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江阴教育高质量发展对标上海的机遇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9-11-14 来源:

周雯虹 市政协委员 市教育局副书记、副局长

一、借鉴先进理念,提升发展内涵

指导学校建立以校为本、基于过程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促进教育质量持续提高。上海绿色质量评价体系近10年来的实践,其质量观的科学性及认可的广泛度都值得江阴教育适度借鉴,并选择性地逐步吸纳入我市绿色质量考核指标的修订完善之中。

二、学习成功经验,推进教育改革

江阴教育要学习借鉴,只能在一些具体的相关项目上结合江阴实际,做些吸收、改良和探索,在合适的时机逐步推进,才能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江阴教育今年为更好地深化推进集团化办学,提出要积极实施校长职级制,我们可以取舍上海校长职级制的经验做法,推出江阴本土化的校长职级制管理办法。

三、健全对接机制,搭建交流平台

借鉴上海建立健全江阴市级层面、部门层面、镇街层面、学校层面的各部门、多层次(不仅仅是教育系统)的教育高质量发展联动工作机制,就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通盘部署、合理布局、扎实推进;以上海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类学校院所为主要协作对象,江阴与上海之间建立健全起一套从政府、教育部门、智库支持到各级各类学校的全方位协同对接联络机制,真正形成沪澄两地教育发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四、立足江阴实际,渐进融合衔接

江阴教育要衔接融合上海,也需要解决理念宣传和被认可、诊断和监测工具引入、平台构建、专家指导、人员培训及操作等一系列问题,这些,显然需要有个渐进的过程。我们江阴教育人必须主动对接、积极作为、有所作为,方能对标先进、紧跟时代、抓住机遇,为长三角更高质量的一体化进程、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做出江阴教育应有的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