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讲话 > 主席讲话
在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
发布日期:2018-12-03 来源:

徐冬青

(2018年12月3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组织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主要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无锡市委对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传达贯彻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无锡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着力推动新时代全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刚才,传达了全国政协、省政协和无锡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座谈会、工作会议精神;我宣读了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陈金虎书记的批示;市政协学习文史委主任邹鹏辉、高新区工委主任徐岳明、澄江街道工委副主任董仁剑3位同志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主题突出、特色鲜明,集中体现了全市政协系统在加强党的建设上的新探索新作为、在推动政协工作上的新成效,听后很受启发。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最新精神的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自觉

人民政协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因此,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建设对于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自觉。

一要站在新的时代方位,深化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思想认识。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此,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极端重要性,这是我们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战略部署的“钥匙”。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

二要立足政协性质定位,强化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行动自觉。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党的“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加强党的建设,关系到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特色的发挥,关系到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的发挥,关系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当前,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阶层更加多样,政协委员及其所代表的各个界别群众思想观念多样化前所未有,表达方式多样化也前所未有,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更需要全面加强。

三要着眼履职提质增效,增强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工作动力。新时代人民政协有着光荣使命和广阔舞台,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当前,我市正致力于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这是我市政协工作的主线。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更好地聚焦党政中心履职尽责,要更好地展现新风貌、彰显新作为,就必须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提升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让政协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党的领导的意识,强化为党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党建工作引领政协履职提质增效,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团结凝聚、影响带动各界人士,为实现党的大政方针、助推我市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而共同奋斗。

二、要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发扬成绩、对标找差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鲜明特点。近年来,我市政协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大局,坚定维护核心,主动服务中心,广泛凝聚人心,始终不忘初心,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为推动政协高质量履职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政协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在政协向纵深发展。

一是发挥好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作表率,推动党建工作与政协工作的深度融合和相互促进。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市委的坚强领导之下,重要问题及时向市委请示,重点工作主动向市委汇报,重大活动征求市委意见,坚定做到“市委有部署、政协就跟进,市委有要求、政协就坚决执行”。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本职观念,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研究制定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学习制度、工作规则,推动政协履职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自觉实践党的主张和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全市重点工作进行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党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贯彻落实。

二是发挥好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传责压责、考核问责,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星级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一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精神,研究建立市政协各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党支部,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做到党的工作无盲区。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培训,举办“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委员学习日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坚定思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积极开展“阳光扶贫”“五送一助”等活动,深入基层、结对帮扶、服务民生,不断改进机关作风。

三是发挥好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履行“党员职责”第一责任,始终站在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发展大局的高度带头履职尽责。注重把学习教育与考察调研结合起来,利用政协常委会议、委组学习会、委员活动日等载体,积极宣传政协系统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引导委员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确保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和《关于建立履职档案的方案(试行)》,强化政协履职和岗位工作“双主业”意识,督促完成“委员作业”,要求党员委员模范遵章守纪,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鼓励党员委员加强团结合作,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和党外委员,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谐相处,自觉接受监督,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标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要求,对标全国、全省和无锡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新部署,对标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新期望,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不足。一是思想认识上还不深。如片面地认为政协党外人士多,党的建设只针对中共党员;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抓多了,会影响统一战线和民主协商氛围;认为抓党建是虚功,参政议政才是实事。二是政治引领上还不够。对建言资政关注度高、积极性高,但对强化政治引领重视还不够,对如何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研究不深入;党员委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充分。三是组织设置上还不全。党的工作尚未做到全覆盖,党组织建设还不健全。四是工作作风上还不强。有的党员干部和委员有“政协是二线”思想,缺乏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作风和履职能力与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要求不相适应。五是自我管理上还不严。少数党员干部自我要求不高、纪律约束不严,在落实监督责任和加强警示教育等方面有待加强,政协机关“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还不浓厚。我们一定要主动对标新时代新要求,认清新形势新任务,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存在问题,切实有效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

三、要明确任务要求,进一步把握关键、推深做实

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市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全国政协、省政协、无锡市政协和江阴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而努力奋斗。

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要增强政治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建言资政与政治引领“双向发力”,更加注重在协商议政活动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对政协组织中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广大委员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落实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政协党组要切实担起政治责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把政协工作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新方位、江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坐标上考量,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中谋划,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确保与市委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二要加强思想建设,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发展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引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南。今年9月29—30日全国政协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根据全国政协、省政协和无锡市政协部署要求,市政协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主席办公会议进行了学习传达,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工作措施。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结合工作实际,在深学、细研、笃实中查找问题和不足,以学促思、以学促改、以学促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三要加强组织建设,切实做到“两个覆盖”。要进一步发挥政协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形成上下衔接、立体覆盖、各尽其责、无缝对接的组织网络,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在各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设立党支部,并结合实际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优化支部设置,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要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组织化程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经常性警示教育、学习讲座、委员活动日等,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要充分发挥党员委员作用,落实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做到党的工作无盲区。

四要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做到“从严从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在深入纠“四风”改作风上下功夫,确保制度刚性执行、落地生根。要务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组织视察考察活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切实把情况摸清、把建议提实。要密切联系群众、联系委员,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架好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之间的桥梁,努力践行履职为民;搭好委员履职平台,推动探索建立“委员之家”等活动载体建设,让委员唱主角、发挥主体作用。要不断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倡“短、实、新”的文风,力求务实、节俭、高效的会风,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要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党的作风建设促进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争做求真务实的表率。

五要加强纪律建设,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正确认识和把握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关系,在政协活动中一言一行都要符合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旗帜鲜明。要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特别是警示教育,使铁的纪律成为党员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带动广大委员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形成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良好风尚。各级政协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防止利用政协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止利用委员资源谋取私利,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干部队伍。

四、要抓好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制度、创新发展

加强新时代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键在于抓好工作责任的落实。市政协党组要牢固树立“做好政协工作必须首先抓好党建”的观念,切实担负起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在市委的领导下,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与履职工作紧密衔接、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形成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要积极探索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学习借鉴兄弟政协的好思路、好做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及时总结成功经验,以创新推动政协党建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要改善和增加制度供给,不断完善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制度体系,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要注重宣传引导,加强督促指导,推动责任层层传导,着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当前,政协机关党组织、各专委会、镇(街道)和开放园区工委党支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及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实施意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好全体党员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中的重要观点、重要要求、重要举措,全力推动政协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志们,汪洋主席强调,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新时代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事关政协工作方向和大局的根本之举。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推进新时代政协事业开创新局面,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智慧和力量。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