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报告
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8 来源:

——2019年1月8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政协副主席  张英毅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关于提案办理情况,请同时参阅江阴市人民政府的书面通报,一并提出意见。

(一)

在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349件,其中集体提案78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并报主席会议协商,立案交办281件,确定重点提案13件。至2018年底,所提问题与建议已经采纳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有160件,占56.9%;所提问题与建议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提案有90件,占32%;因受客观条件与现行政策限制,所提问题与建议暂时不能解决的C类提案有31件,占11%。经提案委员会跟踪反馈分析,无不满意提案。

2018年交办的提案总体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关注集成改革,为加快实现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高质量建言献策。围绕改革发展大局,特别是在集成改革、做强做大“江阴板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现代化产业发展、“两化融合”与制造业转型升级、港口功能转型与发展电商新产业、扶持中小企业与助推初创企业、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各参加单位和委员提出了许多可操作的建设性意见。尤其是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围绕集成改革深入调研,积极提案,以此为专题共提出了25件相关提案。如民建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江阴“产业强市”政策评估的建议》、民进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以集成改革为抓手、以信息化为引领,进一步推进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九三学社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推进集成改革工作的思考与建议》、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提出了《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建议》,以及委员提出的《关于助力集成改革,完善生态文明考核、问责等制度体系的建议》等。这些提案在推进集成改革与江阴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起了积极作用。

二是聚焦热点难点,为加快实现城乡环境与公共服务高质量献智出力。在这些领域,提案主要围绕推进“1310工程”、“263”专项行动、规划特色小镇、综合整治江阴西大门、完善交通运输体系、城区架空线路入地、生活垃圾分类、主城区住宅小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危废处理系统与废水零排放等重大课题,如《关于加强“263”专项行动的建议》《关于推进“1310工程”的思考与建议》等被列为重点提案予以落实。同时,就发展高等教育、学前教育优化布局与资源不足、推进智慧医疗与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以及解决群文事业人才短板、强力推进公益性社会组织建设等重要课题,提出了问题与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其中民盟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发展我市高等教育的若干建议》,农工党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加快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促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的建议》,市工商联提出了《关于发展供应链金融,助推我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建议》,市政协教文卫体委提出了《关于综合施策突破短板,助推我市学前教育走出困境的建议》,澄东南片区讨论组提出了《关于改进澄东南片道路交通建设的相关建议》等。这些提案在当前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和智力支持,许多建议提到关键处,切实可行,为市政府一系列重点工作起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三是倾情民生焦点,为加快实现人民生活高质量添砖加瓦。这些提案主要围绕农村“村规民约”全覆盖、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优化薄弱村帮扶机制、改善城市贫困户生活状况、加快建设残疾人服务机构、完善村民健康管理模式、推广新型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加快养老机构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发展江阴全域旅游、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推进公厕改造升级等人民生活中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民生类提案占提案总量的三成以上,许多课题每年都有递进式提案,得到市政府长期关注研处,如市民十分关注的《关于构建我市多元化养老服务供应体系的建议》《关于加强老小区消防建设的思考和建议》等提案,经多个部门连续几年的调查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可行的操作方案,并有了新的突破。

(二)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着力提升提案工作总体质量,继续在做强做精集体提案、拓展推进提案督查、有效服务办理落实三个方面下功夫,使提案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推进有序提案,深耕集体提案

始终把提案质量导向作为全年工作起点。一是发挥优势,组织集体提案。2018年集体提案78件,占交办提案的27.8%,为历年新高。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等集体提案主力军继续保持质量优势的基础上,政协各专委会、讨论小组,以及各镇(街道)、开放园区政协工委的集体提案意识明显增强,集体提案在数量与质量上持续提高的势头方兴未艾。二是提高立案门槛,严控提案立案率。与2018年提案质量明显提高相对的是,交办提案的立案率只有80%,为历年新低。以严格的立案标准坚持做减法来倡导质量导向,成为提案工作新的有效手段。三是优化程序,实施精准交办。在提案工作不断呈现新特点新情况的新形势下,精准交办的难度有所增加,针对一些新领域、新现象、新问题的提案,提案委员会与市政府办精心研究交办方案,及时协调交办、会办、退办、合办中出现的新问题,提高交办准确率,为办理落实打好前提基础,也基本消除了不满意提案。

二、加强有责督查,促进提案落实

坚持把纵深推进提案办理督查作为提案工作的关键抓手。一是精准督查重点提案。在市政协主席会议协商确定重点提案后,各承办单位围绕重点提案制定办理计划。在市政府向市政协常委会专题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后,联合召开了重点提案落实推进会。同时,市政府从第四季度起逐月书面通报重点提案落实进度。这一系列督查举措,有效保障了督查工作的精准有效,为重点提案办理创立了新机制。二是遴选督查重要提案。提案交办后,为进一步扩大提案督查量,提升督查质量,提案委员会遴选推荐了49件需要重点督查的优秀提案进行对口督查。其中《关于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效的建议》等提案,都具有历年接力提案的特点,加强督查为提案落实提供了支持与动力,以进一步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三是推进规范督查程序。在创新督查工作机制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配套规范的督查工作程序。提案委员会与市政府办公室积极协商,做好提案交办前的交办督查、交办后的办理督查、办理中的跟踪督查、提案答复前的答复文本督查、重要提案对口督查、重点提案的集中督查等,将市政协全会前专题视察当年度提案办理成效作为年度最终督查。这一系列督查工作程序的确立,使提案督查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面又扎实迈进了一大步。

三、落实有效服务,提升整体质量

以提升提案工作总体质量为目标,围绕提案落实,加强对提案工作各个环节的有效服务。一是服务引导,提准提案。围绕提准提案,提案委员会注重平时培育课题、会前培训辅导、会后质量把关等工作,努力让委员把握要求、摸清市情、找准方向、选对案由,为提案质量建好基本底座。二是服务协商,办好提案。针对办理环节,依据《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在提案办理的各个关键时段为提案协商做好一系列服务工作。协调机构会办、联系委员协商、上门对口督查、反馈调研评价落实率,考核办理满意率,这一系列服务工作已成为提案办理的必修课,为协商办好提案提供有效的服务与帮助。三是服务转化,优化表彰。2018年优秀提案评选中,注重考察提案成果转化,共表彰了49件优秀提案。进一步加大表彰比例,增加集体提案表彰数量,宣传优秀办理落实案例,把提得准、办得好、转化实作为评比优秀提案的基本标准。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与进步,是市委市政府重视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与市政府各部门(单位)精诚团结、合力协作的结果。但是,客观审视提案质量,全面评估提案工作,我们应清醒看到目前提案工作存在的主要不足与问题,集中表现在:集体提案的比例还不高,高质量的精品提案还不多;督查工作的广度与深度还有待拓展,提案办理的落实率与满意率之间的落差还较大;《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的落实还须持续努力,提案工作与民主监督、民主评议的深度互动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等。这些问题,是追求提案工作整体质量不断提升的进程中必须认真对待、切实解决的瓶颈,需要在今后一个时期内积极尝试、勇于创新、大胆突破、努力克服。

(三)

2019年,我们要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遵从提案工作规律,认清提案工作新特点,围绕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工作部署,为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不懈努力。一要继续发挥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好提案。全国政协汪洋主席对政协与政协委员提出了增强“四个一线”“双主业”意识和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等一系列新要求。全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运用提案形式履行职责的责任意识,立足自身实际和界别优势特长,从熟悉和擅长的领域入手,关注发展大局、社会民生,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反映实情,提出合理精准、切实可行的提案。要多提集体提案,扩大集体提案的参与面,增加集体提案的提案主体,各民主监督小组、各委组要自觉增强集体提案意识,进一步保障和提高提案质量。二要接力落实《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工作。加强提办双方与提案委员会“三结合”办理方式与提案协商、办理督查、重点督办等形式的相互配合,以促进办好提案,提高提案的落实率。提案委员会要积极搭建平台,创新机制,继续在视察督查、联合调研、通报协商、民主评议等方面进一步建立办好提案的有效机制,切实提高提案办理的有效性,引导提案办理由追求满意率向追求落实率转型。三要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保障提案成果。围绕提案成果转化,要进一步通过规范办理程序、完善沟通协商、走访督查、研讨交流、工作咨询、反馈机制等服务手段,为提案办理做好服务保障。2019年是本届政协的第三个年度,要抓好提案办理的“回头看”工作,以切实有效增强提案办理的落实意识,提高落实率。提案委员会要加强与提案办理单位的督查联系,寓督查于服务之中,以不断适应提案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服务于提案工作总体质量的不断提升。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全面性工作,提案是政协赋予政协委员职权的重要形式,我们要提准提案,办实提案,促进提案工作继续向质量型、落实型转型,以不辜负新时代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江阴市委领导下,充分发挥政协提案的履职功能,为我市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积极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