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新征程 凝心聚力再出发 ——在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1-08 来源:

(2019年1月8日)

陈 金 虎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江阴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江阴改革发展更有成效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稳中有变的发展态势,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集成改革为强大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的目标,上下齐心、沉着应对、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过去的一年,我们最过硬的业绩,是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完成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步,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我们以被党中央确定为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重大典型,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和综合发展“十六连冠”、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十一连冠”,蝉联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一,名列“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第一、“2018年度中国十佳幸福县市”第一的显著业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我们最出彩的篇章,是集成改革七大领域任务基本完成,县域治理“1+4”体系初步构建,集成改革亮丽“风景”基本形成。徐霞客镇“1+4”基层治理新模式在全省49个经济发达镇复制,江阴县级集成改革试点经验在无锡全市推广,“江阴集成改革试点”入选“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我市被誉为“集成改革第一县”。我们最扎实的举措,是“1310工程”强势推进,黄田港、韭菜港渡口完成搬迁,新渡口正式投运,江阴绿道大桥道建成启用,“八公里沿江、十公里运河”城市T台初具雏形,三十公里环城公园加快建设;南沿江铁路、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开工建设,江南大学江阴校区成功签约,江阴人民期盼多年的高铁、高校“两高梦”美梦成真。我们最可喜的成效,是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全面展开,江阴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1+9”规划体系启动实施,20项重点示范工程有序推进,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1.2%,同比提升5.1个百分点,城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8.3%,降幅位居全省前列,高端进、低端退,治理进、污染退,生态进、生产退“三进三退”的江阴实践,赢得各级广泛关注、充分肯定。我们最温暖的答卷,是为民办十件实事顺利完成,民生民计稳步提升,各项社会保障标准提升到位,各项社会事业协调推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预计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8.4%,全市百姓的生活年年都有新进步、一年更比一年好。

所有这些成绩,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挥洒汗水拼出来的,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时刻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广泛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履职水平、能力建设同步提升,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启航之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40年改革不息,70年长歌未央。2019,既是一个全新的时间点,更是一个全新的起跑点。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向全市上下发出了“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动员令,明确了在“六个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的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新坐标新使命,需要全市上下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迈上新征程、聚力再出发,携手共创江阴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合力再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辉煌。

迈上新征程、聚力再出发,必须登高望远、志存高远,展现“弄潮儿向涛头立”的使命担当。刚刚过去的四十年,跨越两个世纪,连接两个千年;即将开启的新征程,贯穿“两个百年”,承接全新梦想。我们既要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要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既要保持县域领先地位,更要创造百姓高品质生活,站在“十六连冠”“十一连冠”的高起点上,站在那么多“第一”的荣誉面前,我们唯有志存高远、谋远干大,方可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要站得更高。始终站在时代高位、全局高度、价值高点来思考问题、谋划发展、推动工作,勇于“跳出江阴看江阴、站在世界看江阴”,善于“立足大局看一隅、放眼同行争一流”,时刻对标最高标准,始终对照最高要求,更加注重集成超越,永远走在发展前列,在无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展现江阴担当、江阴作为。要看得更远。江阴的改革发展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接力赛、艰苦卓绝的马拉松,需要一代又一代人长期坚守、接续奋斗、持续奔跑,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板块部门,都要始终保持“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甘做奠基者、甘当铺路石,干好眼前事、造福后来人。要守得更牢。切实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冷静看待变数变量、从容应对隐患隐忧,牢牢守住稳定底线、安全底线、生态底线、廉政底线,以初心不变的定力、沉着应变的智慧、主动求变的勇气,切实增强各项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步履坚实、行稳致远。

迈上新征程、聚力再出发,必须锐意改革、扩大开放,激发“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万丈豪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中流击水、滚石上山,需要更强的动能;变中求稳、稳中有进,需要更广的空间。我们要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拨开与新时代不合的经验迷雾,冲破与新思想不符的思维藩篱,展现奋进者的勇气、创业者的胆识。我们要用改革再深入打破“进”的桎梏。始终把改革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持续深化县级集成改革,扎实做好党政机构改革,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多的标志性成果,打造出集成改革“江阴样本”、县域治理“江阴标准”,探索出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江阴路径”。我们要用开放再扩大拓展“进”的空间。主动融入国家、省市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全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积极顺应区域一体化发展新趋势,全面加大对接上海力度,有序加快锡澄一体化进程,稳步建设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实验区,以东西双向、内外并重的开放新优势,集聚更多要素、赢得广阔空间。我们要用创新再强化激发“进”的动能。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充分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持续点燃全社会创新活力,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用创新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用创新拓展思路、完善方法、优化路径,以更多更好的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为江阴锻造永续运转的强劲引擎、注入永不枯竭的澎湃动力。

迈上新征程、聚力再出发,必须激情飞扬、持续奋斗,焕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是见证者、亲历者,更是建设者、开创者。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要把心思往实处下、把力量往一线沉,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唯思奋楫、逐梦扬帆,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航船劈波斩浪、高歌远航。要在抢抓机遇中持续奋斗。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一再证明,每一次重大变局、每一个重大挑战,都蕴藏着新的机遇,催生着新的发展。纵观当下,无论是中国百年未有之大飞跃,还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是国家系列重大战略的深入推进,还是中央、省市发展政策的优化调整,都蕴含着重大的机遇、难得的红利,我们要把准变化、看清变局,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升格”、上海“1+7”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长江经济带发展、扬子江城市群建设、锡澄一体化发展等战略布局中,敏锐捕捉机遇、牢牢把握机遇、用足用好机遇,推动江阴的发展始终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胜人一筹。要在克难攻坚中持续奋斗。客观来说,在当前这样的复杂形势下干事创业,在江阴这样的高平台上再次出发,的确很难。但难永远是常态,我们难,人家更难。江阴人从来不服输。过去,没有任何困难可以难倒我们;现在,同样没有任何关坎可以阻挡我们。我们要始终保持克难奋进的劲头,始终奋发难中有为的心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快作为、强攻坚、求突破,真正把压力化作动力,把难点干成亮点。要在激情燃烧中持续奋斗。改革开放40年来,江阴从筚路蓝缕中起步,在披荆斩棘中探索,在艰辛坎坷中成长,我们之所以能够成为县域发展排头兵,就是一代代江阴人靠着一股子拼劲、一跺脚冲上去干出来的。如今,我们的基础更好、条件更优,更要把“四千四万”精神扛起来,把江阴精神、华西经验传承好,下决心办成一些看似办不成、但经过努力可以办成的事,下功夫办成一些多年没有办成、但应该办成做好的事,留下我们这代人执着前行的坚实足迹,跑出我们这一棒应有的最好成绩。

迈上新征程、聚力再出发,必须勠力同心、众志成城,集聚“众人划桨开大船”的磅礴伟力。在江阴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中,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在“江阴号”航船的新航程里,每一份贡献都弥足珍贵。面对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发展使命,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则衰的竞争态势,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资源、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我们的共同事业而奋斗,为我们的共同梦想而前行。要完善“三项机制”激发党员干部责任感。用好用活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当好主心骨、领头雁、突击队,把全部心思向“谋实事”聚焦,把全部工作向“干实事”聚力,真正做到哪里的工作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的身影;哪里的矛盾最突出,哪里就看到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身姿。要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家精气神。无论市场冷暖变迁、不管形势风云变幻,都要坚定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急郎中”,真招实策松绑解绊,真金白银降本减负,真心实意鼓劲撑腰,让一代代土生土长的江阴企业家永葆扎根故土的不变情怀,一个个来澄兴业的新江阴企业家永葆奉献第二故乡的坚定守望,一波波竞相崛起的新生代企业家永葆接续创业的拼搏干劲。要坚持共建共享激发广大群众进取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听民情、解民忧上久久为功,在集民智、聚民力上创新作为,让全市人民充分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充分参与高质量发展大业,以每一个江阴人的绵薄力量,汇聚起再出发的洪荒之力、再起航的群众伟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既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明确了干事创业的全新任务,也为人民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作为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地位重要、作用特殊。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牢记人民政协的宗旨和使命,大力弘扬人民政协70年的光荣传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改革发展大局上来,树牢“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展现“一线”作为。要坚定政治方向、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揽人民政协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民政协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时刻围绕中心、紧密服务大局。围绕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找准服务全市大局和发挥自身优势的结合点,聚焦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群众关切的堵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多为广大群众讲真话、多为党和政府进诤言、多为改革发展谋良策。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增进共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包容性强、团结面广的优势,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开展团结联谊,最大可能增进和谐、最大限度凝聚合力,把更多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有为之士,集聚到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宏伟大业中来。要强化自身建设、主动担当作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实践创新、强化作风建设,为人民政协永葆生机活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广大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更好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应有形象,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为全市发展多作贡献。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政协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把政治协商纳入党委、政府决策程序,积极采纳、认真办理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营造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大道致远,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团结一心、携手并进,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