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发挥江阴优势 补齐养老短板 为我市老年群体提供更多人文关怀
发布日期:2018-09-07 来源:

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 蒋玉军

近年来,养老服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但我是养老服务还有很大的上升通道,为此建议:

一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扶持公建民营市场运作

建议各镇(街道)分管领导要解放思想,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让已经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尽快实现公建民营,通过修缮、扩建和改建等方式为硬件相对落后的养老机构创造条件。结合集成改革试点,建议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简化手续,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镇(街道)解决改革难题,有效形成工作合力,为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开辟绿色通道。建议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可以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帮助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缓解经济压力。此外,部分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之后,医保政策进入机构仍然较缓,建议政府协调卫计委、人社等部门,进一步放开医保政策的准入制,缓解老年人的就医压力,有效解决医疗机构床位紧张的压力。

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1、建议适度提高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助餐点的运营补贴标准。2、建议政府加大对援助服务资金的投入力度,全面推行购买多样化的惠老服务项目。3、明确三创补贴标准。建议相关部门应相互协作、互相支持,对于养老机构的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智慧化创新在财政上给予政策倾斜,推动养老机构的智慧化建设。建议政府财政部门加大对乡镇配拨资金的监督力度,将养老资金的拨付情况列入市年度工作考核中,确保养老服务工作更加顺利的开展。4、提高从业人员待遇。建议人社部门尽快对养老护理员的专业资质认定出台相关的标准,并且可以通过对从事养老护理的工作人员发放特殊岗位津贴的方式,以每月500—800元的特殊津贴适当增加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的收入,改善福利待遇;另一方面,建议政府可以通过放宽入职奖励的条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养老服务行业,为构建一支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团队提供后勤保障。

三加强宏观预测,增添发展后劲

建议市政府要统筹协调,根据全市养老发展规划,在土地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事业发展,比如可选择环境美、区域优的地块,用于建设品质养老项目,再塑江阴养老新名片,持续打造江阴宜居养老的特色和亮点,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