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文史专辑《江阴骄子》进校园
发布日期:2019-09-25 来源:

在第二届江阴发展大会暨2019经贸洽谈会之日,9月21日下午,市政协学习文史委联合市融媒体中心,邀请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江阴骄子顾明远走进母校澄江中心小学,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公益讲座。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前峰,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学习文史委主任邹鹏辉,澄江中心小学校长时敏以及文史纪录片《江阴骄子》栏目组参加了活动。

燃烧的岁月,怒放的生命。一个个江阴骄子宛若一颗颗星辰,在浩瀚的宇宙里闪烁着耀眼夺目的光泽。从2017年起,历时两年,市政协出品并联合完成了文史纪录片第一季和第二季《江阴骄子》以及文史专辑第一部和第二部《江阴骄子》。为扩大文史专辑《江阴骄子》的社会影响力,让“江阴骄子”的故事和精神来激励更多的年轻人追逐梦想、创新创造。从2018年,正式启动了由市政协、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共同举办的《江阴骄子》进校园活动,已到过南菁初级中学、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小学、徐霞客中学举行了4次活动。

此次公益讲座的江阴骄子顾明远是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师》杂志编委会主任,他和师生分享了素质教育表现的“四个正确对待”:一是正确对待自然。我也是自然的一员,所以我生活在这个自然环境当中,我要爱护自然、爱护草木、爱护环境,节约水电。二是正确对待社会。因为我们是生活在社会里面,只有社会发展了,我们个人才能得到发展,我们对社会要有责任感。所以我们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感。三是正确对待他人。要和他人能够和谐相处,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就要和谐相处,同学之间要和谐相处,而且要尊重别人的价值观。大家生活在同一起,就应该互相容忍,互相体谅,互相帮助。四是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自己的荣誉和正确对待自己的挫折。有的孩子可能小学一直当班长或大队长,到的初中以后他可能就当不了班长或者大队长了,他心里就会有一种失落感,可能就不会正确对待自己的荣誉,也不会正确对待自己的挫折等等。

活动上,《江阴骄子》编导张菁讲述了记者眼中的顾老故事,市政协学习文史委还赠送了文史专辑《江阴骄子》一书和光盘。九十高龄的顾教授讲座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澄江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发起了向顾明远爷爷学习的倡议,纷纷表示,要以顾爷爷为学习榜样,好好学习,多读书,读好书,将来长大报效祖国。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