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打造“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着力助推我市建设“人文宜居”城市
发布日期:2018-09-07 来源:

市政协委员、徐霞客镇政协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浩伟

徐霞客镇的美丽乡村建设经历了从农村“五容五貌”整治——新农村建设——墙面出新——村庄改造——特色田园村庄、美丽村庄建设等不同阶段和时期,每个阶段都是极具时代特征,也是不同时期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对进一步推进我是美丽乡村建设建议如下:

一因地制宜,建立切实可行的评定机制。

要因镇制宜,因村制宜,挖掘不同模式的样板,贫困村、一般村、小康村、富裕村等层级的典型,而不能用富裕村的标准去要求贫困村,打击贫困村和一般村的建设热情。

二以文化人,建立乡风文明的倡导机制。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硬件建设的提升,更需要物质、精神双丰收。如徐霞客镇上东村的楼下村,在村庄改造和整治中,考虑到区域中张氏占大多数的因素,是流璜张氏的发源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兼顾了本地文化的挖掘,以宗族文化引领村民自治,使村庄的底蕴更加深厚。

三导入产业,建立脱贫攻坚和富民机制。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徐霞客镇南苑村,抓住省级农业园区落户该村的契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吸引广大村民投身农业和生态旅游创业大军,花少量的钱,打造了一大批生态家园。

四共建共享,建立村庄长效管理机制。

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有新鲜的空气、有干净的水源、有较好的植被、有安逸的住房、有固定的收入、有和谐的关系”。这些都需要长效的机制来进行保障。

五明确三权,建立农村住房改造政策机制。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村庄改造是亮点也是难点,需要大额资金配套,还存在农民房屋翻建的政策瓶颈,要打破这个壁垒,进一步明确农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

六镇村融合,建立特色小镇与美丽乡村融合机制。

建议将特色小镇中的产业导入、田园综合体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相互关联,突出产城融合,强化功能定位,加强统筹规划,加速生态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加强设施配套,进一步优化完善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规划。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