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文件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关于创建委员活动之家的实施意见(试行)
发布日期:2019-05-05 来源:

(2019年5月5日市十五届政协第29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政协团结统战功能,切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各方面,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根据江苏省政协《关于创建委员活动之家的实施意见(试行)》(苏政协发﹝2018﹞41号)和无锡市政协《关于创建委员活动之家的实施意见(试行)》(锡政协发﹝2019﹞9号)文件精神,现就市政协创建委员活动之家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委员活动之家的履职平台、桥梁纽带和联系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推动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中央和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中去,确保委员活动之家的各项活动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围绕中心。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助推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等方面,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坚持委员主体。认真落实市政协对委员履职的要求,充分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积极完成好“委员作业”,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满意的履职答卷。

坚持注重实效。充分发挥委员自身界别和专业优势,着力在思想引领、团结联谊、资政建言、服务群众、岗位建功等方面不断创新、形成特色、打造品牌、多出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省、市委的有关规定精神,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组织好委员活动。

三、工作定位

围绕“学习新思想、创新添活力、履职高质量、展示新形象”的目标任务,按照“职责清晰、功能明确、设施齐全、运行规范、活动经常、作用明显”的工作要求,把委员活动之家建设成委员深化学习交流、加强团结联谊、彰显界别特色、密切联系群众、践行协商民主、积极建言献策的重要履职平台。

1.建成“学习之家”,着力打造学习交流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认真组织委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努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2.建成“履职之家”,着力打造建言献策新平台。延伸政协工作触角,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通过协商监督、调研视察、学习宣传等工作实践,促进委员履职常态化,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积极献计出力。

3.建成“团结之家”,着力打造团结联谊新渠道。拓展联谊空间,创新联谊方式,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委员之家的沟通交流,加深了解、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4.建成“民主之家”,着力打造凝心聚力新纽带。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原则,尊重维护委员权利,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氛围。组织委员与群众面对面进行协商沟通,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5.建成“服务之家”,着力打造服务委员新方式。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做好服务保障,积极开展履职活动、创造履职条件,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排忧解难,激发委员自豪感和责任感,让每位委员都能感受到政协“娘家”的温暖,都能在政协舞台上展示才华风采、贡献智慧力量。

四、创建要求

委员活动之家统一由市政协根据创建基本条件组织验收并给予授牌,以一届为期。

创建委员活动之家要充分利用委员资源,立足现有条件,具体做到“五有”:(1)有场所。本着勤俭节约原则,配备履职必需的活动设施;(2)有标识。在室外悬挂由市政协统一制作的标识标牌,室内张贴委员信息和有关制度;(3)有活动。一般每季度组织一次活动;(4)有制度。建立学习、活动、管理等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5)有评价。每年对委员活动之家开展活动情况进行一次评估,并将活动情况记入委员履职档案。

有关进度要求:(1)今年上半年,市政协要完成无锡市政协委员江阴联系小组委员活动之家的创建工作;(2)今年9月底前,各专委会要完成1—2个委员活动之家的创建工作;(3)今年9月底前,各基层政协工委要完成各自镇(街道)、开放园区委员活动之家的创建工作。

五、工作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加强对委员活动之家创建工作的统一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取得成效。

明确工作责任。市政协负责无锡市政协委员江阴联系小组委员活动之家的创建和管理工作;各专委会负责各专委委员活动之家的创建和管理工作;各基层政协工委负责各自镇(街道)、开放园区委员活动之家的创建和管理工作。

落实活动资金。各基层政协工委要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并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委员活动之家创建和活动开展。

强化激励引导。把委员参与委员活动之家活动记入履职档案,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委员活动之家和实绩突出的委员加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