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委组动态
“徐霞客之路”申遗对口协商启动
发布日期:2019-09-09 来源:

为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十次会议提出“着力打造游圣文化等特色名片”精神,根据市政协全年重点工作安排,2019年9月4日,市政协学习文史委与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进行对口协商,启动“徐霞客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提高“徐霞客之路”申遗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并推动江阴市全域旅游发展。市政协副主席张晓东以及徐霞客研究会领导和相关专家参加会议。

申遗成功只是手段,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掘整理、保护、传承徐霞客的优秀文化遗产。 协商会上,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学习文史委主任邹鹏辉通报了江阴市委陈金虎书记关于“徐霞客之路”申遗的批示精神,并提出了下一步双方开展“徐霞客之路”申遗对口协商的有关事项。徐霞客研究会会长陈捷元、副会长陈楠以及相关专家分别对“徐霞客之路”申遗提出了建议,认为江阴作为徐霞客故里,徐霞客一生中的两大成果都是在这里完成,保护、传承徐霞客的优秀文化遗产是江阴人民的历史使命和现实担当,更好地发挥“徐霞客之路”这一品牌对江阴未来发展的可持续影响和重大作用。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周晓虹表示,真诚欢迎大家的意见,认真落实市委陈金虎书记关于“徐霞客之路”申遗的批示精神,“徐霞客之路”申遗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有着很高的标准和严格的要求,特别强调所报项目具备“独特性、真实性、完整性”,所以还需下一步做许多调研和认证的相关工作,为传承和宣传“徐霞客之路”不遗余力。

张晓东在协商会上认为,无论从历史文化还是当今影响来看,“徐霞客之路”是非常具有独特性物质文化遗存,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意味着以世界最高标准来保护徐霞客之路,可以唱响生态保护的永恒主题,为保护确立法定目标,将不因居民结构和领导人的变迁而发生动摇和变化。如果申报成功,江阴在历史文化名人徐霞客的传承和宣传中的地位将大大提升,有利于进一步创造人与自然和谐的人居环境,探索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实践经验。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