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文件
关于印发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 《2019年政协委员学习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07 来源:

市政协机关各部门、基层各工作委员会:

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2019年政协委员学习意见》已经市十五届政协第十五次常委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7日

2019年政协委员学习意见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启航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全体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方位新坐标,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作出的“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决策部署,以大学习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深入开展争当学习型政协委员活动,以优异成绩庆祝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现就2019年政协委员的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学习内容

1.以大学习促进思想大武装。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两方面“双向发力”,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进一步巩固提升学习研讨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真正让科学的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充分利用委员培训、辅导讲座、委员学习日、委员之家、委员沙龙等学习活动,深刻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五大新发展理念及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领会中共中央、江苏省委、无锡市委、江阴市委关于“十三五”规划以及年内召开的重大会议、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依据宪法和政协章程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

2.以大学习促进履职大提升。深入学习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围绕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聚焦做强做大实体经济、激发动力活力、实施“1310工程”、提升城市软实力、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把牢民生脉搏等,以及针对人民群众对教育、卫生、养老、文化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要充分利用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社情民意、视察调研等履职学习途径,助力江阴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市人民。

3.以大学习促进提质大增效。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地位重要、作用特殊。这就要求我们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要认真学习现代经济、法律、科技、金融、文化、管理、国际等多方面知识,为产业、科技、人才、城建、资本等创新出谋划策,提高调查研究质量,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提高委组活动质量。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全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委员队伍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机关干部队伍,努力彰显政协价值,充分展现政协“一线”作为。

二、学习要求

1.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进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为工作主线,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做到与中共江阴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构建最广“朋友圈”,画好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

2.切实创新学习形式。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方法,是提升履职能力的保证。要着重抓好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两个环节。集中学习综合应用培训班、专题讲座、学习交流、对口协商、社情民意和视察活动等多种有效形式,以学习交流和报告讲座为主。个人自学要按照“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原则,拓展“线上线下”学习功能,探索“移动学习”新模式,踊跃在市政协刊物《学习资料》“卷首”“学习随笔”“委员风采”等栏目上投稿。

3.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市政协的各专门委员会、各镇(街道)、开放园区工作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列入重要日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推进学习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深度融合,紧紧围绕市政协重点工作和年度协商计划的实施,丰富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学有所成。

三、学习安排

1.全面实施政协委员培训计划。今年是第十五届政协实施全体政协委员培训计划的第三年。市政协在5月举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走进革命圣地、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

2.组织举办专题辅导讲座。根据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9月市政协组织举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委员学习日”专题讲座。

3.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学习活动。按照中共江阴市委统一部署和安排,协助组织好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策划举办好座谈会、研讨会、书画展等活动,热情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巨大变化,全面回顾人民政协同共和国同经风雨、共铸辉煌的伟大历程,认真总结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探索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全年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我与人民政协共发展——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有奖征文,年底汇编成册。

4.加强督查考核机制。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镇(街道)、开放园区工作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以及全体政协委员要根据各自特点和要求,按照规定的学习内容和政协编发的委员《学习资料》内容,认真组织好委员的学习。结合委组活动,全年组织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年底统一计入政协委员2019年度履职档案。

市政协学习文史委

2019年3月7日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