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本情况 > 发展历程
十五届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19-08-16 来源:

十五届一次会议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于2017年1月7日上午在市大剧院开幕,1月10日上午闭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出席了会议,在澄的全国、江苏省、无锡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和市委统战部、台办副科长以上干部,驻澄单位代表,开放园区分管领导、党群工作部部长和各镇(街道)党(工)委统战委员,不担任政协委员的市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工商联(驻会)主席、副主席,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副会长及秘书长列席会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有关领导同志,担任过市政协领导和市委统战部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应邀出席了开幕和闭幕两次大会。来自各镇(街道)的20名市民代表列席开幕大会。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125名代表旁听开幕和闭幕两次大会。

1月6日上午,召开了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会议听取了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和有关事项的说明,通过了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名单,通过了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议程、日程,通过了大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名单,表彰了2016年度政协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与会人员观看了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徐冬青同志主持预备会议,并就开好会议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政协章程》的规定,本次会议由大会主席团主持。

根据会议议程,委员们听取了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的重要讲话;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协主席徐冬青代表市十四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市政协副主席张英毅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列席了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代市长蔡叶明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了其他有关报告;举行了专题座谈会;选举产生了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听取了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大会决议。新一届政协主席徐冬青在闭幕会上作了讲话。会议自始至终充满了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气氛,是一次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共商发展的大会。

会议拥护陈金虎同志代表中共江阴市委所作的讲话。讲话着重强调,实体经济是江阴发展最可依靠的物质基础,江阴精神是再创辉煌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要把握机遇、坚定信心,适应形势、引领发展,厚植优势、补齐短板,传承丰厚江阴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双腿向前冲。委员们高度认同、倍感振奋。讲话充分肯定了政协过去五年所做的工作,对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更高的要求。委员们深受鼓舞,表示要认真贯彻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坚韧不拔大力弘扬江阴精神,深化大局意识,勇担社会责任,为奋力当好县域发展排头兵和领头羊积极履职尽责。

会议赞同蔡叶明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过去五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全市经济社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成绩的总结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思路清晰、催人奋进,对2017年政府工作的总体部署具体明确、切实可行。委员们对做好今后政府工作充满信心。

会议同意徐冬青同志代表市十四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过去五年,市政协坚持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畅通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自觉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能,为推进江阴经济社会稳健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会议同意张英毅同志受市十四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委托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会议对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召开了专题座谈会。10位政协委员分别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澄江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就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环境污染源防治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另有6篇材料进行了书面交流。市领导陈金虎、蔡叶明、袁秋中、计军、冯爱东、吴芳、陈兴华、费平、余银龙、程政、尹平和市政府全体领导,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并听取相关建议。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对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政协委员们的参政议政水平高、建言献策措施实、真诚坦率作风好,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情系江阴、情系家乡的真挚情怀。这些建议契合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的“扬长补短”要求,必将对市委、市政府更好地做好工作发挥参谋作用,必将对各级各部门更好地改进提升工作起到促进作用。陈金虎强调,对于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各分管领导和市各相关部门要主动对号入座,积极吸收采纳,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真正在推动党委政府工作中起到应有作用。陈金虎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再接再厉,不断提升履职水平。一要勤调研、多建言,紧紧围绕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创新驱动、聚焦富民、城乡建设“1310工程”和紧扣撤县建市30周年、徐霞客诞辰43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诠释丰富江阴精神等重点工作,多给党委政府讲问题、提建议;二要勤监督、多鞭策,紧紧围绕全市重要指标的完成、重大项目的推进、重点工作的实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映情况、及时督促整改;三要勤宣传、多动员,多做宣传解释、答疑解惑的工作,多做凝聚共识、凝聚人心的工作,让市委、市政府的政策主张得到全市人民的广泛理解和真心拥护,把江阴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中共江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叶明对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支持和关心政府工作表示感谢,认为各位委员的专题发言分析问题挖得深、说得透,建言献策站得高、谋得远,充分反映了民情民意,对于这些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各部门要逐条梳理,认真研究,采取扎实有力的措施,能尽快解决的迅速解决;受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努力解决,确保每一条意见建议都落地有声、落到实处。蔡叶明表示,新的一年,市政府将着力推进政治协商工作,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全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为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创造良好环境,合力推动新一届政府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期间,召开了四次主席团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了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并进行了执行主席分工;通过了大会副秘书长及秘书处各组组长、副组长名单;审议了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名单。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协商提出了《选举办法》(草案),听取了市委关于市十五届政协人事安排得提名和说明,协商提出了市十五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陈金虎书记到会讲话。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听取了各组讨论情况和酝酿《选举办法》(草案)、候选人建议名单情况汇报,确定了市十五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正式候选人名单,审议了大会《决议》(草案)和提案审查情况报告(草案),提出了选举大会监票人员建议名单。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大会选举计票情况汇报。

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318件,其中集体提案72件。提案全面关注我市改革发展的重点课题和全市人民的民生福祉,就江阴如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会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将对提案进行立案审定,提交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会议期间,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带领市十五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正式候选人与全体政协委员见面。委员们纷纷表示,这种形式体现了民主、公平、公开、透明的原则,可以更好地“知人、知名、知情”,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会议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经过全体委员的充分酝酿,采用无记名投票和等额选举办法,选举徐冬青同志为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主席,张英毅、喻伟力、陈兴初、张晓东同志为副主席,黄林法同志为秘书长,王凯等66位同志为常务委员(名单附后)。委员们认为,新一届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素质高,参政议政意识强,能够带领全体委员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指出,2017年是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年,是江阴撤县建市三十周年,也是新一届政协开局之年。市政协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共江阴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珍惜荣誉、倍加努力,以最广泛的团结,汇聚江阴奋进的强大正能量,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十五届二次会议

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于2018年1月17日上午在市大剧院开幕,1月19日上午闭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出席了会议,在澄的全国、江苏省、无锡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科员以上干部、市委统战部和台办中层以上干部,驻澄单位代表,开放园区分管领导,各镇(街道)、开放园区政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不是政协委员的市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工商联(驻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列席本次会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有关领导同志,担任过市政协领导和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应邀出席了开幕和闭幕两次大会。来自各镇(街道)的20名市民代表列席开幕大会。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122名代表旁听开幕和闭幕两次大会。

1月16日下午,召开了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预备会议。会议听取了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报告和有关事项说明,通过了会议议程和日程,宣布了讨论小组召集人和讨论地点,表彰了2017年度政协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徐冬青同志主持预备会议,并就开好会议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政协章程》的规定,本次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持。

会议听取了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同志所作的题为《打响特色品牌,做好时代答卷,共同开辟江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讲话;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协主席徐冬青同志代表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市政协副主席张英毅同志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了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长蔡叶明同志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了其他有关报告;举行了专题座谈会;补选了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围绕开辟江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开展协商议政,提出真知灼见。会议充满了求真务实、团结鼓劲、和谐民主的热烈气氛,是一次汇聚共识坚定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大局的大会。

会议拥护陈金虎同志代表中共江阴市委所作的讲话。讲话着重强调,要把打造富有鲜明时代气息和独特江阴印记的城市品牌,贯穿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五个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全面打响集成改革、制造业第一县、江阴板块、人文宜居、民富村强“五大品牌”,携手做好时代答卷,共同开辟江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讲话充分肯定了市政协过去一年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的不可或缺的积极贡献,对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殷切期望。委员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表示要认真贯彻讲话精神,坚定维护核心,主动服务中心,广泛凝聚人心,始终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履职尽责,为加快实现“五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贡献更多的“政协力量”,书写更精彩的“政协篇章”。

会议赞同蔡叶明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两聚一高”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六大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各项改革全力推进,城乡建设全面进步,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部署具体明确、切实可行,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符合我市实际和发展要求。委员们对市政府做好今后工作充满信心。

会议同意徐冬青同志代表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奋力当好县域发展排头兵的宏伟目标,团结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较好地发挥了政协优势和职能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市十五届政协的良好开局。会议同意张英毅同志受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委托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会议对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召开了专题座谈会。11位政协委员分别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和市政协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员会、教文卫体委员会,就优化创新生态、打造招商引资新引擎、助推学前教育走出困境、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另有9篇材料进行了书面交流。陈金虎、蔡叶明、崔荣国、袁秋中、计军、吴芳、陈兴华、费平、余银龙、程政、尹平、仲剑、龚振东、虞卫才、赵强、郁秋皓、张韶峰、许晨、徐成、吴虹娟、赵亮亮、杨云、赵巧新、王庆春等市领导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并听取相关建议。专题座谈会由张英毅同志主持。

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对政协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表示肯定,并对专题发言进行了一一点评。他认为,今年的专题发言紧扣了发展所向、关注了民生所需、体现了职责所系,政协委员们所提的意见不拘泥于条框,所提的建议不落于俗套,与全市工作大局贴得紧、与人民需求贴得紧、与委员履职贴得紧,呈现出政治站位高、全局观念强、参政议政能力强、建言献策水平高等特点。陈金虎强调,对于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决策和指导工作时要认真采纳,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消化吸收,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抓落实”,真正把委员们提出的好建议、好思路、好办法,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推动我市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陈金虎指出,开辟江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离不开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团结奋进,更需要广大政协委员群策群力、献计献策。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党委的中心工作就是政协工作中心的思路,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找准政协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确保江阴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精准务实参政议政,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瞄准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和焦点精选课题、深入调研,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更要善于在解决问题上想办法、下实功,真正做到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要当好纽带增进团结,牢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与群众联系广泛的优势,把不断满足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主张及时传递到界别群众中去,为开辟江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凝聚更大共识、汇聚更强合力。

市长蔡叶明对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关心和支持政府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委员的专题发言既有创新驱动、实体经济、产业转型、招商引资、资本经营等关系到江阴产业强市的大事要事,又有特色小镇、城乡建设、智慧城市、物业管理等关系到城市宜居品质的新事难事,还涉及到学前教育、医疗改革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实事好事,不仅选题具体、数据翔实,而且分析问题直达“病灶”“一针见血”,建言献策定位精准、思虑周详。对于这些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各级部门要逐条梳理、认真研究,采取扎实有力的措施,能尽快解决的迅速解决;受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努力解决,确保每一条意见建议都能落到实处。蔡叶明表示,新的一年,市政府将更加主动推进政协政治协商,更加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更加有力保障政协参政议政,为市政协和广大委员参政议政、献计献策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合力推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取得更大成果。

会议期间,召开了市十五届政协第六、第七、第八次常委会议。第六次常委会议协商提出了《选举办法》草案,协商讨论了有关人事事项;第七次常委会议听取了各组讨论情况汇报和酝酿《选举办法》(草案)、候选人建议名单情况汇报,确定了正式候选人名单,提出了选举大会监票人员建议名单,审议了大会《决议》(草案)和提案审查情况报告(草案);第八次常委会议听取了大会选举计票情况汇报。

会议期间,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352件,其中集体提案77件。经提案委员会初步审查,认为本次大会提案质量较高,建议务实,富有新意,就我市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将对提案进行立案审定,提交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会议期间,市政协主席徐冬青带领市十五届政协补选常委正式候选人与全体政协委员见面。委员们纷纷表示,这种形式体现了民主、公平、公开、透明的原则,可以更好地“知人、知名、知情”,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会议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经过全体委员的充分酝酿,采用无记名投票和等额选举办法,补选马忠洪、孔晓燕、吴家湘、蔡欣、潘少峰、薛德网为常务委员。

会议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政协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更加聚焦中心大局,更加突出履职为民,更加注重能力建设,坚持团结民主,积极协商议政,推进民主监督,做好时代答卷,助推我市继续当好全省全国县域发展排头兵。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进共识、凝聚合力,扎实履职、担当作为,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奋力开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而努力奋斗!

十五届三次会议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于2019年1月8日上午在市大剧院开幕,1月11日上午闭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358名政协委员出席了会议,在澄的全国、江苏省、无锡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科员以上干部,市委统战部、台办和市民宗局中层以上干部,驻澄单位代表,开放园区分管领导,各镇(街道)、开放园区政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不是政协委员的市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工商联(驻会)主席、副主席,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副会长,以及秘书长、专职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列席本次会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有关领导同志,担任过市政协领导和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应邀出席了开幕和闭幕两次大会。来自各镇(街道)的20名市民代表列席开幕大会。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100名代表旁听开幕和闭幕两次大会。

会议听取了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所作的题为《改革开放新征程 凝心聚力再出发》的讲话;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协主席徐冬青代表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市政协副主席张英毅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了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长蔡叶明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了其他有关报告;举行了专题座谈会;补选了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在“六个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的新要求,开展协商议政,提出真知灼见,履职建言成果丰硕,充分发挥了“参谋部”“智囊团”作用。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会议拥护陈金虎书记代表中共江阴市委所作的讲话。讲话着重强调,迈上新征程,聚力再出发,要展现“弄潮儿向涛头立”的使命担当,激发“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万丈豪情,焕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集聚“众人划桨开大船”的磅礴伟力,继续当好江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讲话充分肯定了市政协过去一年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的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对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殷切期望。委员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表示要认真贯彻讲话精神,始终牢记人民政协的宗旨和使命,树牢“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展现“一线”作为,携手共创江阴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全力再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辉煌。

会议赞同蔡叶明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的目标,致力于动能转换、集成改革、统筹协调、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全力推进“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部署具体明确、切实可行,符合江阴实际和发展要求。委员们对市政府做好今后工作充满信心。

会议同意徐冬青主席代表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的宏伟目标,团结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推动协商议政与学习教育“双向融合”,实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同意张英毅副主席受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委托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会议对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召开了专题座谈会。10位政协委员分别代表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和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以及高新区工委、徐霞客镇工委,就推动制造业升级、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打响“人文宜居”品牌、实行集团化办学、打造“美丽乡村”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另有15篇材料进行了书面交流。陈金虎书记专门发来书面讲话。蔡叶明、袁秋中、计军、吴芳、陈兴华、费平、邵文松、程政、尹平、仲剑、龚振东、虞卫才、赵强、郁秋皓、张韶峰、许晨、杨云、赵巧新等市领导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并听取相关建议。专题座谈会由张英毅副主席主持。

陈金虎书记在专题座谈会上寄语全体委员树牢“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展现“一线”作为,为推动江阴高质量发展、创造百姓高品质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书面讲话中,陈金虎书记对政协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充分肯定,他认为,今年的专题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紧扣了中心工作,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展现了为民情怀,为市委、市政府做好民生工作、发展社会事业提供了有益启发和帮助;体现了履职担当,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充分发挥了政协“参谋部”“智囊团”的作用。他表示,对于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将认真梳理、精心研究、充分采纳,真正把委员们提出的好建议、好思路、好方法,转化成推动江阴新一轮发展、做好新一年工作的务实措施。陈金虎书记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启航之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新的时代坐标,江阴要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需要包括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在内的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持续奔跑、携手追梦。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要树牢“一线”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牢牢树立“一线”意识,时刻坚持“一线”思维,让自己的工作定位更加精准、工作成效充分显现。要保持“一线”状态,坚持用“一线”视角看待问题、用“一线”思维谋划工作、用“一线”干劲推动发展,以永无止境的追求、善谋新篇的作为、勇于担当的境界,扛起新使命、干出新业绩。要展现“一线”作为,着眼大局谋划工作,紧贴中心建言献策,找准定位开展监督,真正成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行家里手。陈金虎书记强调,广大政协委员尤其要在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建言成效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抓住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聚焦影响江阴当前和长远发展的瓶颈制约,科学选择调研课题,真正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要始终真诚坦率,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地位超脱的独特优势,敢讲真话、善讲实话、多讲问题,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帮助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把情况掌握得更透彻,把办法考虑得更周全;要强化跟踪督办,在提高建言质量的同时,做好跟踪督办工作,积极促进履职成果的转化落实,使履职成果更好更快地转化为发展成果、惠民成果,为推动江阴高质量发展、创造百姓高品质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蔡叶明市长对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关心和支持政府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各位政协委员站在全市发展大局的高度,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发展负责的态度,专题发言课题选得准、议得深,既涉及产业转型、科技创新、资本经营、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等经济领域,又涵盖了城市管理、生态环保、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旅游发展等民生领域,紧贴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参到了点子上、议到了关键处;调研充分,问题说得透彻,发言数据翔实、论证严密、言辞恳切,分析问题深入到位,充分反映了民情、表达了民意、集中了民智,为政府开展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求真务实,措施可操作、能落地,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行性,较好地兼顾了上级要求、江阴实情和群众期盼,一条条含金量很高、实用性很强的真知灼见,对政府做好下阶段工作将起到很好的参考借鉴作用。对于这些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各级部门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采取扎实有力的措施,能尽快解决的迅速解决;受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加以解决。蔡叶明市长表示,新的一年,市政府将多听政协的金点子、好建议,着力提升政府重大决策的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多请政协摸实情、找不足,切实保障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多为政协解难题、作保障,积极主动为政协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希望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主动参政议政,积极献计献策,为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更大智力支持,合力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取得更大成果。

会议期间,召开了市十五届政协第十三、第十四次常委会议。第十三次常委会议协商提出了《选举办法》(草案),协商提出了补选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第十四次常委会议听取了各组讨论情况汇报和酝酿《选举办法》(草案)、候选人建议名单情况汇报;确定了补选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正式候选人名单;审议了大会《决议》(草案),审议通过了提案审查情况报告。

会议期间,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360件,其中集体提案102件。经提案委员会初步审查,提案总体质量较高,建议务实,富有新意,就我市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将对提案进行立案审定,提交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会议期间,徐冬青主席带领市十五届政协补选常委正式候选人与全体政协委员见面。委员们纷纷表示,这种形式体现了民主、公平、公开、透明的原则,可以更好地“知人、知名、知情”,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会议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经过全体委员的充分酝酿,采用举手表决和等额选举办法,补选吕涛、汤建影、张志浩、钱俊为常务委员。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启航之年。市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方位新坐标,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传承江阴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聚焦中心,提质增效,以高质量的政协工作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同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携手奋进,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