与机制,赋予“江阴精神”新的内涵。

三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努力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

一是抓好规划建设。中央文明办将把城市规划建设水平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评价标准,进一步细化指标,推动各地不断提高规划的科学性。二是强化精细管理。贯彻落实无锡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好“12345”民生热线和城市啄木鸟公众交互平台作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三是突出综合治理。坚持不懈、常态长效抓好“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违章乱建、污水乱排、工地乱象”等突出问题治理,抓好公路、河道沿线和城市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部位的集中治理,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和垃圾减量行动,让城市更整洁、更干净、更宜居。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