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讲话 > 主席讲话
在市政协视察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座谈会上讲话
发布日期:2018-09-28 来源:

市政协主席 徐冬青

2018年9月2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根据市政协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安排,今天我们全体主席、政协机关各部门主任和政协委员代表对我市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进行了重点视察。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集成改革试点为契机,建立“属地负责、行业指导、条块结合、部门联动”物业管理新机制,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切实加强网格化监督,不断规范了物业管理行为。前不久,又新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对物业管理责任分工、工作机制及其行为规范等作出新的规定和要求,使物业管理工作尤其是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逐步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和江阴城市品质。今天视察的几个小区,有拆迁安置房、商品房和改造后的老小区,大家总体感觉环境面貌非常整洁,服务贴心富有特色,居民群众比较满意,这说明我们物业管理工作成效明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刚才,童金良局长与3名委员代表进行了交流,从大家的发言来看,全市各住宅小区存在的物业费收缴难、停车难问题,违建占用公共设施现象,电梯维护和居民财产安全保障不足等情况还比较突出。分析一下原因,我认为主要还是监管主体相关责任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全市物业公司资质和整体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物业公司与业主间缺乏有力的沟通平台,社会舆论导向还需加强引导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刚才费平副市长也作了很好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努力方向,让我们对物业管理高水平发展更有信心。总的来说,今天政协视察活动大家看得认真、议得深入、讲得实在,收到了预期效果,对江阴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落实责任,强化监管。8月初无锡市召开城市管理工作会议,李小敏书记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指出城市精细化管理反映着政府的治理水平、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关系着区域的竞争能力、决定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城市管理要落细落小、精准精心。江阴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关于城市管理也明确要求“精细提升管理服务”,并着重强调要注重系统化、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和标准化。物业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关注度高、期望值高,更要突出问题导向,把各项责任、制度落实到位,做到小区“毛细血管”不堵塞、城市“大动脉”更畅通,为江阴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奠定坚实基础。要推进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落实政府管理责任,细化网格化管理,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实现镇街、社区属地管理和市住建局行业指导的有效结合;进一步落实开发商建设责任,完善物业承接验收机制,减少开发商遗留的停车、电梯安全等问题;进一步落实物业公司服务责任,提升物业公司整体业务水平;进一步落实业主委员会监管责任,完善业委会组织建设,发挥其在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共建共享和谐社区中的积极作用。要推进联动机制落实。小区物业管理牵涉很多单位和部门,经常会出现跨部门的复杂问题,容易造成一些问题久拖不决、群众心生怨言。要加强物业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会同行政审批、公安、城管、公用事业等重点管理部门,邀请社区、业委会,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加强小区内公共秩序、治安消防、环境卫生、房屋使用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对于容易解决的小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对于难度较大的综合性问题,排出时间表,逐步解决到位,使物业管理工作步入良性循环。要推进督查考核落实。强化对相关职能部门、属地政府的工作考核,调整完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中小区物业管理的内容。强化对物业公司的服务考核,进一步完善由住建局统筹协调、镇街组织部署、社区具体实施、业主参与评分的制度,严格落实奖惩办法。强化对业委会的监管考核,切实规范业委会的工作,有效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

二要规范市场,勇于创新。目前我市物业管理形态主要有市场型、自治型、保障型,物业公司也分为一级、二级、三级资质,标准不一、收费不一、服务不一。要提升物业服务整体水平,就必须加快改革创新,加强“四个建设”,即:加强专业化建设。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方面,要走市场化的路子,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强观念引导,逐步将自治型、保障型的物业形态转化为市场化物业管理。另一方面,要注重物业从业人员的岗位技能培训,严格执行物业经理持证上岗制度,着力培养一批懂经营、善管理、通技术、精业务的物业管理人才。加强标准化建设。根据市场资质要求和群众实际需求,进一步细化、量化、固化江阴物业服务的标准,并将相关服务信息全部作出公示,使全市各物业公司和各小区业主互相监督。同时,开展物业服务达标活动,树立先进典型,以“小区物业”不同点带动“全市物业”整个面的管理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加强信息化建设。要将政府管理服务信息、物业公司业务运转信息、业主物业费缴纳信息等纳入数字化网络监管平台,建立全市诚信管理体系,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加强品牌化建设。物业管理品牌化的发展是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规模化、品牌化的物业公司往往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竞争意识更强,更受居民群众欢迎。因此,不管是引进的外来物业品牌,还是江阴自己的本土品牌,我们都要加强扶持,引导他们做大做强,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周到、更贴心、更优质的物业服务。

三要加强法治,提升素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对物业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业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政策法规。我市关于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办法也有很多。当前,要加大法治宣传。除了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及小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媒介载体,还要通过网格员进区入户,把物业管理有关政策法规和物业知识作详尽宣传,增强业主的自我约束、理性维权意识,使业主和物业企业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同时,开展更多正面的舆论引导和监督,推动整个物业管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要加强政策制约。进一步研究相关政策措施,推进行业自律。如约束开发商对小区的车位、绿化、道路的开发设计更加人性化、便民化,从源头上减少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对立;约束物业公司遵循法律的要求和与业主的约定,提供优质服务;约束业委会对业主公共财产依法管理,充分发挥积极作用;约束业主自觉缴纳物管费用,特别是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带头遵守社会公德和小区“公约”,争做文明业主。要畅通沟通渠道。在依法处理物业管理区域内违法行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和司法部门的作用,提供法律援助,引导物业公司、业委会和业主合法维权,争取把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法院要积极探索,试点落实“物业巡回法庭”,实行快审快结快执,将物业公司提供服务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与住宅小区中的其他非物业公司的问题进行剥离处理,引导业主履行相应义务,保障物业公司正常提供服务。

同志们,共建美丽城市,同创美好生活。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作用优势,助力提升我市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水平。一要推进民主监督。市政协18个民主监督小组要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结合本小组年度活动计划,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此项工作,积极呼应和助推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决策部署。二要积极建言献策。通过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多种履职形式,将做好物业管理工作的真知灼见反映上来,为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提供参考。三要带头参与管理。作为社会各界的精英,政协委员在小区业委会、人民调解、志愿者等岗位要积极发挥作用,带头遵守规定,共同参与管理,努力把全市各小区建得管理规范、环境整洁、配套齐全、秩序井然、生态良好,使江阴的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

我就讲这些,谢谢。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