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文件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2019年关于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9-04-01 来源:

(2019年4月1日市十五届政协第27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进一步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激励广大委员在新时代江阴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奔跑逐梦、担当实干,以聚焦中心、提质增效的履职实践,合力助推我市在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上取得新突破,根据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精神,现就组织市政协委员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制订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方位新坐标,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把助推我市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为活动主线,切实加强组织引导,不断丰富平台载体,激励广大政协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在本职岗位上担当作为、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二、主要原则

1.服务中心大局。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本要求,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主题活动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组织,做到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思想同心、目标同向,与中共江阴市委行动同步、工作同频,与基层群众所盼同虑、奋进同力。

2.坚持双向发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活动开展的中心环节,推动咨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活动更加贴近基层群众,在献计出力的同时,扎实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为推动江阴改革发展稳定找到最大公约数、绘出最大同心圆。

3.发挥三个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委员在界别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岗位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委员聚焦中心、提质增效,在加强学习交流、开展视察调研、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推进民主监督等各项工作中务实创新、积极作为,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果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

三、重点内容

1.深入开展“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活动

组织宣传引导增进共识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委员把握正确方向,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阴实践新篇章凝心聚力。以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举办纪念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专题讲座,加强“走进新时代、展示新风采”委员宣传,引导广大委员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引领社会各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贯彻省市委决策部署,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传递正能量、增进新共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我与人民政协共发展——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有奖征文活动,宣传新中国和人民政协70年来的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展现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的履职实践和工作成果,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举办“委员活动日”,组织开展学习调研和专题视察,增强委员主人翁意识,促进委员担当。鼓励基层政协工委、市各党派团体结合自身实际、发挥界别优势,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精神部署,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尤其是针对各界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冲突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在民主协商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组织模范践行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委员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为己任,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公安融入集成改革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等方面的重点视察,举办深化“扫黑除恶”、整治小区“搬霸”、规范物业管理政情交流会。继续开展送医、送教、送文化、送健康、送器械、助残“五送一助”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帮助广大学生立德树人、成长成才,促进公众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共建法治社会。深入开展对口协商,发挥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重要功能,发挥宗教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引导文化艺术界、民族宗教界委员通过文艺作品展示、讲经论道活动等形式,引领群众崇德向善,广泛传播正能量。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利用“江阴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委员事迹、先进典型,弘扬和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助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2.深入开展“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建功者”活动

组织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委员牢固树立“双主业”意识,认真完成好“委员作业”,以“四个第一线”的责任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精神境界,为助推产业强市、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力量。市政协领导示范带头,挂钩联系服务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深入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下基层听意见、摸真情、办实事,为政企沟通、银企对接、企业合作搭建平台,促进机关部门和金融界的委员优化服务当好“店小二”,激励企业家委员继承澄商传统,弘扬江阴精神,为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创新活力和转型动力更强、经济运行和发展态势更稳献计出力。发挥法律界人士优势,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援助,促进创业企业孵化发展和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特邀港澳委员资源优势,引导其关心支持家乡建设发展,助力我市扩大开放和招商引资。鼓励和支持广大委员利用政协平台,就宏观发展形势、江阴发展蓝图、创业发展故事、专业前沿知识等加强宣传,积极在“融入长三角、对接大上海”委员论坛上建言献策。

组织助推实现高质量生活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委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密切联系群众,为江阴百姓普遍享受高质量的生活奉献添力。继续开展市政协领导、专委会联系界别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活动,带动广大委员树牢履职为民意识,依托“委员活动之家”、社区工作站等有效载体,深入基层了解百姓诉求、反映社情民意、帮助解决困难。认真组织“阳光扶贫”活动,务实探索、积极建言弱势群体救助长效机制建设,助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结合年度重点履职工作,围绕解决民生大事、急事、难事,在社会化养老和专业化服务、教师队伍建设、家庭签约医生等方面深入调研,在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长江大保护规划及实施等方面开展民主议政与政情交流,在推进市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建设、公交线路优化等方面进行对口协商,在防汛应急工程、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方面加强民主监督,推动政协议政建言成果特别是民生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纳落实。强化委员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广泛参与结对帮扶、爱心救助、捐资助学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3.深入开展“争当推进全市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重点重大工作的民主监督者”活动

组织对全市城乡建设重点重大工作加强民主监督系列活动。农村住房建设、城际轨道交通、江阴绿道工程都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建设“1310工程”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市政协充分发挥作用优势,引导广大委员积极担当民主监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对工作项目实施中事关产业、城建、生态、富民的重要职能部门、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为推动我市乡村全面振兴、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落实民主监督员工作“五个一”要求,通过对民主监督建议书、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的跟踪督办,切实推动相关工作改进和政策落地。同时,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制度化水平,准确了解和把握基层实际情况,畅通信息渠道,加强分析研究,协助党委政府及早发现问题、有效化解矛盾,促进全市美丽乡村建设、“1310工程”实施的科学化、民主化。

四、责任落实

1.落实活动要求。市政协各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要根据本实施意见,结合自身实际,制订主题活动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政协各参加单位也应根据意见要求,积极参与主题活动。

2.注重活动创新。市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要结合各自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活动特色,使主题活动谋划有方、组织有序、开展有色,真正做到服务中心大局、体现政协优势、展现政协风貌。

3.营造良好氛围。市政协办公室(研究室)要充分挖掘主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积极通过各类新闻媒体以及江阴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加强宣传报道,树立先进典型,切实营造主题活动广泛参与、蓬勃开展的良好氛围。

4.加强活动考核。各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要在活动推进的过程中,及时汇总情况,做好工作总结。有关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年底市政协对基层政协工委工作综合考评的一个重要内容和评优表彰的一项参考依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