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委组动态
市政协学习文史委举行对口协商座谈会暨第四季度学习会
发布日期:2019-11-18 来源:

2019年11月14日下午,市政协学习文史委与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对口协商座谈会暨第四季度学习会在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委员活动之家”举行,市政协副主席张晓东、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周晓虹、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全体委员以及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中华文化名人徐霞客从家乡江阴负笈远行,历尽千辛万苦,走遍千山万水,一路饮风餐雪33年,留下60万字的鸿篇巨制世间奇书——《徐霞客游记》,躬身开辟了前所未有的科学考察之路、溯江探源之路、民族团结之路,走出了一条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开放和谐”为主要文化内涵的具有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徐霞客之路”,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文化自信,呈现出更加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价值高度统一。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学习文委主任邹鹏辉介绍,徐霞客一生中的两大成果都是在这里完成,保护、传承徐霞客的优秀文化遗产是江阴人民的历史使命和现实担当。“徐霞客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既是市政协今年对口协商的一项重点工作,更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目的就是进一步助推进我市历史文化名人的传承发展,为加强历史文脉、打造崇文厚德的文明风景汇智助力。

座谈会上,周晓虹通报了推进“徐霞客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有关情况,表示高度重视政协委员对“徐霞客之路”申遗的建议,非常感谢政协委员长期以来对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但“徐霞客之路”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艰苦任务,目前“徐霞客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条件还不成熟,有待在以后进一步推进。对此,各位政协委员分别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意见和有针对性的举措。张晓东作总结讲话强调,申遗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掘整理、保护、传承徐霞客的优秀文化遗产。下一步要推进“徐霞客之路”申遗工作,就必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期文物保护要以政府为主导,动员全社会参与的新体制的精神;要推进“徐霞客之路”申遗工作,就必须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唱响生态保护的永恒主题;要推进“徐霞客之路”申遗工作,就必须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举全市全域之力,更好地发挥“徐霞客之路”这一品牌对江阴未来发展的可持续影响和重大作用。

以大学习促履职大提升。会上,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全体委员认真学习了中共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要深刻理解“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的论述。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结合起来学习,贯通起来理解,统筹起来落实。同时,通报了市政协学习文史委第四季度有关工作,即将编撰出版《江阴骄子(第二部)》《中国制造业第一县——江阴70年工业企业发展足迹》,以及汇编成册《我和我的祖国·我与人民政协共发展——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征文一书;提交市十五届政协第四次会议有关调研报告、提案和2019年度政协委员履职情况。

】 【 打印】 【 关闭窗口