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文件
关于印发《政协江阴市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 2019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07 来源:

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已经市十五届政协第二十六次主席会议协商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计划认真开展活动,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7日

学习文史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

根据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按照2019年市政协重点工作计划的具体要求,结合本委工作职责,现制定2019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着力抓好委员学习,进一步提升委员能力素质

充分利用《江阴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刊物《学习资料》等平台,着重抓好集中轮训、专题辅导、学习交流以及视察调研等,不断提升政协委员履职的能力素质。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1)认真制订政协委员《学习意见》。深入推进学习型政协建设,制订下发《2019市政协委员学习意见》,从学习要求、学习内容、学习安排等方面,对政协委员学习作出科学安排与具体规定,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2)精心编发政协委员《学习资料》。原则编发两月一期的刊物政协委员《学习资料》,不断丰富委员学习的内容,努力拓宽委员的知识面和知情面,进一步争当学习型政协委员,真正使委员能学有所悟,学用结合,学用相长。

(3)组织举办专题辅导讲座。按照中共江阴市委统一部署和安排,组织举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委员学习日”专题辅导讲座。

(4)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征文。围绕主题,全年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我与人民政协共发展——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有奖征文活动,年底统一汇编成册。

(5)全面实施政协委员培训计划。实施政协委员轮训计划,5月赴延安集中组织举办第三期“走进革命圣地,提升履职能力”政协委员红色教育培训班。

二、挖掘整理人文史料,进一步发挥文史社会功能

扬人文底蕴之长,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江阴精神,为江阴城市的现代化提供滋养活力和强劲动力。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1)打造江阴人文标识。出品大型文史纪录片《江阴骄子》(第三季),编辑出版文史专辑《江阴骄子》(第二部)一书,为江阴新一轮发展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2)挖掘江阴特色名片。编纂从1949年江阴解放至2019年,重点是改革开放40年的江阴工业企业发展的历程,编辑出版文史专辑《中国制造业第一县——江阴70年工业企业发展足迹》,为实现产业强市提供有益启示。

(3)拓展文史江阴渠道。进一步完善电子文史图书库,共计69册约2100万字在江阴政协网站“文史江阴”电子图书库正式上线,并在“江阴政协”微信公众号上开辟“文史江阴”电子图书库。同时,广泛开展江阴骄子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江阴文史资料的宣传效应及社会功能。

三、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委组活动实效

根据政协委组活动“五个一”、委员“四个一”等制度要求,今年本委积极组织开展好各项委组活动,不断增强委组活动的实效。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1)组建委组学习平台。结合开展委组实际,健全完善“委员学习之家”。带头搞好委员学习,全年组织集体学习活动不少于4次,并适时组织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活动。   

(2)组织开展对口协商。根据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关于打造文化标识的要求,组织开展与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推进“徐霞客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对口协商活动。

(3)积极组织参政议政。积极组织鼓励本委委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多提高质量的提案,多报送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保持委员提案每人每年不少于1件,保证委员上报社情民意信息每人每年不少于1条。同时,督查办理《关于对江苏学政历史文化保护开发利用的建议》《关于“徐霞客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两个提案。

(4)继续办好一件实事。继续组织本委委员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身边的“希望工程”奉献爱心。

附:学习文史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表.docx

提案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继续创新深化提案工作的接力提升之年。要围绕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开创提案工作的新境界。

一、继续发挥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好提案

增强“四个一线”“双主业”意识和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等一系列新要求。多提集体提案,扩大集体提案的参与面,增加集体提案的提案主体,进一步保障和提高提案质量。

二、接力落实《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工作

加强提办双方与提案委员会“三结合”办理方式与提案协商、办理督查、重点督办等形式的相互配合,以促进办好提案,提高提案的落实率。创新机制,继续在通报协商、民主评议等方面大胆尝试,切实提高提案办理的有效性,引导提案办理由追求满意率向追求落实率转型。

三、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保障提案成果

围绕提案成果转化,促进提质增效,要进一步通过规范办理程序、完善沟通协商、走访督查、研讨交流、工作咨询、反馈机制等服务手段,为提案办理做好服务保障。落实协商办法,抓好提案办理的“回头看”工作,以切实有效增强提案办理的落实意识,提高落实率。

附:提案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表.docx

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启航之年,根据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精神和2019年市政协重点工作计划,现就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2019年工作提出如下计划:

一、加强学习,提高建言献策能力。学习是专委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理论学习对提升委员综合素质、提高委员建言献策的能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专委会在发挥委员自身优势作用的同时,将通过自学、集中学习、参观考察等方式,一方面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形成助推江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另一方面努力拓宽委员的知识面、知情面,认真组织委员学习科技、经济、法律、农业农村发展等知识,切实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精心调研,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准确把握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用全面客观的眼光看待我市经济发展现状,以提高调研质量和实效为重点,以提高建言资政能力为目标,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着重开展“推进‘四新经济’发展的调查建议”课题调研,通过成立课题小组、召开座谈会、走访相关部门和企业、外出考察学习等形式,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针对“四新经济”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矛盾,提出一些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建议。

三、认真组织,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是今年上半年的重点工作,本专委会将在市政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做好评议方案、搭建评议小组,开展座谈交流和视察暗访,市内征求意见建议、市外学习先进经验,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指出不足,积极提出建议和意见,促进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着眼大局,积极谋划委员论坛。按照加快融入区域一体化新进程的总目标,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升格”重大机遇,把接轨上海作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战略基点,重点开展“融入长三角、对接大上海”委员论坛,在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港口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赴上海开展对接调研,积极建言资政。

五、开展视察,助推工作落到实处。政协视察是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学习提升、推进工作的重要方式,今年将会同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共同做好“农房翻建工作”主席重点视察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农房翻建工作深入开展;同时根据本专委会的的特点与优势,结合委组年度活动安排,开展跨江融合发展、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等有关视察活动。

六、知情明政,认真开展政情交流。按照《江阴市乡村振兴五年规划(2018—2022年)》,紧紧围绕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以乡风文明为保障、以治理有效为基础、以生活富裕为根本的乡村振兴“十大工程”,组织实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情交流会,推动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七、加强协商,助力构建产业体系。围绕厚植产业优势,提升产业的资源整合力、技术创新力、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做好高端发展、创新发展、集群发展、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几篇大文章,开展“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对口协商活动。

八、加强联动,畅通知情资政渠道。开展与对口部门的联系活动是委员了解情况、建言献策的一条重要渠道,一要按照民主监督“五个一”要求,认真做好派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民主监督工作,制定好全年工作计划,积极履职,组织好重点督查等工作;二要加强与对口联系单位的联络沟通,交流情况,互通信息,为部门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三要指导督促委组正常开展活动,积极组织走访委员和委员企业活动;四要坚持“走进企业、走进基层开展调研”,更多了解掌握基层实情,更好促进履职能力提升。

附: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表.docx

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

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员会2019年工作将充分遵循“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按照“四个一线”的工作标准,扎实推进“五讲”: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讲聚焦,以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市政协的重点工作为中心;讲学习,以守正创新,提高民主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目标;讲整合,以提升委组活动吸引力和委员活力为抓手;讲实效,以委会委组起到了什么实际效果为标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紧抓重点工作。抓好三月份的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民企发展的政情交流会,让政法部门服务民企,发展民企,保障民企的措施和效果接受各界的检阅和评议。同时针对政府部门在机构改革和集成改革到位后调整的情况,优化民主监督小组的配置和结构,按照新的“五个一”的要求提升工作效率和效果。四月份启动社会化养老和专业化服务的调研,将人民群众对养老服务的普遍要求化作相关部门和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高度重视,倾力提供,倾情投入。同时会同城建委将深化“扫黑除恶”触角,整治新建小区“搬霸”,还人民群众一个干净舒心的居住和社会环境。针对社法委海外联络小组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地调研三大宗教组织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工作,为九月份的对口协商活动奠定基础。我市的集成改革取得成功,公安机关在原有巡防体系的基础上如何主动融合集成改革,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工作也需要在十月份进行一次重点视察活动。

二是抓好载体建设。载体是连接工作和效果的工具。2019年度的工作主要是“七五”普法工作的视察,这既是规定动作,也是对“七五”普法的一次检阅和展示,更是对“八五”普法的一次热身。这项工作是社法委的重点工作。委员履职能力和效果的内涵式提升的途径就是能力水平的提高,2019年要认真组织所属政协委员参加“走进革命圣地,提升履职能力”的学习培训,使大家的履职态度、履职能力、履职水平、履职效果有个新飞跃。要在民主监督工作小组中开展竞赛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来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机结合、整合发展。

三是创新活动方式。要将镇街园区政协工委的活动和委组活动、界别活动结合起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质增效。要将委员的“双主业意识”“委员作业”和“智慧政协”、党的建设一起来谋划,一揽子推进;要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资源,让政协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

附: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表.docx

教文卫体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

根据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和2019年市政协重点工作计划,现就教文卫体委2019年工作提出如下计划:

一、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启航之年。因此,抓好委员的学习,显得尤为重要。

一要强化理论武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全国、省、市两会精神,学习陈金虎书记在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牢牢把握市委2019年工作总基调。学习贯彻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教文卫体委党支部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开展党员活动,引导本委的共产党员,时刻牢记共产党员是第一身份,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争做合格党员、争当时代先锋。

二要强化业务学习。组织和督促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充分利用《江阴政协》网站、“江阴政协”微信公众号以及刊物《学习资料》等平台,着重抓好委员们的集中轮训、专题辅导、学习交流,不断提升政协委员履职的能力素质。

二、围绕重点,增强议政建言实效

根据市政协安排,今年我委将开展6个方面的工作:

(一)精心筹备“五送一助”。计划在4月份赴利港街道维常村开展“五送一助”活动。我们将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协调参加活动的五个成员单位,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联系利港街道、维常村、各部门开好联席会议,进行上下对接,落实各个工作节点、时间节点上的工作要求,确保活动有条不紊顺利举行。

(二)认真准备主席视察。积极筹备关于教育信息化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视察,认真开展实地走访和学习考察,组织开展各类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为主席视察活动提供更加精准、更加具有说服力的建议意见。

(三)深入开展政情交流。组织本委委员就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参政议政,计划用一个月的时间,走访全市两大医联体成员单位和基层社区服务中心,召开镇(街)、村(社区)分管负责人、群众代表、医生等各类座谈会,并组织外出学习,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8月份政情交流会打下坚实基础。

(四)完成一次对口协商。为进一步推进市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建设,9月份与卫健委举行一次比较深入的对口协商活动。

(五)认真完成调研报告。组建“全市教师队伍建设的调查建议”课题调研工作班子,商量拟订调研工作方案。通过走访、学习、座谈、交流、外出考察,全面掌握我市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现状、瓶颈、方向、呼声,结合我市实际,撰写出一份合格的调研报告。

(六)开展好民主监督活动。继续按“五个一”要求,组织好驻卫健委民主监督小组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三、做好服务,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关于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更好地发挥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引导委员牢固树立政协履职和岗位工作“双主业”意识,以委员为主体,以活动增活力,不断增强政协凝聚力和委员议政实效。

1.有效开展委组活动。督促本委两个小组认真制定年度活动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次委员活动,不断凝集委组智慧,提升委组活力,同时积极为委员开展学习、视察、交流等提供平台。

2.发挥优势服务基层。引导委员发挥优势,不断增强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密切联系群众,组织开展医卫界委员继续到村(社区)义诊等活动。

3.认真完成“委员作业”。引导委员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高质量提案,并协助做好提案答复工作。组织委员确定社情民意主题,有效采集、撰写、交流、提交社情民意,并结合年度履职工作,努力把委员的建议转化为社情民意。组织委员积极参加“我和我的祖国 我与人民政协共发展——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

附:教文卫体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表.docx

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启航之年。城建环保委将认真按照市政协全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聚焦做强做大实体经济,激发动力活力;实施“1310工程”,提升城市软实力;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把牢民生脉搏等全市重点工作,扎实有效组织协商活动,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助推江阴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人民生活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积极贡献。围绕市政协2019年重点工作认真开展工作。

一、认真学习新思想,切实增强履职能力

学深悟透践行十九大精神以及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是城建环保委全体人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我们将通过小组集中学、个人自学及参加市政协组织的集中学习及培训班等,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深化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的理解,切实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自觉把中央和江阴市委的各项决策贯彻落实到自身工作中去,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建言献策的新举措。

二、扎实做好市政协的年度重点工作

1.认真调研,写出高质量调研课题: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调查建议。

2.精心组织,认真调研,精心踏看,合理安排好今年的重点视察工作。一是与经科委一起,做好农房翻建工作视察;二是做好今年“1310工程”工作的视察。

3.精心组织部署做好“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民主议政会。

4.认真组织“长江大保护规划及实施情况”的政情交流会。

5.会同社法委就“深化‘扫黑除恶’整治小区‘搬霸’规范物业管理”开展政情交流活动。

6.协助督促委员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委员活动工作。

7.认真做好前期调研工作,组织好“公交线路优化”的对口协商工作和其他民生对口协商工作。

三、有序开展委组活动和民主监督活动

1.按计划、按要求扎实开展委组活动,确保小组活动每季不少于一次。

2.积极鼓励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解民意,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

3.按要求做好委员走访工作。

4.按“五个一”的要求做好民主监督工作。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附: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表.docx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