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文件
关于加强新时代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9-08-06 来源:

(2019年8月1日市十五届政协第三十二次党组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好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团结带领参加市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8〕48号)和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18〕39号),结合我市政协实际,现就加强新时代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总体要求

1.重要意义。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实现党对人民政协全面领导的根本保证,具有重大意义。

2.指导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市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全市政协组织党的建设质量,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凝聚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3.基本原则。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政协党组织的活力和党的团结统一;必须坚持政协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政协组织依照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组织的决定;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政协特色,积极探索创新,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政协履职,以履职成效检验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牢牢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要求

4.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政协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市政协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好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把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市政协全部工作之中。

5.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坚持一切重要工作在市委领导下展开,一切重要安排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经市委批准后实施。市政协党组每年至少向市委作一次全面工作报告。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全体会议和常委会会议、换届工作、召开区域性政协工作重要会议、承办或参与跨区域政协工作有关会议活动、工作机构的调整等要向市委请示报告。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总结、民主生活会情况、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等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市委报告。

6.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市政协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引导党员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7.做好对党外人士的政治思想引领工作。落实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责要求,积极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必须共同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建立市政协党组同参加政协的各界别经常性联系制度和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制度,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坚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持续提升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

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8.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和创新学习制度,以党组学习为引领,进一步健全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党支部学习制度,完善委员学习日、专题培训、委组学习等相辅相成的学习体系。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同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履职实践结合起来,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9.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在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专题民主监督活动和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网络议政中,注重加强对意识形态的引领,严格对政协新闻宣传、社情民意信息、委员意见建议的审核把关。坚持党管媒体,强化对市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江阴政协》内刊、《学习资料》等所属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与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10.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引导参加市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结合起来,不忘多党合作初心,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四、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11.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建立完善市政协党组、机关党总支部和机关党支部的组织体系,加强市政协党组对机关党总支部、机关党支部的领导,加强机关党总支部对机关党支部的指导。在市政协各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设立履职党支部,接受市政协党组的统一领导。各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党支部要认真履行对本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的政治领导责任,带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政协全会期间和重要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团组出访等活动中,要设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组织和引导党员委员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和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强化党性锻炼。

12.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市政协各级党组织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完善议事规则。政协组织中的每一名党员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

13.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季度学习座谈会制度,积极探索以各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为单位开展党的工作的经验,夯实组织基础。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贯彻落实,深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把党的全面领导、坚强力量、号召要求、纪律规矩、关心服务落实到支部。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优化党支部设置,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

14.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模范带头,引导广大委员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自觉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本职岗位中拼搏进取、在政协工作中扎实履职、在界别群众中引领示范,切实发挥党员委员在政协组织中的“关键少数”作用。将党建活动和业务学习相结合,通过支部活动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重要思想的学习研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全国、江苏省、无锡市政协,以及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最新精神,推动党员干部在党组织活动中加强思想交流、工作协调、研讨沟通,促进每一位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发挥在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党组工作部署、服务政协委员履职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五、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抓好作风建设

15.进一步纠“四风”转作风。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江苏省、无锡市委、江阴市委具体办法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市政协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转作风改作风的表率。持续改进视察考察工作,选题广泛征求意见,严格执行不准搞迎来送往、层层陪同,不准违反规定吃吃喝喝,不准接受礼品、纪念品、土特产,不准接受超标准接待,不准搞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等要求。坚持简约俭朴办会,科学安排会期、规模,不搞与会议无关的活动。切实改进文风,各种文件力求简明扼要、具体可行,会议发言提倡开门见山、言之有物。不断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方法,严格控制团组规模,优化队伍组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质量,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16.进一步密切同广大政协委员及各界群众的联系。建立健全联系各界别、走访看望委员、接待和处理委员来信来访等制度。市政协党组成员到各镇(街道)、开放园区调研要注重听取当地市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市政协组织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委员要示范带头,弘扬党的统战工作优良传统,在同党外人士打交道时,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待人,以民主的作风、良好的形象团结人影响人。要坚持履职为民,不断完善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的“三走进一联系”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委员主动深入界别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倾心倾力服务民生改善。

六、强化纪律规矩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17.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把各项活动的政治关,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重点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政协委员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旗帜鲜明、亮明态度,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不能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党员常委要引导党员委员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关系,把握好在政协会议上协商议政的边界和底线,在政协活动中绝不发表任何与党中央大政方针相违背的言论。

1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认真制定实施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善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利用政协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止利用委员资源谋取私利。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支持派驻政协纪检组履行纪检监察职责。

七、加强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导

19.切实担负起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责任。主动接受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把党建工作和履职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坚持和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党组织推进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市政协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研究制定党的建设年度计划,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党总支委员和支部委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

20.不断完善政协党建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政协党建工作制度,改善和增加做好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制度供给。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并将其作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安排,纳入政协党建工作责任制。配齐配强政协党务工作队伍,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力量。市政协每届至少组织召开一次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机关党总支部、专委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工委党支部至少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党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任务,总结交流经验,推动改革创新,提升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质效。要主动加强与同级党的纪检、组织、宣传、统战等方面的联系配合,共同做好政协党的工作,共同建设好委员队伍、干部队伍,形成推动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