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1-11 来源:

聚焦中心 提质增效 为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主席  徐冬青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马上就要闭幕了。

这次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的新部署,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中共江阴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莅临大会。开幕会上,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陈金虎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市政协和全体委员过去一年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的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同时对新一年政协履职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会议期间,市委、市政府全体领导参加了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真诚协商改革发展大计。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弘扬良好会风,深入学习讨论市委陈金虎书记讲话,认真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委员们对过去一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并荣膺全国县域经济和综合发展“十六连冠”这一“最过硬的业绩”感到无比自豪;对集成改革七大领域任务基本完成、“1310工程”强势推进、“八公里沿江、十公里运河”城市T台初具雏形、高铁高校“两高梦”美梦成真这一“最出彩的篇章”感到无比振奋;对为民办十件实事顺利完成、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这一“最可喜的成效”感到无比欣慰。委员们积极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交流思想、增进共识、提出建议,履职建言成果丰硕,会议开得圆满成功。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充分展示了政协委员心系发展、情牵民生的时代风貌和担当作为,生动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与活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启航之年。迈上新征程、聚力再出发,我们要始终牢记人民政协的宗旨和使命,大力弘扬人民政协70年的光荣传统,以“弄潮儿向涛头立”的使命担当,以“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万丈豪情,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以“众人划桨开大船”的磅礴伟力,聚焦中心,提质增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第一,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合力助推江阴在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上取得新突破。

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坚持谋划工作在大局下思考、推动工作在大局下行动、检验工作用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来衡量,始终做到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我们要聚焦“坚定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在经济发展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深入议政协商,积极资政建言,合力助推我市深入推进产业强市首要战略、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构建江阴经济长远发展的战略优势。

我们要聚焦“持续激发动力活力,在改革开放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开展专题调研,主动献计出力,合力助推我市坚定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推动江阴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

我们要聚焦“全面实施‘1310工程’,在城乡建设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组织重点视察,积极建言献策,合力助推我市统筹推进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初步展现出现代化有特色美丽宜居城市的现实模样。

我们要聚焦“着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在文化建设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举办政情交流,凝聚思想共识,合力助推我市打造文化强市、建好精神家园,努力为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我们要聚焦“全力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在生态环境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加强民主监督,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合力助推我市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真正让绿色成为江阴高质量发展的永久底色。

我们要聚焦“倾力把牢民生脉搏,在人民生活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深入联系界别群众,积极反映民意诉求,合力助推我市努力办好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需要的实事,让江阴的发展更有温度、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

第二,强化履职尽责、提质增效,努力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作为。

注重政协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坚持从单纯注重数量、注重程序向追求工作质量和工作效果转变,把提质增效作为谋划思路举措的重要理念、作为彰显优势作用的努力方向、作为评价工作成果的检验标准,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以高质量的政协工作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

强化履职尽责、提质增效,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党的思想和主张转化成为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推动协商议政与学习教育“双向融合”,实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确保方向明、定位准。

强化履职尽责、提质增效,最核心的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需要解决的问题,反映群众呼声,参与公益事业,推动民生政策的落实、民生工程的实施、民生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履职尽责、提质增效,最重要的是要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加强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和人民团体参与政协工作共同性事务的协商,密切与社会各阶层人士的联系交流,发挥政协参加单位组织优势和界别特色优势,搭建有序政治参与平台,营造合作共事氛围,把更多的有识之士集聚到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宏伟大业中来。

强化履职尽责、提质增效,最关键的是要弘扬务实创新之风。把调查研究作为基础性工作落实到政协各项履职之中,在调研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打造工作精品,真正做到谋事高站位、建言高水准、履职高质效。以出成果、有成效为标准务实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将传承经验与拓宽新路相结合,创新做好学习文史、视察调研、民主监督、提案和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进一步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增强政协工作的时代性、开放度、实效性。

强化履职尽责、提质增效,最基本的是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树牢“一线”意识和“双主业”意识,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切实维护委员民主权利,做好履职服务,为委员践行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让每位委员在政协组织中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

各位委员、同志们,百业俱兴谱华章,政通人和创伟业,新时代政协委员施展才华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传承江阴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以勇立潮头、持续领跑的雄心,应对变局、矢志发展的信心,难中奋进、稳中有进的决心,狠抓落实、真抓实干的恒心,奋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