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合理教育布局 彰显品质宜居
发布日期:2018-09-07 来源:

市政协委员、江阴高级中学德育处副主任 王剑

江阴市委、市政府前几年在学校的建设方面提前谋划,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效缓解 “上学难”的问题。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教育设施的配套压力不断增大。因此,建议:

一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学前教育布点与城市扩张同步推进

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尽快出台《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管理办法》。政策出台后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涉及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各项行政许可,保障小区配套幼儿园与新建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审批、建设、交付使用。

二多方协作,确保近期教育规划的出台及落实

希望市政府在编制《江阴市域教育设施布局近期建设规划(2018—2022)》的过程中能听取各界意见建议,科学布局布点。另外,一旦规划出台,市政府要健全保障及监督机制,确保各项规划建设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基础教育设施配套建设的考核机制,将落实《规划》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督导内容,提高相关部门及乡镇领导的重视程度,确保规划中的教育设施项目及时推进。

三政策支持,大力发展民办教育

要把民办教育纳入市政府、各镇街的教育发展规划中,把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一起合理布局。江阴目前学前教育及公办教育资源的不足主要是大量新市民的进入,这部分新市民更需要的是普惠性民办学校和幼儿园,建议政府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学校的扶持力度。

四创新机制,加快集团化办学步伐

建议教育部门在推进实验小学集团办学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全市各个学段的集团化办学。为了保证集团化办学的有效推进,建议政府在硬件设施的配套上要及时跟进。同时,为了鼓励名校集团化办学,建议政府调整入学政策,在招生政策上保证集团化办学学校的生源质量。另外,集团化办学的母体学校在办学过程中要不断输出管理人才及优秀的教师,建议政府对母体学校有政策倾斜,及时输入优秀青年教师,以便提前储备教育教学人才。

五有效保障,加快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

建议政府落实信息化政策和机制保障,如校级教育信息化专业管理机构的设置、信息化运维服务经费的常态化保障、新装备新平台的建设标准等。另外,建议对应用系统进行有效整合,信息化系统的数据及应用以区县为主,并能由省市平台提供规范接口实现系统级对接。同时,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的激励措施,积极引导学校老师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使全市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