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提升空气质量 推进环境宜居
发布日期:2018-09-07 来源:

市政协委员、江苏盛凯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薇娜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环境质量与健康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江阴作为一个工业发达的城市,环境质量问题日益突出,因此改善江阴环境质量,对提升江阴人民幸福指数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政策

对于空气质量改善提升:建议更扎实落实改善空气质量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按照“明目标任务、明任务要求、明责任分工、明协同配合、明设施力量、明监查督察”的要求,对照线路图和任务表,每天做好各类管控措施并实行日报制度,保障PM2.5的持续降低。对于燃煤锅炉整治:建议进一步落实燃煤锅炉企业的主体责任,制定一厂一策推进。市政府出台指导性文件和相关激励政策,进一步规范蒸汽和天然气接管及使用价格;环保部门加大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监督监测,对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治的企业按照法律法规立案查处;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锅炉年检,对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治的锅炉一律不得通过年检并注销。

二突破体制机制障碍

1.进一步强化环境信访处置责任。畅通信访渠道,提高信访案件办理质量和及时回复率,健全环境信访排查预警机制,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建立全市压降环境信访联动机制、环境信访督查电视约谈机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2.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深入开展环境大检查,重点企业重点督查,对恶意排污、屡查屡犯的企业,实施顶格处罚。加大环境执法后督查和专案稽查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案件,向社会公开环境违法案件信息。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加强法治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敢于担当、铁面无私的环保执法队伍。3.健全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机制。建立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考评体系,制订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办法。继续深化生态补偿、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污染第三方治理等环境政策改革。

三坚持能力提升,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推进固危废设施建设。秦望山工业废弃物综合处理项目应急生产线主体已建成,主要设备基本安装就位。加快推进“天网工程”建设。建成20个六参数标准空气监测站,250个PM2.5环境空气监测网络,70个水质自动站的地表水监测网络。水、气自动监测站实现全市域各乡镇板块全覆盖,PM2.5监测点简易站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

四坚持部门为主,发动群众参与

编发简报、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各部门、镇街的经验做法;印制横幅标语在醒目位置张贴悬挂,营造氛围;发动群众参与,通过“263”举报热线设立有奖举报,动员党员、村民代表对企业主进行教育引导、就地监督,广泛形成共识。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