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文件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3-07 来源:

(2019年3月6日市十五届政协第十五次常委会议协商通过)

2019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方位新坐标,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作出的“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决策部署,传承江阴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聚焦中心任务,积极建言资政,努力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全市各界人士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2019年市政协的工作重点是:聚焦中心,提质增效,为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智慧和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在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服务大局,在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全力助推江阴高质量发展;坚持提质增效,在提高工作质量上下功夫,努力争做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坚持团结民主,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作用;坚持强基固本,在打基础、谋长远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政协工作内生动力。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1)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进一步巩固提升学习研讨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真正让科学的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完善以党组学习为引领,以主席会议和常委会集体学习、委员培训、辅导讲座、委员学习日等相结合的学习制度体系,组织委员开展“走进革命圣地  提升履职能力”学习培训,举办纪念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专题讲座,为每位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发放《学习资料》。各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全年组织委员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政协党组必须担负起坚持党的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引领作用。各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党支部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是第一身份,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探索政协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高水平党建推动政协工作发展。“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让党的旗帜在人民政协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

(3)不断推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牢记人民政协的宗旨和使命,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进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省委、无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协助中共江阴市委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依据宪法和政协章程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

二、坚持服务大局,在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全力助推江阴高质量发展

(4)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坚持谋划工作在大局下思考、推动工作在大局下行动、检验工作用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来衡量,始终做到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5)聚焦“坚定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在经济发展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深入议政协商,积极资政建言,合力助推我市深入推进产业强市首要战略、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构建江阴经济长远发展的战略优势。

(6)聚焦“持续激发动力活力,在改革开放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开展专题调研,主动献计出力,合力助推我市坚定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推动江阴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

(7)聚焦“全面实施‘1310工程’,在城乡建设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组织重点视察,积极建言献策,合力助推我市统筹推进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初步展现出现代化有特色美丽宜居城市的现实模样。

(8)聚焦“着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在文化建设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举办政情交流,凝聚思想共识,合力助推我市打造文化强市、建好精神家园,努力为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9)聚焦“全力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在生态环境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加强民主监督,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合力助推我市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真正让绿色成为江阴高质量发展的永久底色。

(10)聚焦“倾力把牢民生脉搏,在人民生活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深入联系界别群众,积极反映民意诉求,合力助推我市努力办好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需要的实事,让江阴的发展更有温度、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

(11)开展农房翻建工作、教育信息化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公安融入集成改革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1310工程”工作和2019年提案办理情况重点视察,以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民企发展、长江大保护规划及实施情况、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深化“扫黑除恶”整治小区“搬霸”规范物业管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举办政情交流会,组织“融入长三角  对接大上海”委员论坛,举行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民主议政会,助推江阴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

三、坚持提质增效,在提高工作质量上下功夫,努力争做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12)注重政协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坚持从单纯注重数量、注重程序向追求工作质量和工作效果转变,把提质增效作为谋划思路举措的重要理念、作为彰显优势作用的努力方向、作为评价工作成果的检验标准,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以高质量的政协工作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

(13)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在调研选题上,注重全局性、前瞻性,紧扣全市工作大局、着眼于事物发展趋势来选准课题。在调研方法上,坚持用心座谈走访、细心摸清情况、潜心研究问题、精心提出对策,真正下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功夫。在调研成果转化上,以提供决策参考为目的,实现调研过程、调研成果和成果转化运用的有机统一,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来推动工作开展、促进措施落地。市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至少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并申报评审年度优秀调研报告。

(14)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坚持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同向发力、整体推进。增强运用提案形式履行职责的责任意识,关注发展大局、社会民生,加强对集体提案的引导培育,发挥党派团体和界别的组织优势,集聚专委会、工委、民主监督小组的集体智慧,努力提出一批“选题好、立意深、切口准、分析透、建议实”的好提案。严格立案标准,坚持质量第一,加大并案力度,避免重复提案造成数量虚高。强化协商意识,认真落实全国、省、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开展提案督查“回头看”,开展对市教育局办理提案工作民主评议,建立提案办理成果评价由“答复了多少”向“落实了多少”转变。

(15)提高社情民意工作质量。坚持履职为民,围绕全局性重大问题,党委政府想做或正在做的工作,捕捉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善于依托视察、调研、民主监督、政情交流等履职活动,敏于发现社情民意,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健全反映社情民意的汇集整理、分析研判、跟踪反馈、定期通报、宣传转化、激励表彰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情民意辅助决策的参与功能、解决民意诉求的桥梁功能和激发委员履职热情的催化功能。

(16)提高民主监督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无论是会议监督、视察监督,还是提案监督、专项监督或者其他形式监督,如民主评议部门工作、民主监督员工作等,都要在如何坚守实体经济、培优育强企业,如何锐意改革创新、加速动能转换,如何强化精神引领、激励担当作为等方面,充分调查研究,如实反映情况,客观分析问题,敢于和善于提出批评意见,确保民主监督有影响、出实效。开展民主评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各民主监督小组按照“五个一”要求(拟订一份操作性强、符合部门实际的全年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参加一次派驻部门、单位年度工作会议,组织一次对派驻部门、单位全年重点工作督查,开展一次提案办理督查活动,提交一份高质量《民主监督建议书》),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撰写高质量的民主监督建议书。

(17)提高委组活动质量。强化组织引领,增强工作力量,探索建立专委会柔性工作机制,坚持各专委会与党政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度,深入开展以推进“徐霞客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提案办理督查、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发挥宗教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推进市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建设、公交线路优化为主题的对口协商活动。加强对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的工作指导,积极参与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合调研、联合监督。注重规范有序,委组开展调研、视察、考察、协商、议政、监督等活动,要有明确对象、明确目的、明确要求,避免随意性、表面性、应付性。坚持数量和质量并举,每次活动做到有人讲、有人听,活动后有人办,推进委组活动落到实处。加强评价考核,以提案落实、社情民意采纳、调研报告质量等作为具体评价指标,促进委组活动更加务实有效。

四、坚持团结民主,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作用

(18)促进多党团结合作。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完善知情明政机制,营造合作共事氛围,组织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肝胆相照 荣辱与共——纪念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支持他们与市政协专委会开展联合调研、联合视察,及时调整党派所结对联系的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进一步营造开放包容的议政氛围,消弥差异,凝聚共识,把更多的有识之士集聚到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宏伟大业中来。

(19)强化界别特色优势。界别是组成人民政协的基本单位。进一步强化委员界别意识,引导委员自觉加强与本界别群众的联系,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不断增加界别活动频率,丰富界别活动内容,进一步发挥界别在各类履职活动中的积极作用。逐步健全界别活动机制,发挥党派团体界别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鼓励以界别名义提交集体提案。继续组织专委会和界别委员联合开展“五送一助”活动,面对面服务群众。

(20)汇聚各方强大合力。按照中共江阴市委统一部署和安排,协助组织好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策划举办好座谈会、研讨会、书画展、征文等活动,热情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巨大变化,全面回顾人民政协同共和国同经风雨、共铸辉煌的伟大历程,认真总结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探索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出品文史纪录片《江阴骄子》(第三季),编辑出版文史资料《江阴骄子》(第二部)和《中国制造业第一县——江阴70年工业企业发展足迹》《我和我的祖国·我与人民政协共发展——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等。

五、坚持强基固本,在打基础、谋长远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政协工作内生动力

(21)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树牢“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展现“一线”作为。

(22)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不断建立与政协章程相配套、与政协工作要求相适应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委员以及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履职考评机制,严格执行不履职委员、常委退出机制,构建覆盖委员管理、会议组织、经常性工作、自身建设的科学制度体系,使政协工作在制度健全、运作规范、程序严谨、办事按章的机制中运行。

(23)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重视委员教育培训工作,突出政治性、时代性、理论性和统战性,继续组织政协委员培训学习;密切与政协委员的联系,积极推进各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建立“委员之家”。全体委员要像做学问一样当好政协委员,保持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进一步强化政治观念、强化思想引领、强化质量意识、强化纪律约束、强化协商能力,不断增强岗位工作和政协履职“双主业”意识,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实践中体现担当、彰显作为。

(24)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服务组织能力。创新工作方式,着力推进“智慧政协”建设,以适应新时代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政协工作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建设好江阴政协网站、江阴政协微信公众号,编发《江阴政协》《大事记》,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影响力。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及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确保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政协机关干部要将人生价值同政协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真正服务在“一线”、助力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顾大局、会谋划、善协调,担责任、抓落实、讲效率,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保证。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

2019年3月7日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