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奔跑新时代 追梦教育人 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助力全市教师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9-07-22 来源:

一个人遇到好教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教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城市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教师是城市振兴的希望。

有人说,教育是一首诗,一首激情澎湃的诗;也有人说,教育是一幅画,一幅色彩斑斓的画;还有人说,教育是一首歌,一首常唱常新的歌。唐代文学家韩愈在《书说》就说过:“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前苏联教育家加里宁说过:“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因此,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最光辉、最古老的职业,不仅是引领时代步伐的先驱,更是先进科学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就必须树立大爱情怀和无私奉献的鸿鹄之志,将最美丽的教育理想装进行囊,滋润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引领学生心系中国梦,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最重要的新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中深刻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执政之问”,为解决当代中国前途命运问题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70年来,从确立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到把实施科教兴国作为基本国策,再到人才强国战略……改革,以浓墨重彩之笔绘就出一幅幅崇文重教、人才辈出的中国教育画卷。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教育定位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从中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党中央对教育的重视。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成为2019年的第一流行语,激荡人心,催人奋进。当前,如何做好新时代答卷,共同开辟江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就要真正做到:不忘“科教兴国”“人民立场”“立德树人”“素质教育”初心,牢记“当好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的使命,真正做到全局有高度、学习有深度、教学有精度、传播有温度、智慧有尺度,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奋力当好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不负青春好年华,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追梦教育人的舞台更加宽广。既然为师,就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诗人纪伯伦曾说过:“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这个正确的价值取向就是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是最基本的教育准则。既然从教,就要与时俱进创新教育规律。著名的教师于漪曾经说过:“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教师的教学生涯是一个不断求索的过程,探索适合学生的教育路径,“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与时俱进创新教育规律就要探求真谛,博学善思,是最用心的教育追求。既然有一个讲台,就要有力求不凡的作为。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曾说过:“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这正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因为这个讲台是上善若水,静待花开,是最美丽的教育情怀。

人生就是一只储蓄罐,你投入的每一分努力,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打包还给你。别人拥有的,你只要愿意去付出,一样可以拥有。因为,教师最有家国情怀,在坚定信念中不懈追求;教师最望学生成材,在刻苦磨砺中与时俱进;教师最富激情创造,在投身实践中建功立业;教师最讲师表风范,在传播文明中争做榜样。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