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传承历史脉络 凝聚文化气质 打造江阴版“清明上河图” ——关于北大街建设历史文化街区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8-09-07 来源:

市政协委员、江阴市现代办公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燕

江阴是一座经济发达的产业之城,也是一座历史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古运河改道、黄田港、韭菜港渡口的搬迁是市委市政府英明决策,江阴“文化提升工程”中的南门风貌区、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是这座城市“最江阴”“最乡愁”的地方。北门岛艺术区与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君山地区的协调呼应,是江阴人本化、生态化、宜居化的典范之作。下面,我就文化方面对北门君山地区的改造与提升谈一点个人构想:

1规划设计要延续城市文脉,着力体现传统文化特色

要反映传统建筑特色以及传统空间格局,并注重历史街区改造中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及经济效益三者的统一。北门君山地区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与山水资源,是江阴打造文化旅游主题街区的不二之选。江阴要改变“小而散”的旅游局面,乘上滨江开发与北大街历史街区改造的东风,重新完善沿江沿河若干公园规划,深入挖掘融合江阴的军事文化、学政文化、中医文化、民乐文化等深厚文化积淀,重现北门地区的历史繁华,结合运河水文化,打造江阴历史风情水街,使之成为江阴文化旅游的领军项目,城市文化的新名片。

2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势要有丰富的文化表现

北门地区是目前我市历史老街区之一,2016年初更被列为首批“江苏省历史文化街区”,包括北大街、后街、君山巷、光孝坊巷、小桥巷、小弄、校场巷、黄田街等小街细巷,也包括同兴里、缪家场、章家场等村宅。北大街深厚的文化底蕴表现在港口码头、舶司、运河港埠、水师衙门、寺庙、学政衙署、书院、炮台(城墙)、民乐之乡、中医医馆、蚕种场、酒坊食肆、戏台书场、名人纪念馆、民俗馆、古玩茶楼(花鸟鱼虫)等16个方面。江阴的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演化为多种业态贯穿于整个街区,一幅丰润天然的“清明上河图”跃然于眼前。

3注重特色,打造江南水乡地域风情水街

作为地处长江之畔的江阴,天然优势在水,比较优势在水,特色优势在水,战略优势还在水,水将成为江阴城市的特色所在。北门岛独特的四面临水,可与对岸街区共同打造水街文化,酒吧、茶楼、特色餐饮,僻静处更宜打造会所、高端民宿等,临水的街铺必然是商家的首选之地。入夜,古运河灯火流淌、浪花拍岸、光色阑珊、春水楼影,恬静中轻闻丝竹雅乐悠悠飘来,水街夜景如画。

4设计科学合理的商业模式

第一,整体租赁,投入资本改造提升,依靠后期成功运营的租金价差,补足前期投入,并获得项目操作利润。第二,投入资本改造,并通过其他土地资源置换补偿,获得经营利润收入。第三,混合租赁与投资开发模式。即将上述两种模式结合,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混合设计。

5挑选专业团队高手运作

江苏一德集团操盘的南京1912,香港瑞安一手打造新天地,成都文旅集团复建宽窄巷子,中青旅打造乌镇,这些品牌开发商的细致、专业的创造性开发手法,都是项目成功的基础因素。而企业主导,政府配合,是打造一个成功街区的基本操作条件。江阴,这座千年古城,厚植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与优势,呈现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当下,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最美江阴,永在路上。

(本文由市政协常委、江阴电子口岸公司总经理方军执笔)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