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年1月8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19-01-08 来源:

市政协主席  徐冬青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予以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的宏伟目标,团结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同心协力携起手,同舟共济谋新篇,为江阴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省、市委和全国、省、无锡市政协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履职、积极作为,先后组织1次全体会议、12次主席会议、8次常委会议、6次专题视察、4次政情交流、2次委员论坛、2次民主评议部门工作、1次民主议政会和6次对口协商会,完成调研报告52篇,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贯彻新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推动思想大解放和社会各界大团结大联合。

深入贯彻重要思想。通过党组带头学,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委组活动和机关党组织专题学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新修订的党章、宪法、政协章程,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编发6期《学习资料》,推动学习多层次全覆盖,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开展以“学习新思想、创新添活力、履职高质量、展示新形象”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坚决破除不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束缚和思维定势,推动新发展理念在政协落地见效。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传达贯彻中共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协履职始终与中共江阴市委同心同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部署要求,专题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发挥中共党员委员模范表率作用,在市政协各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建立党组织的决定》,在市政协各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建立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强化政协党组织纪律和作风建设,推动党员干部、委员以优良作风扎实履职尽责,助推高质量发展。

广泛凝聚发展合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两个方面“双向发力”。开展纪念“五一口号”七十周年主题活动,重温光辉历史,不忘合作初心。坚持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与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的结对联系制度,为各参加单位知情明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鼓励他们在专题座谈会、政情交流会、民主议政会、委员论坛等履职活动中积极议政建言。各党派团体提交调研报告19篇,集体提案58件,社情民意信息90余条,充分展现了在政协舞台上奋发有为、履职尽责的良好形象。密切与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联系交流,努力为江阴高质量发展凝聚最大共识、汇聚最大力量。

二、聚焦新部署,合力助推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紧紧围绕“奋力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新任务,把推进集成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重点,积极协商议政,努力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者、参与者和促进者。

主席视察助推改革。主席会议认真落实全市集成改革工作部署,对照七大领域改革重点,及时研究调整对集成改革工作加强民主监督的工作安排。围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网格化建设,视察升级版技防城建设,就补强农村技防能力、保障大数据安全、打击网络诈骗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视察农村三务公开“户户通”建设工作,推进加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视察江阴集成改革温馨周到的生活服务体系“最江阴”建设运行情况,从打造集成改革“金字招牌”的高度提出加强部门资源共享、广泛吸纳群众意见、优化操作流程等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

集思广益汇聚民智。充分利用全体会议这一最高层次协商平台,对集成改革工作进行集中议政,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政协委员关于集成改革的有关意见和建议》11条,其中关于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建立学校发展共同体、发展江阴港跨境电商等8条意见建议在改革方案中被吸收采纳;举行集成改革民主议政会,关于进一步推进集成改革工作的30条建议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批示,认为“意见很好”,要求“贯穿到改革推进工作中去”,市委集改办将相关单位部门的办复情况及时向市政协作了书面反馈;12名委员在“高质量发展”委员论坛上,就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人才政策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角度好,建言实”;举办科技创新政情交流会和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模式对口协商会,为完善科技创新管理服务体系、探索精准高效招商新模式知情明政、建言献策;组织委员参加大型电视访谈节目《集成改革进行时》,就市场化改革、绿色转型发展、城乡发展一体化等主题参与讨论建言,共同促进集成改革向纵深推进。

多方联动重点督察。按照中共江阴市委统一安排,市政协领导对加强民办学前教育管理、鼓励扶持优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快职业教育布局调整步伐,组建金融投资平台,鼓励国有资本参与资本经营等改革项目开展督察;3名专委会主任分别担任市集成改革项目销号审查小组组长,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认真参与集成改革项目销号审核工作;积极参加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专题民主监督工作,就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建言献策,并向无锡市政协提交了《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集成改革“江阴样本”》的调研报告;高新区、南闸街道、长泾镇和顾山镇等工委开展集成改革专题视察,带领委员参与改革实施、督察改革进度、评估改革成效,为推进集成改革献智出力。

三、践行新要求,深入推进民主监督工作

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运用民主监督多种方式方法,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提案工作务实高效。认真落实全国、省、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全年立案交办提案281件,经主席会议协商确定重点提案13件,向市政府推荐对口督查提案49件,得到了市政府50个部门和单位的高度重视、积极办理,实现了提案办理无不满意提案。牢牢抓住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落实质量、提案服务质量三个环节,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提案办理评价由追求满意率向追求落实率转变。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坚持督查与协商相结合,深化提案办理机制,通过市政协常委会议听取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定期召开提案专项督查会议、主席会议视察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等方式跟踪问效,为高质量发展,尤其是“1310工程”、 “263”专项行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促进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及民生实事的解决。

民主监督工作稳步推进。进一步调整完善了民主监督员工作队伍,18个民主监督小组认真落实“五个一”要求,组织90名民主监督员走进部门工作一线履行职能,深入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政风行风、督办政协提案及社情民意,全年提交了《对新时代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加强多部门联动,促进城市公共事业上台阶》等18份民主监督建议书,推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到位,促进政协重要意见建议得到有效采纳。

社情民意工作持续深化。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拓宽渠道,注重从视察调研、政情交流、协商议政中收集社情民意。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80余条,编发《社情民意》9期61条,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8次,其中《关于优化市人民医院敔山湾院区公交线路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发挥政协工委与基层群众联系紧密优势,推进社情民意工作向基层延伸,如夏港街道、申港街道、利港街道工委依托新成立的“委员之家”,集民情、汇民意,夏港街道工委实现了社情民意联系点各村全覆盖,并通过《夏港社情民意》平台办好了18件民生实事,受到了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关注新热点,积极践行履职为民宗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的着力点,抓住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建言资政,着力推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一系列工作得到扎实推进。

致力推动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组织对芙蓉大道改造、轨道交通推进情况、滨江公园、环城公园一期工程等重点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开展视察、政情交流等履职活动,助推“1310工程”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在民主评议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中,11条来自群众和委员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分管市领导的批示,其中加强芙蓉大道改造期间交通统筹协调工作、加快暨南大道优化提升、加快审计进度保障工程如期验收等被相关部门积极采纳。根据中共江阴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协领导较好地完成了“河长制”工作、挂钩推进防汛排涝工程建设、督查环保信访突出问题等中心任务。

致力推动人文宜居城市建设。配合省政协“戏曲进校园”督查调研,开展创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对口协商,助推提升小锡班教学质量。举办打响“人文宜居”品牌委员论坛,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培育特色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提升城市文化魅力等方面形成10份调研报告,为江阴城市更加人文宜居积极出谋划策。视察拆迁安置小区、商品房小区及老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标准化建设、建立物业服务纠纷快速调处机制等5条意见建议,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视察“263”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就加快热力管网建设、整合污水处理厂、推进秦望山产业园建设等提出了操作性较强的建议,为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宜居宜业生态新江阴作出了努力。璜土、徐霞客、新桥等镇工委围绕特色小镇建设开展调研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致力推动社会民生事业提升。组织学前教育视察,关于消除幼儿园安全隐患、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等意见建议,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和部门的及时采纳,促进了《江阴市学前教育“公建民营”“民建民营”“民建公办”幼儿园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的研究出台。调研报告《综合施策,固长补短,缓解学前教育资源供需矛盾》被省政协采纳并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上交流。召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情交流会,就坚持改革惠民、家庭医生签约、新农合运行等提出建议,推进公立医院可持续发展。开展民主评议市民政局工作,收集梳理有关民政工作的具体意见建议30条,目前大多数意见建议已经办理并落实到位。组织教育、文化、卫生等界别委员,与市相关部门一起到社区开展送医、送教、送文化、送健康、送器械、助残“五送一助”活动,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广大委员主动担当,有的开展“不忘初心,幸福中国”为主题的少数民族家庭精准扶贫调研活动,有的踊跃捐资助学,如长泾镇委员共同出资400万元成立长泾镇东舜教育基金、周庄镇工委“委员爱心基金”持续帮扶贫困学子等,激励和带动了更多委员助力民生事业。

五、展现新风貌,着力推动自身建设上新水平

坚持创新思维,加强自身建设,注重文化引领,夯实履职基础,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展现新时代政协队伍的新风貌、新形象。

加强政协“三化”建设,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制定和实施年度重点计划的工作机制,统筹全年各项履职活动,推动政协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的同步合拍。进一步加强对委员的服务与管理,研究制定了《关于市政协常务委员履职评价的意见(试行)》《关于基层工作委员会工作考核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关于建立履职档案的方案(试行)》等文件,深入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加强政协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工作活力。坚持政协领导走访委员制度,全年走访委员126人次,听取意见、共谋发展。组织83名委员开展第二期“走进革命摇篮,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组织全体委员以“委员学习日”活动感受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委员牢固树立政协履职和岗位工作“双主业意识”,完成“委员作业”,在“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市政协机关认真做好搭建平台、健全机制、营造氛围、联络服务工作,进一步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深入开展走访挂钩镇(街道)、园区和企业、薄弱村、贫困户活动,在“阳光扶贫”工作中累计走访慰问贫困户74人次,结对帮扶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加强政协文化建设,有效扩大工作影响。积极拓展文史资料传播渠道,联合出品大型文史纪录片《江阴骄子》(第二季),出版文史专辑《江阴骄子》(第一部)近35万字,与市史志办合编出版《文鼎江阴三百年——明清江苏学政传略》。“文史江阴”电子图书库共计69册约2100万字在江阴政协网站正式上线。征集编纂48篇江阴工业企业发展实录,为实现产业强市提供有益启示。组织开展“传澄杯”有奖征文活动,收到征文201篇,并选编《江阴如此多娇——政协委员眼中的改革开放40周年巨变》一书,较好地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积极作用。加强履职宣传,在《人民政协报》宣传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情况,完成无锡电视台“政协话题”《江阴政协助力产业强市,打响“中国制造业”第一县品牌》策划、撰稿、采访、播出任务,将委员论坛建议在《江阴日报》“政协之窗”上刊登,编印《江阴政协》6期,及时更新政协网站信息,江阴政协微信公众号推送243期845条,在委员参与、群众关注中不断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传播政协好声音。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江阴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和老领导、老同志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十五届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协工作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民主监督实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委员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政协履职成果转化有待进一步深入,等等,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19年工作意见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启航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方位新坐标,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作出的“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决策部署,传承江阴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聚焦中心任务,积极建言资政,努力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全市各界人士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政治前提和根本保证,也是根本政治原则。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需要用新的理论武装头脑,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

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进一步巩固提升学习研讨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真正让科学的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完善以党组学习为引领,以主席会议和常委会集体学习、委员培训、辅导讲座、委员学习日等相结合的学习制度体系,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总要求,保障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中去。政协党组必须担负起坚持党的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引领作用。各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党支部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是第一身份,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探索政协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高水平党建推动政协工作发展。

不断推动“双向发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两方面“双向发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进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依据宪法和政协章程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

二、坚持服务大局,在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全力助推江阴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献计出力,是人民政协与生俱来的品格。政协工作只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才能明确主攻方向、把握着力重点、彰显意义价值。要传承江阴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聚焦做强做大实体经济、激发动力活力、实施“1310工程”、提升城市软实力、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把牢民生脉搏等全市重点工作,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助推江阴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

协商议政紧扣市委部署。围绕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就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大历史文化街区(村落)和遗存保护力度、推进“263”专项行动,以及针对人民群众对教育、卫生、养老、文化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积极建言资政,助力江阴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市人民。增强与党政工作的有效衔接,坚持各专委会与党政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度,创新协商方式,更加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善于从全局高度看问题、提建议,有力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

民主监督紧贴全市中心。对党委和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寓监督于参与、支持和服务之中,这是政协民主监督的“基点”和“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无论是会议监督、视察监督,还是提案监督、专项监督或者其他形式监督,如民主评议部门工作、民主监督员工作等,都要在如何坚守实体经济、培优育强企业,如何锐意改革创新、加速动能转换,如何强化精神引领、激励担当作为等方面,充分调查研究,如实反映情况,客观分析问题,敢于和善于提出批评意见,确保民主监督有影响、出实效。

社情民意紧抓群众诉求。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政协有条件也有责任及时反映各界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坚持履职为民,围绕全局性重大问题,党委政府想做或正在做的工作,捕捉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善于依托视察、调研、民主监督、政情交流等履职活动,敏于发现社情民意,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健全反映社情民意的汇集整理、分析研判、跟踪反馈、定期通报、宣传转化、激励表彰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情民意辅助决策的参与功能、解决民意诉求的桥梁功能和激发委员履职热情的催化功能。

三、坚持提质增效,在提高工作质量上下功夫,努力争做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提高工作质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特征,也必然成为人民政协进入新时代的工作要求。高质量,既是结果,也是过程。要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从单纯注重数量、注重程序,转变到追求提高工作质量上来,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提高调查研究质量。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建立在扎实的调研和实践基础上,才能让政协发出的声音铿锵有力,才能用好政协“话语权”。在调研选题上,注重全局性、前瞻性,紧扣全市工作大局、着眼于事物发展趋势来选准课题。在调研方法上,坚持用心座谈走访、细心摸清情况、潜心研究问题、精心提出对策,真正下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功夫。在调研成果转化上,以提供决策参考为目的,实现调研过程、调研成果和成果转化运用的有机统一,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来推动工作开展、促进措施落地。

提高提案工作质量。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坚持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同向发力、整体推进。进一步加强对集体提案的引导培育,发挥党派团体和界别的组织优势,集聚专委会、工委、民主监督小组的集体智慧,努力提出一批“选题好、立意深、切口准、分析透、建议实”的好提案。严格立案标准,坚持质量第一,加大并案力度,避免重复提案造成数量虚高。强化协商意识,认真落实全国、省、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积极开展提案督查“回头看”,开展对部门办理提案工作民主评议,建立提案办理成果评价由“答复了多少”向“落实了多少”转变。

提高委组活动质量。委组活动是发挥政协基础功能、活跃政协工作的重要形式。强化组织引领,增强工作力量,探索建立专委会柔性工作机制,加强对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的工作指导,积极参与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合调研、联合监督。注重规范有序,委组开展调研、视察、考察、协商、议政、监督等活动,要有明确对象、明确目的、明确要求,避免随意性、表面性、应付性。坚持数量和质量并举,每次活动做到有人讲、有人听,活动后有人办,推进委组活动落到实处。加强评价考核,以提案落实、社情民意采纳、调研报告质量等作为具体评价指标,促进委组活动更加务实有效。

四、坚持团结民主,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作用

团结民主是人民政协的永恒主题。团结增强凝聚力,民主增强认同感。当前,江阴正处于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牢牢把握主题,紧密结合改革发展任务,努力让团结基础更厚实、合作力量更强大。

促进多党团结合作。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完善知情明政机制,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与市政协专委会开展联合调研、联合视察,及时调整党派所结对联系的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组织好长江大保护规划及实施情况、推动乡村振兴、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民企发展等政情交流会,进一步营造开放包容的议政氛围,消弥差异,凝聚共识。

强化界别特色优势。界别是组成人民政协的基本单位。进一步强化委员界别意识,引导委员自觉加强与本界别群众的联系,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不断增加界别活动频率,丰富界别活动内容,进一步发挥界别在各类履职活动中的积极作用。逐步健全界别活动机制,发挥党派团体界别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鼓励以界别名义提交集体提案。继续组织专委会和界别委员联合开展“五送一助”活动,面对面服务群众。

汇聚各方强大合力。按照中共江阴市委统一部署和安排,协助组织好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策划举办好座谈会、研讨会、书画展、征文等活动,热情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巨大变化,全面回顾人民政协同共和国同经风雨、共铸辉煌的伟大历程,认真总结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探索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年内出品文史纪录片《江阴骄子》(第三季),编辑出版文史资料《江阴骄子》(第二部)和《波澜壮阔的产业强市——江阴工业企业发展亲历记》等。

五、坚持强基固本,在打基础、谋长远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政协工作内生动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门。”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事业发展的应有之义。

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制度建设是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要不断建立与政协章程相配套、与政协工作要求相适应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委员以及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履职考评机制,严格执行不履职委员、常委退出机制,构建覆盖委员管理、会议组织、经常性工作、自身建设的科学制度体系,使政协工作在制度健全、运作规范、程序严谨、办事按章的机制中运行。

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工作的优势在委员、活力在委员。市政协要重视委员教育培训工作,突出政治性、时代性、理论性和统战性,继续组织政协委员培训学习;密切与政协委员的联系,积极推进各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建立“委员之家”。全体委员要像做学问一样当好政协委员,保持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进一步强化政治观念、强化思想引领、强化质量意识、强化纪律约束、强化协商能力,不断增强岗位工作和政协履职“双主业”意识,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实践中体现担当、彰显作为。

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服务组织能力。政协机关是服务保障政协履职的综合办事机构,处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重要位置。要创新工作方式,着力推进“智慧政协”建设,以适应新时代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政协工作要求。政协机关干部要将人生价值同政协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强化“一线”意识,树立“一线”标准,保持“一线”干劲,真正服务在“一线”、助力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顾大局、会谋划、善协调,担责任、抓落实、讲效率,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保证。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为江阴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无比自豪,我们为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豪迈气概而无比振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政协事业将进入蓬勃发展、大有可为的新时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同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携手奋进,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积极成果向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礼!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