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讲话 > 主席讲话
在视察沿江岸线整治利用和环城公园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11-20 来源:

市政协主席  徐冬青

2018年11月20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中国江阴市委批准,根据市政协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今天,我们视察沿江岸线整治利用和环城公园建设工作,主要是看了韭菜港公园、望江公园等滨江亲水设施建设及环城公园一期工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费平,市政府党组成员缪敏作了很好的讲话,牵头部门市园林旅游局周晓虹局长就园林旅游工程推进情况作了全面汇报,让大家有了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

“1310工程”十大工程既是策应城市竞争态势、实现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之举,也是呼应民生期盼、增进市民福祉的综合体现,江阴藉此补齐城建的短板、彰显城市特色,推动城乡面貌实现质的提升。作为“1310工程”重点参与部门,近年来市园林旅游局以建设“现代化有特色的美丽宜居城市”为目标,以加快实现“城乡建设、生态环境”高质量和打响“人文宜居”品牌为指引,以城乡建设“1310工程”为重点,全面参与、积极推进滨江亲水、靓山亲山、江阴绿道、环境整治等四大工程。今年是“1310工程”项目建设突破之年,“1310工程”园林旅游工程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与阶段性成效,延续城市文脉,打造临江亲水生态景观,锡澄运河公园、应天河公园、环城森林公园、滨江公园等重点地区规划设计持续优化,江阴绿道一期即将贯通,相关项目稳步推进,建设如火如荼。这些成绩都是显著而真切的。

刚才,市政协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朱健主任做了很好的发言,吴建明、段学花2位委员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下面,我对进一步推进“1310”工程、完善城市功能再提四点意见:

咬定目标,坚定信心

从2016年“1310工程”启动实施以来,虽然才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但是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各项规划设计不断完善,重点片区建设有序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推进有力,我市城乡面貌确实有了大的改观。5月2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率沿江八市委书记和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深入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进行专题调研时,乘船来到滨江公园建设现场,肯定了江阴持续优化沿江生产生活空间的各项举措,要求“加强系统性规划,高水平建设城市滨水空间,高质量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并提出,2019年下半年要再来江阴,看“八里沿江、十里运河”的建设情况。9月20日下午,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来澄考察调研时说,我们干了过去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应该干而没有干的事情,充分体现了无锡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认可。这也充分说明,我们市委、市政府定的方向是正确的,目标是科学的,举措是扎实的,工作也是有力有序的。当然,这些工作只是开了头,是初步的。总之,我们一定要保持定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思想,优化沿江空间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我相信,只要我们按照既定规划、既定部署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干下去,江阴一定能再城乡建设高质量上走在前列,让江阴产业更强、生态更好、城市更美、百姓更富,一座现代化有特色的美丽宜居城市一定能展现在世人面前、屹立于扬子江畔。

抓住关键,突出重点

当前的重点是,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沿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施水岸和谐、江城互动、林湿一体、江河联动等4大类13项工程,加快打造“八里沿江、十里运河”生态景观带,下一步的重点,具体来说,一是“一江一河”标志区。要按照省委娄书记明年下半年来看“一江一河”标志区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速度,确保到明年下半年,滨江公园全面建成,锡澄运河公园样板段靓丽呈现;到2020年,滨江公园、锡澄运河公园全面建成,锡澄运河公园七座桥梁全部架设,20公里亲水岸线华丽转身,“八里沿江、十里运河”区域成为长江下游最壮观、最靓丽的滨江景观带,当然,也包括串联一江一河等的江阴绿道(环城公园)。要在确保年底一期建成的基础上,与滨江公园、锡澄运河公园建设同步推进后续建设、到2020年,建成主城区串联八大公园的30公里绿道。二是以南沿江高铁为核心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苏南沿江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锡澄轨道交通S1线和市域轨道交通网等4个轨道交通项目。三是长江大保护18项重点示范工程。四是腾地拆迁。要科学统筹拆迁进度、调整拆迁重点、把拆迁力量更多集中到“一江一河”区域,集中到推进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为工程的快速稳步推进扫清障碍。

建管并重,提升品质

一要注重精细化管理。城市要美,就必须处理好“建”和“管”的关系,既要高质量地“建”,也要高质量地“管”。我们经常讲,城乡建设“三分建、七分管”。现在,江阴老百姓对城乡建设的意见和怨言,很大部分表现在管理和服务上,这说明,城市建设得再漂亮,管理和服务不到位,老百姓也不会认可,我们必须坚持建设和管理“两手抓、两手硬”。10月上旬,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就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会议要求要坚持系统化、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五化引领”,拿出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卓越心,全面开展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努力让城市环境更洁美、交通更畅通、治理更智慧、社会更文明,走出一条具有江阴特色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之路。

二要建设精品工程。“1310工程”的全面推进,为我市的园林旅游事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要按照“1310工程”的计划节奏,按照轻重缓急、条件是否成熟等情况,稳步推进各项工程建设。坚持精品意识,弘扬工匠精神,做到建一处工程、创一处精品、留一道城市印记;坚持为民意识,在拆迁、置地、建设等各个环节上,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再接再厉,继续发扬良好的工作作风,抓好重点工程建设,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争取重点突破、快出形象,为提升功能品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三要彰显文化内涵。江阴拥有得天独厚的的历史文化和山水自然资源。要进一步用足用好用到极致,挖掘放大江阴特有的徐霞客、黄歇,以及港口文化、军事文化、民乐文化等人文资源,完善滨江公园、运河公园项目规划,提升文化空间、延续历史文脉、凸显文化底蕴,打造标志性建筑和特色地标,为城市增添靓丽风景。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城市空间、人际、生态的有机联系,持续优化沿江沿河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快打造“八里沿江、十里运河”生态景观带,打造出长江下游最壮观、最靓丽的滨江景观带,为打响“人文宜居”品牌发挥积极作用。

四、强化监督,履职尽责

“1310工程”是一个整体系统工程,时间跨度长、空间谋划广,任务重、困难多,需要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和建言献策。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政协组织在“1310工程”的建设实施中应该有所作为,也大有可为。近年来,市政协分别对“1310工程”住建局工作、交通局工作、规划局工作、城管局工作、园林旅游局工作等,以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派驻民主监督员,以及开展政情交流、视察调研、民主评议等履职形式开展履职活动,为高质量推进“1310工程”规划、建设建言献策、献计出力。下一步,要继续紧扣“1310工程”中重大项目实施、重点工程建设以及重要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一以贯之抓监督,一门心思勤履职,努力把政协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促进城乡建设的重要动力,进一步形成推动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的强大合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要围绕“1310工程”(包括园林旅游建设工程)项目,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履职活动,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推进重点工程项目早日建成投运。广大政协委员要以关注民生、助推发展为己任,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带头关心、支持、参与“1310工程”建设,通过政协履职平台,努力当好助推城市转型发展的实践者监督者传播者,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坚信,只要全市各界团结一致,各部门通力合作,通过“十三五”时期的不懈奋斗,“1310工程”建设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一座现代化有特色的美丽宜居城市必将屹立于长江之滨、扬子江畔。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