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健康宜居 卫生先行
发布日期:2018-09-07 来源:

市政协委员、市疾控中心主任 陈献文

宜居城市是指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协调发展,能够充分满足居民物质精神和健康生活需求的城市。医疗卫生服务既是人们最基本的生存需求,也是一座宜居城市必备的基本功能。江阴的医疗卫生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随着市民群众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长,医疗卫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日益显露,这就对卫生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特别是我们与周边发达地区和城市相比,尚存在一些差距。为此,在经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如下建议:

一医疗资源布局可以更加合理、均衡

建议在进行区域卫生规划时,考虑城区居住人口的分布特征,合理布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尽快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量和提升卫生服务人员的能力,这样既可以逐步提高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性,使城市更加宜居,同时也可以为进一步推行分级诊疗,引导患者有序就医提供硬件基础,最终实现就近、方便、优质的社区卫生服务就能解决患者的常见病、多发病和康复等问题。

二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

建议在制度建设方面充分考虑这一问题,进行充分的论证和设计,最终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至少应考虑和满足以下几点:一要进一步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招录、引进力度,继续实施应届毕业生的委培制度;二要进一步完善基层全科医生培养制度;三要探索卫生人才县管乡用、乡管村用的灵活用人机制;四要探索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和执业机制,可以探索在医联体内部实现人员的有序、高效流动,最终进一步优化系统内部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上下合作与分工。

三进一步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整体效率

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财政、税务、市场监管、社会保障、卫生计生等部门综合施策、形成合力,从政策上、财力上优先保障涵盖所有医疗卫生行业(含民营医院、个体诊所)的信息化建设,一是全面实施信息惠民工程“银医通”项目;二是实施医疗协同管理“分级诊疗平台”项目,以医生端B/S网页及智能提醒为主要载体,以慢性病分级诊疗为试点,构建基层预约、分诊、转诊一站式服务;三是实施公卫整合“居民健康管理互动平台”项目,以医生端APP及居民APP等为载体,打造居民健康管理互动平台,切实发挥区域信息平台在居民健康管理中的应有作用。四是利用“互联网+”的措施和手段,从线上、线下两个方面促进和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供给能力建设。加强心理健康干预人才队伍的培养,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服务人员的能力。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