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讲话 > 主席讲话
在市十五届政协第十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12-26 来源:

市政协主席  徐冬青

2018年12月26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市十五届政协第十二次常委会议,是2018年度最后一次常委会议,议程较多,议题重要。会上,我们对今年以来的政协工作作了回顾,对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的重要事项作了部署。现在,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会议结束前,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2018年政协工作颇具亮点,要注意总结提升,进一步指导履职实践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世纪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贴市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积极做到了市委市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为江阴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了积极贡献。详细的履职工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已经有了全面总结,我不再重复。在这里,对在今年履职探索实践中形成的经验和方法我们要给予充分肯定,归纳一下主要有四条:

一是坚定站位,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政协工作。按照全国、省、无锡市政协关于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部署,我们精心组织召开了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一年来,市政协党组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与主席会议成员充分协商,切实加强了与专委会、基层工委和政协委员的联系。各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与党派团体、界别、党政部门的协调配合,组织开展了扎实丰富的履职活动。政协常委和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聚焦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协履职和岗位工作“双主业”意识,积极完成“委员作业”。政协机关党总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当好参谋助手。全市政协系统以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推动了新时代江阴政协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是抓住重点,持续开展多层次协商议政。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市政协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主席专题协商会议为重点,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同步推进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在今年进一步呈现。围绕同一个主题,多层次、全方位、持续化开展协商活动,也更有力量、水平和成效。比如集成改革工作,我们在年初全会专题座谈会上请委员作大会发言,常委会议上对重要部门改革情况专题评议,市委集成改革“7+2”方案论证时组织相关专业委员参与,每季度项目督查时由分管主席、专委会主任全程跟进;在重点、重要提案督办时加大对改革情况的督办力度,在基层工委开展履职活动时引导针对性视察,还专门召开民主议政会,集聚党派界别优势,提出高质量协商意见30条,为市委指导和推进集成改革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是联动发力,团结合作推进民主监督。今年,市政协进一步强化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和沟通协调机制,深度参与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项民主监督,结合高质量发展、公立医院改革、小区物业管理、“263”专项行动、轨道交通推进情况的视察、政情交流、委员论坛等履职重点工作,以18个民主监督小组为重要力量,有效推动了“放管服”改革、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黑臭河道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要工作在基层的进一步落实。同时,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力量,将履职建议及时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肯定和采纳。如对学前教育的监督,不光解决了澄江路幼儿园、北大街幼儿园的现实紧迫问题,还推动了学前教育重要文件的出台。

四是制定规范,加强宣传弘扬政协正能量。今年,我们制定了常务委员履职评价意见、基层工委工作考核意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意见、建立履职档案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政协委员履职及提案办理满意率也列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目标绩效考核,政协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同时,我们增强工作的公开透明度,增强委员履职活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五送一助”、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等活动,联合出品大型文史纪录片《江阴骄子》(第二季),出版文史专辑《江阴骄子》(第一部),倡导基层工委设立委员公益基金,在人民政协报、无锡电视台、江阴政协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助推江阴高质量发展的风采,政协正能量进一步增强,在社会各界树立了良好形象。

这些政协工作的亮点,凝聚着全市政协系统所有人员的心血和汗水,是大家智慧的结晶和硕果。在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希望大家要好好总结、相互学习,继续坚持、完善提升,把它进一步体现到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中,体现到新一年政协各项履职实践中。

改革再出发的工作部署已经明确,要紧扣中心重点,提质增效谋划新一年政协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坚定全面深化改革、把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把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贯穿到政协各项工作之中,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科学谋划新一年政协工作,切实当好履职尽责主角,合力推动江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此,我再强调四点:

一要强化政治引领。要注重从政治上观大局、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折不扣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各位常委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主动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方位新使命新任务的认识,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自觉行动,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江阴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

二要强化大局意识。市委务虚会已经明确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不变的主题,并强调明年各项具体重点工作是:在经济发展上注重量质并举、动能转换,加快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在城乡建设上注重突出重点、久久为功,把“1310工程”作为重点加强梳理;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注重规划管控、标本兼治,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在民生改善上注重兜牢底线、提升水平,把有限的财力投向发展和民生最急需的地方。我们要加强学习、深入思考,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大局,确定政协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思路举措,将各项履职谋深谋准,做到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就帮什么。

三要强化团结协作。市政协要以更高标准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以更实举措推进专委会和基层工委建设,以更严要求抓好机关建设,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增强“一线意识”,树立“一线标准”,锤炼“一线作风”,体现“一线担当”。同时,全市政协系统要切实做好统一思想、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的工作,主动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合作交流,拓展履职渠道、延伸履职触角,将政协协商平台打造得更广、更大、更高效,从而进一步宣传党政大政方针,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独特优势。

四要强化履职成效。汪洋主席多次强调,人民政协要强化质量导向,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各方面。作为基层政协,我们要进一步围绕政协在坚持新型政党制度、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以及政协与统战工作关系、政治协商与其他协商民主渠道关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来创新理论研究、工作方式、组织形式、制度建设和联动机制,合理安排好年度履职计划,深化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政情交流、民主监督员、民主议政、民主评议、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各项工作,努力打造更多叫得响、推得开的精品工程。全体委员也要树牢“双主业”意识,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每一项履职都做到想一想、问一问、议一议,不断提升高站位谋事、高水准检验、高质效履职的实效。

    三、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即将召开,要做到群策群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好大会

今天的常委会决定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于2019年1月8日至11日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共江阴市委的要求,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严的作风、实的态度做好会议筹备各项工作,集中精力把会议准备好、组织好、召开好。

一要把握正确方向,体现议政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紧盯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和动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真实反映基层情况,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谏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在小组讨论时,要强化互动交流、形成履职成果;在专题发言时,要做到建议严谨具体、导向积极正面。全体常委和委员要踊跃提交有价值、有分量的提案,力争提一件是一件、办一件成一件。

二要加强服务保障,提升议政效果。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会议的规范化、精细化上下更大功夫。大会秘书处要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查漏补缺,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责任、推动落实,进一步优化环节、提高效率、改善服务,扎实有序做好会务组织、文件起草、大会发言、安全保密、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同时,认真做好会议宣传报道工作,不断增强政协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确保委员参政议政取得更多更好效果。

三要严守会议纪律,展示议政风采。政协全会是严肃的政治场合,必须保持良好会风。要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市委具体办法、政协制度规定的要求落实到会议全过程,务求会议既隆重又简朴,开出新风、开出成效。全体委员要认真执行会议请假制度,保证会议出席率;在会议发言中要多讲真话,讲短话,讲有利于解决问题、有利于促进改革发展的话,充分展示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履职风采。

各位常委、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需要新担当,新目标期待新作为。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勤勉履职、埋头苦干、奋发作为,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工作作风、新的履职成效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江阴奋力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继续奋斗!

再过几天就是元旦,在此提前祝大家:新年更上新台阶,新年更有新气象!元旦快乐、幸福安康!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