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机遇 推动江阴现代服务业突破性发展
发布日期:2019-11-12 来源:

解舟 市政协委员 江苏逅厨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注重盘活存量,提升服务业整体形象

要推进符合江阴特点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的基础建设。注重社区型购物中心业态的打造。江阴城区人口约60万,一个区域内多个10多万平的超大型购物中心会造成资源的浪费,短期内可以拉动GDP,但会造成日后的同质化竞争,我们更多的是需要2万平方的社区型购物中心,满足周边2公里居民的消费需求。吸引主流服务业品牌的入驻。知名的受年轻人欢迎的连锁品牌,喜茶、外婆家、西贝、海底捞等等,这些品牌都是满足一个城市消费者需求的基石,没有这些,消费很容易外流。我们一直说走出去,引进来,所以要大力引进类似于星巴克、喜茶这样的消费品牌,这些是给一个城市形象加分的项目。要推进中心城区重点商贸服务业的优化提升。鼓励步行街的商业改造升级。要根据地铁布局加快进行整体规划、优化提升,形成有个性、有特色、融传统和现代为一体的中心商业区,建立江阴城市形象的又一张名片。鼓励知名的商业服务运营商对于项目的整体运营。引入一二线城市的商业服务、商业地产运营商,或者与我们本地的商贸业企业进行资源上的合作,将对江阴本地的商业环境、商业氛围、消费者的购物选择有很大的改善。

二、注重引进增量,打造服务业亮点特色

要推进网红模式创新打造江阴特色文旅产品。我们可以集中打造一款特色产品,从而衍生出系列产品,例如对江阴特色美食,刀鱼、河豚,螺丝粉、拖炉饼等产品,从形象设计、创新包装、营销渠道、产品特色等各方面转型,制造生产上从中央厨房、打造供应链、渠道销售到全国各地;品牌上进行联名打造,将传统形象与新型网红效益挂钩;宣传上,增加抖音等新形式宣传,下沉新年轻90后、00后群体。要推进大物流、冷链物流等现代服务产业发展。我们江阴要继续发挥大港口、地理几何优势,发展大物流,同时借助“头部平台”对于区域化需求而衍生出的生鲜产品加工,加快发展冷链物流,实现2小时物流交通城市配送圈,用高附加值的产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注重模式创新,培养服务业标杆企业

一方面引进知名的服务业品牌,另一方面做好这些知名品牌的产品生产研发物流基地,最终建立自己的品牌;加强对现代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的导向,以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为契机,实现服务业突破性发展。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