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发挥特色优势 健全创新体系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发布日期:2019-11-11 来源:

徐飞 市政协委员 江阴高新区科技局局长

1.科技创新规划政策要与长三角区域“同频共振”。建议要明确一个领导机构,主要负责对接大上海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整体谋划。要设立一个由学术界、产业界前沿领域的知名专家和企业家组成的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为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推动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要出台与上海对接与共振的科技创新政策,既要有江阴特色,又要与上海的政策有较高关联度。

2.科技创新特色品牌要与长三角区域“互补共进”。建议要主动向以上海为核心节点,连接杭州湾、扬子江、皖江三大城市群的G60科技走廊靠拢,加快承接上海产业转移的“溢出效应”,积极对接上海产业链,谋划现有主导产业的强链、补链。要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把品牌标准作为有力支撑。要探索建立新兴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骨干企业为龙头,吸引上下游企业积极参与,以联盟载体集聚创新资源,突破技术瓶颈,实现技术升级,助推产业提升。

3.科技创新平台资源要与长三角区域“联合共用”。建议要支持江阴企业与机构积极对接长三角创新资源,联合申报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力争成为小组成员。要主动参与长三角区域内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技术成果转化平台等载体平台的建设,力争将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公共平台以及符合江阴特色的产业化平台落户江阴。要通过异地孵化、飞地经济共建协作创新平台,布局跨区域产业链等方式,深化创新创业一体化发展。

4.科技创新人才要与长三角区域“互通共享”。建议要推进人才战略衔接互通。围绕我市现有产业创新需求,对标国家科技创新2030,编制人才发展规划,布局重点领域人才,重点引进集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引领未来产业变革的“高精尖缺”和“卡脖子”领域人才。要推进人才招引联动并进。联动共办上海国际人才创新周、全球菁英人才节等交流活动,与上海科研院所联合开展“双招双引”和高校毕业生、高层次人才、创投资本、创新项目“四对接”活动。要推进人才服务互联互通。对接建立与长三角一体化相配套的人才协同服务体系,拓展智力共享多元机制,消除跨区域人才的医疗、社保、养老等流动障碍,减少人才职业流动成本,化解职业迁移风险。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