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文件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06 来源:

市政协机关各部门、基层各工作委员会,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市政协各参加单位:

《关于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的意见》已经市十五届政协第二十九次主席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

2019年5月6日

关于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的意见

(2019年5月5日市十五届政协第29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根据江苏省政协《关于在全省政协系统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的意见》(苏政协发﹝2019﹞8号)文件精神,现就在全市政协系统组织开展以“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三走进一联系”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紧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个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个方面双向发力,组织和引导全市各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之风,积极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努力为群众和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为党委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改革和发展营造和谐环境,切实担负起把中央和省、市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果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贯彻活动全过程,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各界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2.发挥委员专长。委员要根据自身行业特色和专业优势,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企业、社区、乡村和群众所需所盼,多提解困良策、多献睿智之计、多做惠民实事。

3.加强统筹兼顾。要把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作为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与开展视察调研、对口协商、民主监督和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等履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整体推进。

4.立足自身实际。全体政协委员既要主动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根据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参与,不求面面俱到,务求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活动内容

1.深入企业,服务企业。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协领导认真落实挂钩服务企业制度,带头做好与“双百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挂钩服务工作。同时,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走访本地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了解他们的生产经营情况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督促落实扶企助企各项政策措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暖心鼓劲。

2.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深入一线走进社区、走进乡村,多听取基层群众的呼声愿望、利益诉求、意见建议,切实提高为民履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宣传政策,解疑释惑。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重要法律法规,宣传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进共识、统一思想,引导预期、提振信心。

4.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教育和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正当利益诉求,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增进团结、促进和谐的工作。

5.关注民生,多办实事。注重发挥委员自身的特点、优势和专长,助力社会公益事业,想方设法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四、主要形式

1.组织定期走访。每位委员安排相对固定的时间,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密切与各界群众的联系,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反映问题、帮扶困难。

2.加强结对联系。委员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主动联系企业、社区或乡村,有针对性地重点选择本界别、本单位、本地区的部分群众,结对交友,开展经常性走访交流、联系沟通、咨询服务、扶贫助困等活动。

3.开展调查研究。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与企业生产、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实际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4.进行座谈协商。利用“政协委员活动之家”、社区工作站等阵地,不定期邀请联系企业、社区、乡村和所在界别群众,以召开小型座谈会的方式,了解社情民意,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

5.拓展网络渠道。通过江阴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委员直通车”、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等,更加广泛、更加及时、更加经常地加强与企业、社区、乡村和群众的联系。

6.探索新的载体。委员在活动中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的新形式、新方法、新途径。

五、组织实施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三走进一联系”活动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进行,市政协领导和各基层政协工委领导要积极走访委员和委员企业,市政协办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各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政协工委要认真做好各自委员“三走进一联系”的有关知情明政、联络协调、信息收集和意见建议报送等工作,精心组织活动实施,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要注重成果转化。将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作为政协委员年度履职的重要内容,坚持每个季度不少于一次。每位委员要把活动中了解和掌握的基层情况和群众意愿,通过座谈交流、会议发言或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积极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

三要大力宣传引导。市政协将通过江阴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江阴政协》刊物等,及时全面反映活动动态,宣传各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

四要严明工作纪律。活动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弘扬求真务实工作作风,树立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