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论坛
以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发布日期:2019-11-14 来源:

姚剑刚 市政协委员 市城管局副局长

一、注重夯实基础,在着力完善工作推进体系上下功夫

完善优化统筹协调体系。进一步发挥市城管委及办公室的高位决策、全面统筹、综合协调、督导检查等职责,进一步厘清管理单元内的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城市管理综合统筹协调体系。强化巡查处置体系建设。加快建立更加严格的日常巡查制度,组建更加高效的快速处置队伍和快速执法队伍,实行覆盖早晚高峰和节假日的全覆盖巡查。加快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标准体系。进一步明确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交通管理、工地管理等各项工作标准和规范,逐步实现城市管理标准的全覆盖、精细化、高水平。

二、坚持问题导向,在着力改善市容环境面貌上下功夫

提高城市净化水平。加大环卫保洁投入,加大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等整治力度,系统推进市区黑臭水体整治。提高城市美化水平。加强道路翻新和街景改造,严格规范户外广告设置,加强城市违规广告治理,确保在违建防控方面取得突破。提高城市绿化水平。以江阴绿道、环城森林公园、“一江两河”区域为重点,扎实开展新一轮城乡绿化行动,把全市山体、河道、主次干道打造成生态廊道、绿色通道。提高城市亮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市级城市亮化提升方案,着力打造更加亮丽的城市夜风景。

三、严格依法管理,在着力提高综合执法水平上下功夫

加快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相关制度,积极推进相关法规规章的制定和完善,解决好执法管理依据不足的问题;以集成改革为契机,围绕权力事项“放得下、接得住、运行好”的要求,进一步明晰各级各部门执法权限,大力推进执法体系的全面覆盖、无缝对接,依法高效处置城市管理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城市管理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和服务的效能。

四、创新方式方法,在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置上下功夫

注重源头减量。形成稳定的垃圾分类基础参与人群。以多种方式增强市民对垃圾进行分类的主动性。加强科技创新。吸引社会资本和专业化服务公司参与,拓宽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方法;利用厨余中的果皮制作环保酵素,逐步代替化学清洁剂,提高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强化舆论引导。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增强居民分类的意识,做到城市环境共建共治共享。

五、突出科学统筹,在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布局上下功夫

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理念,因地制宜探索开展疏导点的规范管理。坚持系统思维抓长远,把规划、建设与管理统筹起来。充分放大精细化管理的拉动效应和综合效益,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贡献江阴样本。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