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文件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9-04-01 来源:

(2019年4月1日市十五届政协第27次主席会议通过)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认真做好江阴市政协作为江苏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相关工作,根据《政协章程》和《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现就江阴市政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把握总体要求

1.重要意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及无党派人士、基层政协工委等,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通过政协内部适当方式,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做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利于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指导思想。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汇集、反映社情民意,为奋力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贡献智慧和力量。

3.基本原则。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着力体现政协优势和统一战线特色;坚持以人为本,真情服务群众;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力求真实准确、讲求时效。

二、明确编报重点

4.关注全局性重大问题。特别是对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决策部署和规定制度的制定完善及贯彻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5.关注民生重要问题。特别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情况、突出问题以及重要意见和建议。

6.关注倾向性、苗头性、预警性问题。特别是尚未引起党委、政府重视,但又代表事物发展趋势的一些重要情况、突出问题。

7.关注新的情况和建议。特别是其它渠道不易掌握或不便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那些人数较少、容易被忽视的特殊群体的不同意见与合理诉求。

三、拓宽来源渠道

8.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密切联系群众,重点联系本界别群众,深入了解民情,充分体察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纳入履职统计范围。

9.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联系与合作。为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和各界别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供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他们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10.落实各专门委员会的责任。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各专门委员会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贯穿到专门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之中,并作为体现和转化专门委员会履职成果的重要渠道,有组织、有计划、有侧重地收集、整理、报送委员在专题调研以及其他经常性活动中的真知灼见,以及各自所联系界别的社情民意。

11.落实各基层政协工作委员会的责任。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基层政协工委履职的重要内容和基础环节。各镇(街道)、开发区政协工委要高度重视,加强实践探索,通过推进收集、整合、反馈、保障四项机制,切实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建立完善委员联系群众制度,经常走访界别群众,深入了解基层实情,并依托“委员活动之家”、社区工作站等有效载体,广辟信息来源,提高信息质量,取得工作成效。

12.重视政协履职成果的综合利用。加强政协履职成果与社情民意信息的深度融合,注重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监督建议协商等协商议政活动,以及视察调研、民主评议、大会发言、团结联谊等工作中,收集、整理、报送委员反映的重要情况和意见建议。

四、完善工作机制

13.健全分析与研判机制。把握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关注的问题,及时了解党政决策的信息需求,更加及时、有效地报送社情民意信息。通过建立健全信息选题策划、综合分析等工作机制,加强对信息的深度挖掘和分析,推进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利用,进一步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质效。

14.规范编审与报送机制。市政协办公室负责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编辑、报送、反馈,以及有关组织、协调、服务保密的具体工作。《社情民意》简报先由市政协办公室(研究室)分管副主任、主任把关,再送市政协分管副主席审核,最后报市政协主席审定签发,报送市委、市政府全体领导及有关部门。

15.完善跟踪与反馈机制。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以及有关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系,跟踪了解并及时反馈信息的采用情况、处理意见、有关批示和落实情况,切实保护信息反映人的积极性。

16.建立评比与通报机制。加大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力度,及时统计信息来稿及采用情况,及时通报表扬一批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五、强化服务保障

17.加强组织领导。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全局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定期研究和布置任务,经常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分析和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建立专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网络,为信息报送者提供畅通、安全、快捷的传递渠道。

18.注重队伍建设。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队伍建设,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从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设立社情民意信息员,加强业务培训,负责收集报送各自工作范围内的社情民意信息。适时召开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总结经验、交流情况、推动工作。

19.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阵地,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